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为有效防控柑橘黄龙病提供经验——
金东创建全省首家柑橘无疫种苗网室育苗基地
2018-11-30 09:42:5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眼下正是柑橘丰收的季节,酸甜可口、饱满多汁的橘子让人忍不住流口水,可是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黄龙病是目前柑橘种植上最具毁灭性的病害,能够侵染包括柑橘属、枳属、金柑属等多种芸香科植物,对柑橘种苗产业威胁极大。

  为抵御黄龙病入侵,浙江不断推广柑橘无疫种苗网室育苗模式。现在,源东乡王安村吉峰家庭农场已经成功创建全省首家柑橘无疫种苗网室育苗基地,为预防柑橘黄龙病提供了宝贵经验。

  全省首家示范基地落户金东

  “柑橘黄龙病是危害柑橘生产最危险的一种传染病,染病橘树的根、茎、叶、果实都会携带病菌,导致干枯、死亡,丧失结果能力,俗称‘柑橘癌症’。”区农林局农艺师何春玲表示,黄龙病主要通过木虱传播,每年3月气温升高之际,木虱也开始频繁活动,但染病的柑橘要在7个月后才会显露异常,一旦传播蔓延,将严重危害柑橘类产业生产安全。

  针对现状,省植物保护检疫局展开了柑橘种苗专项整治行动,市、区两级政府出政策、出资金、出技术,吉峰家庭农场也由此创建了全省首家柑橘无疫种苗网室育苗基地。基地共建设施大棚26个,面积8350平方米,其中玻璃温室1个960平方米,连栋大棚2个3200平方米,单体大棚23个4118平方米。

  农场主施鸣峰介绍说,网室育苗不仅有效防止了疫病,种出的柑橘口感、卖相和品质也更好。就同一品种而言,露天生长的和基地生长的柑橘,市场价相差4至6元/斤。得益于如此优良的培植环境,施鸣峰这两年还从各地引进36个柑橘品种进行研究,目前已有26种成功结果。

  作为全省首家柑橘无疫种苗网室育苗中心,2016年11月,金华市吉峰家庭农场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基地里,第一批柑橘无疫种苗成功培育,如今,扩大至3万平方米的柑橘网室基地未发现感染。

  创新网室繁育种苗模式

  在施鸣峰的无疫种苗网室育苗基地,记者看到,所有棚室进出口内设缓冲间,玻璃温室窗户加盖防虫网,其他大棚全棚覆盖塑料薄膜、防虫网。施鸣峰说,以前种柑橘的人多,价格也不高,纯属靠天吃饭,看不见前景。

  “玻璃温室和钢架大棚覆盖防虫网,可以有效阻断柑橘木虱和其他常见害虫的侵入,对防控柑橘检疫性病害发生有明显成效。同时,虫害的减少使得温室大棚农药用量降低,降低了温室大棚生产成本,提高了种苗的品质。”施鸣峰告诉记者,检测结果显示,黄龙病PCR阴性率为100%,全部合格,“我现在主要卖6个品种的种苗,最好的种苗能卖到20元一株,普通的也能卖到4元多一株。”而在几年前,施鸣峰农场里的柑橘种苗每株只能卖1元多。

  施鸣峰解释说,黄龙病防控主要得把握两方面,其一就是防止柑橘木虱进入。黄龙病主要以柑橘木虱为传播媒介,因此,只要有效控制果园柑橘木虱数量即可控制黄龙病爆发。其二则是柑橘种苗嫁接过程,带病接穗也往往会使无病新区变成病区。因此在嫁接前,要对每株采穗树进行柑橘黄龙病检测排除。

  用新技术新产品闯出新路

  现在,施鸣峰的农场每年育有种苗十余万株还供不应求,他表示,新技术使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接下来打算扩大农场规模。

  施鸣峰的成功经验引得广大柑橘育苗户纷至沓来。在吉峰农场带领下,全区开始逐步推广,目前凡采用该技术育种的柑橘均未发现此种病害。如今,全区950亩苗圃中,推广使用柑橘无疫种苗网室育苗的有480亩,近两年来还以每年100多亩的速度增长。

  此外,为加强全区柑橘黄龙病预警监测,区农林局植保站检疫人员每年都会到各个柑橘种苗基地开展柑橘检疫性有害生物检验检疫工作。同时,要求育苗单位或个人必须在有50目防虫网覆盖网室内育苗,采用健康无疫接穗,种苗出圃之前通过PCR检疫,合格种苗才能发放产地检疫合格证。

  近两年来,通过开展定期监测疫情发生动态、推广种植柑橘无疫苗、增施有机肥、开展木虱统防统治、强化普查检测清理等措施,自2016年后在监测和普查过程中都未发现柑橘木虱,柑橘果园也未发现病株,种苗抽检阳率逐年下降。其中,2015年26.2%,2016年0.35%,2017年0.18%,成功遏制了黄龙病暴发流行态势。

  虽然柑橘黄龙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巨大挑战:柑橘黄龙病发生流行机理尚不清楚、柑橘苗木调运造成病害传播风险增大、果园管理不规范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仍需高度重视。

  下一步,金东区还将继续研究推广柑橘种苗网室繁育技术,根据接穗来源、育苗设施情况及苗木出圃前的现场抽样检测情况进行产地检疫,做好柑橘种苗产地检疫工作。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