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完善机制 创新载体 多元服务
企业计生协联合会助推经济发展和计生工作“双赢”
2018-11-30 09:43:5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通讯员 曹思远

  今年9月,江东镇计生协会秉持“服务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成立江东镇低丘缓坡工业园区企业计生协联合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健康服务、优生指导、家庭帮扶和权益维护,探索新形势下计生协服务企业、服务流动人口的新模式,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务关系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计生工作“双赢”。

  需求所在计生协联合会应运而生

  江东镇低丘缓坡工业园区坐落于江东镇十八里村,作为金东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江东镇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时间的开发建设,园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通过了省国土厅验收,是全省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进展最快的区块之一。

  去年以来,园区按照“抓建设、提形象,抓服务、提效益,抓配套、提功能”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开发建设工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入园企业陆续投产,园区效益不断显现。园区现有规模企业17家,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投产,园区职工数量越来越多,目前职工已逾5000人,以流动人口、未婚青年为主,其中外来流动人口3500余人,其中女职工2000余人,大多处于生育旺盛期,生育政策、卫生计生服务需求多样。

  “由于园区人员变动频繁、企业计生管理相对薄弱等原因,计生管理服务出现诸多新情况新难点。”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9月,低丘缓坡工业园区企业计生协联合会成立,探索实践流动人口计生协创建,努力形成一套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协会组织网络和工作运行机制,力争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的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健全网络机制完善责任到人

  企业计生协联合会充分发挥园区指挥部党支部平台优势,在江东镇党委副书记赵剑锋担任名誉会长、副镇长项立军担任会长的基础上,由十八里村支书王加兰担任副会长,村计生服务员金美英担任秘书长,8家园区内规模企业总经理任理事。联合会由园区内17家企业组成,下设会员小组35个,按照就近联系和便于活动的原则,初步形成了“会长——理事——小组长——会员——育龄群众”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前期,我们制定《低丘缓坡工业园区企业计生协联合会职工自治章程》,并定期召集理事召开理事会议、组织集体活动,促进理事、会员代表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以联合协会为平台,更好地为企业员工服务。”王加兰表示,平时理事、小组长、会员们都会注意收集育龄群众们的意见、建议和一些需求,在定期的理事会上讨论交流。

  活动丰富服务到位有针对性

  9月25日下午,江东计生协联合会与区计生协会、区妇计中心及江东镇卫生院,在十八里村为育龄妇女及流动人口开展2018年“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暨关爱女性孕育健康服务送下乡活动。

  活动现场,内儿科、妇产科专家等,以分组形式对育龄妇女进行相应的健康检查,针对检查结果进行具体的保健和治疗意见及建议。“我之前在区妇计中心检查过,有子宫肌瘤,不大,医生说只要控制得好不需要手术。这次可以现场免费做B超,我又让医生检查了一次,医生说子宫肌瘤没有变大,控制得比较好。这样我就放心了。”来自贵州、在十八里村务工的张女士由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好。“平时在厂里上班,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今天有专家特意上门诊治,还有免费的B超检查,省时、省力又省心。”现场还通过展板宣传、避孕药具发放、避孕知识有奖竞答、趣味游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区新老居民广泛宣传优生优育、科学避孕等健康知识。

  计生协联合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服务。在卫生计生重要活动日期间,通过开展广场宣传服务活动,有效提高群众参与率。规模企业作为理事单位,组织员工自创小品、歌舞、演唱等节目。在“5·29”会员活动日期间,联合开展文艺汇演,宣传计生政策、优生优育、家庭道德等新型人口文化。

  此外,计生协联合会还通过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形式,落实“结对帮扶、分组服务”制度,健全“基本服务+特色帮扶”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企业员工多元化服务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依托网格平台,组织会员及志愿者全面摸排园区内30多家企业职工底数、家庭状况,了解企业流动人口需求,分类优化服务。计生协联合会努力推进“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功能强化、资源整合、活动经常”的新格局,为企业员工提供精准优质的卫生计生服务。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