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2月2日头版】金东变堵为疏破解小作坊管理难题
2018-12-03 10:21:32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盼
?

立规矩 建档案 树标杆
金东变堵为疏破解小作坊管理难题

       小雪已过,气温日渐走低,位于金东区东孝街道金瓯路上的刘满红白酒加工坊人气却越来越旺、生意越来越好。从最初的传统酿酒到如今成为金东区第一家拿到生产许可证的白酒小作坊,刘满红切身体会到作坊提升改造带来的好处。
       白酒、粉干、豆制品……都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作坊产品,但长期以来,此类小作坊环境脏、条件差、管理乱,食品安全难以保障。自2016年起,金东区从“一堵到底”到“变堵为疏”,多措并举全力抓好食品小作坊监管,全区食品小作坊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探索出了富有特色的“金东经验”。
       “我们前期对辖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将食品细分为豆制品、米面制品、植物油等七大类21个小类,每次从小类入手开展整治。”金东区食安办负责人朱卫良介绍,在整治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对粉干、植物油等金东特色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逐户提供改造设计方案,建立一批规范化小作坊。为了巩固整治成效,金东区市场监管局还设立A、B、C三个等级,根据评级结果给予整改到位的小作坊数千元不等的补助。
       金东制定了全市首个“卤味家规”——《金东区熟食卤味制品加工操作规范(试行)》,将场所选址、功能间布局、设施防护、从业人员等6方面硬性要求作为熟食卤味准入门槛,并在制作流程、运输等13个方面制定详细的规范。“‘卤味家规’推出后,我们对全区86家熟食卤味经营户集中开展熟食卤味加工、经营场所双规范,共抽检熟食卤味76批次,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生产单位和个体户的自觉性普遍提高。”朱卫良说。
       这几年来,金东区在整治过程中注重培育特色样板,通过树立一批行业标杆、打造一批特色小作坊,以此带动全区食品小作坊行业整体品质提升。江东镇国湖村村民徐志有从事粉干生产10余年,2015年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投入100余万元对自家作坊进行改善提升,正式迈入规范化食品企业,在产量效益提高的同时,“江东粉干”的牌子也更加响亮,今年更是被评选为金东区7家名优小作坊之一。
       截至目前,金东区所有食品小作坊均建立“一坊一册”监管档案,实现建档率和登记率两个100%;已获得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证、登记证以及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小作坊129家,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从73.9%提升至96%,位居全市前列。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