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楼根洪:18年情系乡村发展
2018-12-10 09:24:4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在江东镇六角塘村,提起村支书楼根洪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上任以来,他始终将村民的烦心事作为自己最大的牵挂,村里的大小事务,他忙上忙下协调处理,村里的每一项工作,他尽心尽力去对接落实,是村民们眼中当仁不让的好支书、好干部、好党员。

  当村干部就是要为村民干好事、干实事。秉承着这样的宗旨,楼根洪已经在村支书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了18年,六角塘村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落后的普通农村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垃圾分类示范村。近两年,楼根洪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工作入手,一心一意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村庄先后走进焦点访谈、央视新闻联播,垃圾分类工作7次被央视报道,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吸引了全国30多个省份1500余批考察团前来取经。在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六角塘垃圾分类经验也占了一席之地。

  楼根洪始终相信,农村发展好不好,首要看班子是否干事担当、党员是否走在前列。他首先自己以身作则,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治水拆违等重点工作中勇当先锋,带头整治房前屋后,带头拆除乱搭乱建,带头做亲朋好友思想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六角塘村党员干部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中的第一梯队,党支部上下齐心、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各项工作推进都非常顺利。六角塘村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金华市五星级卫生村、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楼根洪本人也多次被评为金华“金牛奖”、优秀共产党员、好书记等荣誉称号。

  从最初环境卫生大整治,三个月内集全村之力改变“脏乱差”面貌,到如今家家户户自觉爱护环境、维护环境,再到美丽庭院、文化礼堂相继建设,村民主动参与并配合各项政府中心工作,六角塘村逐渐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楼根洪说,改变不难,真正难的是保持。为此,他借助美丽积分卡制度引导党员真联群众、实联群众,让每位党员按照就亲、就邻原则挑选8-10个联系户,全权负责各自联系户的垃圾分类、平安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同时制定出相应的奖惩制度。针对垃圾分类、房前屋后保持好的农户,村里为他们缴纳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慰问老人。针对房前屋后卫生、垃圾分类不合格的农户,村里取消相应的村民待遇,在水电表安装审批、儿女上学等方面酌情考虑。“现在,我们村里农户垃圾源头分类的比例可以达到90%,甚至更高。”楼根洪自豪地说。

  干部带头带得好,村民觉悟也很高。楼根洪回忆起一件小事,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来六角塘村考察调研,特意走到一条小巷子里,找了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问她对村里垃圾分类的理解。没想到老奶奶一点也不怯场,她说:“垃圾分类这个政策好,我觉得就是为自己分的。我有个女儿平时都住在市区,周末来看我但也不太放心把外甥女留下过夜。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环境变好了,苍蝇少了,蚊子也少了,现在外甥女周末都住在我这里。我觉得这比买多少贵重礼物都值得高兴!”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