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提高破案率 做好控发案
曹宅派出所小案大破提高百姓安全感
2018-12-07 09:58:53来源: 今日金东 通讯员 李倩

  “10月11日,通过侦查抓获一名入室盗窃嫌疑人……”9月刚参加工作的曹宅派出所民警傅奇在工作日志上详细地写下了自己第一次抓捕情况。今年以来,曹宅派出所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小案大破”,自侦自破盗窃等民生案件44起,将破案成果转化为辖区群众实实在在的“平安红利”。

  被偷了一部手机,一辆自行车,或是几百元钱……小案的涉案金额虽然比较少,但与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发案基数大,且破案率较低、追赃难,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全面提升“小案大破”工作实效,该所专门成立视频侦查室,刑侦组民警和便衣队员每日对辖区民生侵财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制定相应的案件办理进展跟进表,筛选出有线索案件及时跟进侦破,盗窃类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2%。

  “我们辖区有92平方公里,有4.2万常住人口和1.6万流动人口,治安情况错综复杂。民生小案的单起案件涉案金额虽不高,但每一起案件对受害人来说都是大事,我们马虎不得。”曹宅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陈亮说。

  “两根紫铜丝、监控盲区、晚上……”在民警徐伟君的工作笔记本上写着这几个关键词。今年9月,辖区某厂的工作人员来所报案称仓库里存放的紫铜丝被偷了。两根紫铜丝虽然只价值几百元,但徐伟君没有懈怠,立即开展侦查研判,识破了嫌疑人故意挪动监控的可疑表现,不到一天时间抓获盗窃嫌疑人,原来竟是该厂的员工监守自盗。事后,该厂工作人员特意来所感谢民警。“重视小案,就是关注民生,也必能赢得民心。”徐伟君感慨道。

  “昨天才来报的案,今天就把小偷抓到了。”曹宅的宋先生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和金器高兴地说,“其实当时报警没抱多大希望,觉得被偷的金额不是很大,没想到民警真上心,这么快就破案了。”10月10日,宋先生报警称家里的门被撬了,有物品被偷。民警吕晨昕和视频侦查室队员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和视频侦查,根据群众的描述,对案发周边十多个监控进行一桢帧地对比分析,成功锁定嫌疑人住所,于11日下午将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被偷的现金、金器,以及手套等作案工具。

  在提升破案率的同时,曹宅派出所更是全力做好控发案工作,以社区警务为抓手,延伸宣传防范触角,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和警力资源,以“人员密集场所步巡、偏僻较远路段车巡、案件高发区域便衣巡”的混合型巡逻方法,构建“动静结合、攻防兼备”的巡逻防控网,全面挤压犯罪空间,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达到100%。

  “案件无轻重,件件连民心”曹宅派出所视频侦查室的每张办公桌上都贴着这样一句话,时刻提醒民警要慎重对待每起案件,勿以案小而不为。“平安是民生的根本,在快侦快破重大案件的同时,把更多警力、物力放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上,每一起案件都要给老百姓说法。”曹宅派出所所长朱凯翔表示。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