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城市化管理进农村金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纵深
2018-11-30 09:56:0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胡城璐

  11月27日,区政府下发通告,为加强城市管理和提升城镇面貌,推进综合执法向二环线外的城镇延伸,根据《城市管理执法办法》《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浙江省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规定,曹宅镇曹宅村,澧浦镇澧浦村、墈塔村,塘雅镇塘一村、塘二村、塘三村、塘四村,江东镇横店村、湖园村,岭下镇岭二村、岭三村、岭四村、岭五村、诗翁东路(330国道至八仙溪段)、金岭东路(330国道至八仙溪段)和源东乡山下施村被划入城市化管理区域。

  短短一则通告,引发广大百姓关注,身处这些村的村民,也要被纳入城市化管理了?答案是肯定的,通告表示:这些二环以外的金东农村也被纳入城市管理范围了!

  为什么农村也要城市化管理?

  “让城里人到农村消费,是推动农村发展的途径之一。”要让城里人到农村,就要将农村秩序像城市一样规范地管起来。所以,城市化管理进农村是一个宏大命题。

  对金东来说,这项工作还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将精品城区、风情小镇、美丽乡村串联起来,推动美丽金东的全域化。同时,这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需要,更好地巩固创建成果,让更多人共享创建成果。

  这些成果要巩固,城市化管理是手段

  今年9月,曹宅镇、江东镇两个乡镇成功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达标考核。江东镇还被评为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省级样板镇,开创金东区首例。金东区已有3个乡镇通过省级验收,完成率50%。

  金东的乡镇正在越来越美,城市化正在影响着金东各乡镇的方方面面。城市化有利于改善地区的产业结构、缩小城乡间的差距,提高区域整体发展水平,同时,它还影响乡村的生产和生活。

  以曹宅镇和澧浦镇为例,我们用数据说明成果。曹宅镇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镇容镇貌得到了全面提升,城市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新建和改造道路7.9公里、停车场11个、新增停车位1400多个、污水管网23.2公里、自来水管网17公里,燃气管道9.8公里、弱电上改下9公里,改造人行道5万平方米,路面白改黑6万平方米,绿化3.3万平方米,沿街立面涂料改造2.3万平方,店招改造1万平方米,蓝色屋顶喷涂30.2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厕9个。

  另外,曹宅镇新建了月潭公园、东方六公园,面积5400平方米。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群众出行、休闲更加便捷。

  澧浦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坚持高标整治、重拳出击,也为该镇城市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在整治集镇秩序上,集镇办工作人员和澧浦村两委干部每逢集市日凌晨4时30分到岗到位劝导摊贩到指定位置经营,集中劝导和日常巡查相结合,集市日秩序得到全面改善。在整治占道经营上,采取集中攻坚模式,共拆除违法搭建1万多平方米,拆除户外大型广告15处1700平方米,收缴灯箱广告73个,整治僵尸车17辆,没收屡教不改商户的占道物品,严厉打击阻扰整治的行为,采取强制措施3人,治安拘留1人。在整治街面垃圾上,组织力量对澧浦新街、澧兴路、镇中街等8条主要街道,农贸市场、居住小区、学校周边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集中清运各类垃圾118车、1300多吨,确保垃圾无死角、无残留。

  另外,澧浦镇农贸市场、文化中心站、垃圾中转站都已投入使用,集镇8口池塘完成3口池塘的清淤。同时,配齐配强综合执法队伍,重点开展车辆无序停放行为整治,新增人行道停车泊位200余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千余米,同时在规划区内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工作,营造城市化管理氛围。

  村民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推进城市化的纵深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力量将覆盖这些乡镇、村庄,运用综合执法的职责权限,关于占道经营、城镇面貌、市政公用、垃圾分类、人行道停车等各方面,都将加强管理和服务,以推动其环境秩序与城市看齐,让农村群众享受城市化人居环境的管理和水平,让农村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更广推进。

  相关部门提醒:

  在农村百姓要享受城市化的人居环境时候,就必然要接受城市化的全面管理。请大家积极配合管理工作,遵纪守法、倡导文明、摒弃陋习,共同营造洁美有序、和谐文明的美好家园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