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农村医保”成为历史金东迈进“全民医保”时代
2018-12-10 09:44: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医疗保险事业关乎千家万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群众最关心盼望的民生问题。近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金政发〔2018〕45号),医保新政策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继2018年1月全市统一实施大病保险制度后,医保领域又一重大改革项目落地,这一改革让“农村医保”成为历史,意味着“全民医保”时代的到来。

  为让医保新政在金东落地开花,12月5日上午,全区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动员会召开,部署2019年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并对新落地的新医保政策进行解读。

  城乡无差别 外来人员可参保

  区人社局局长吴开勇告诉记者,医保新政实施以后,医保服务将实现全域一体化、城乡无差别。“新政实施以后,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居民,本地户籍人员和领取市区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均可在当地参保,全体参保人员的住院和门诊报销待遇通过选档缴费实现城乡一体化,让全市群众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吴开勇表示,除了城乡无差别,新政还将打破跨县(市)区域就医限制,全市范围内就医报销同城同待,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全域公平共享,推动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优化配置,特别是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县(市)参保人受益更大。

  此外,全市统一的医保信息结算系统将于2018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报销“一站式”实时结算即将全面实现。目前,金东区医保经办机构已由原“半功能网点”升级为“全功能服务网点”,可以为全区所有医保参保人员办理医保业务。

  医保新政“八大利好”惠群众

  近年来,金东区医保工作目标完成率、服务满意度等均在全市名列前茅,截至12月初,全区参保人数共30.57万人,占户籍人口99.7%,位列全市第一。2018年1至11月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出2.43亿元,受益群众达105.04万人次。在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起到了突出重要作用,为老百姓撑起了一把民生“保护伞”。

  记者了解到,医保新政实施以后,参保群众将迎来“八大利好”。一是提档可提待。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分一档、二档、三档三个档次。参保人员参加不同档次,享受相应标准的医保待遇。二是退休时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统一到25年。男性职工从30年下调至25年,不足年限补缴缴费标准全市统一,年补缴费用进一步下降。三是住院年最高报销限额成倍提升。一档、二档参保人从15万元左右年最高净报销额提高到30万元,三档参保人从11万元左右年最高净报销额提高到20万元。四是中断人员(未按规定时间缴费人员)等待期从6个月下降到3个月。五是特殊病种起付线从1000元下降到500元。六是慢性病种年报销净额成倍增加。一档、二档参保人由2400元提高到5000元,三档参保人由1200元提高到2000元。七是普通门诊年最高净报销额大幅提高。一档、二档参保人由1000元提高到3000元,三档参保人由750元提高到1500元。八是签约(选点)普通门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签约基层卫生院参保人,普通门诊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慢性病种门诊报销比例按缴费档次分别提高到85%、85%、65%,签约山区基层卫生院则在此基础上分别再提高5个百分点。

  一个不落下 个人企业均受惠

  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医疗保障待遇“一个不落下”。吴开勇表示,此次医保新政也加大了困难群众的帮扶。

  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困难学生等特殊困难人员,财政全额资助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档缴费,同时大病保险制度对困难人员,财政全额补助缴纳选缴保费1至3份,大病保险起付线最低下降至5000元,报销比例达到85%,报销无限额,对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下合规医疗费用,通过医疗救助给予补助,实现最终实际报销水平达到98%以上,切实发挥了医疗保障“一个不落下”的兜底作用。

  除了个人受惠,企业单位也将迎来减负。全市执行统一的用人单位医保缴费费率,统一费率水平按全市现平均水平左右确定,原县(市)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高于全市统一缴费费率的,全部降为全市统一缴费费率,原县(市)缴费费率低于全市统一缴费费率的,仍按原缴费费率执行至2019年12月31日。同时,个人账户不再区分机关事业、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全部按统一标准建立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医疗费用,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用于支付参保人配偶、子女和父母(近亲属)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用于支付参保人本人、近亲属缴纳大病保险费用,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等。个人账户福利增加后,也将有效为企业单位减负。

  2019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征缴工作启动

  12月5日起,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征缴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缴费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区医保处工作人员表示,医保新政实施以后,所有医保年度均调整为自然年度。以后每年12月底前缴纳下一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二档、三档)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

  今年征缴标准和金额也相应调整为三个档次,即“分档统筹法”。其中一档为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单位和个人按月缴纳;二档、三档为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对象为学生、城乡居民和领取市区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档次并按年缴纳。二档个人年缴纳148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三档个人年缴纳50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大病保险缴费方面,缴费对象为基本医疗保险全体参保人员,选缴保费每份100元、最多可选缴3份,与2018年度相同。

  关于缴费方式,基本医疗保险费(二档、三档)、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可通过银行网点现金缴费、委托银行代扣、手机网上缴费(浙江政务服务APP、支付宝客户端、金华人社APP三者任选其一)方式缴纳。

  工作人员提醒,大病保险选缴保费须在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后,方可缴纳或代扣。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2019年度统一按基本医疗保险三档缴费标准,即每人500元。若需调整为二档1480元标准缴费的,参保人员可在缴费期内登陆“金华人社”APP或在经办机构窗口改档后再缴纳,保费已扣缴成功后将不能再更改,未在规定时间缴费的,均设立3个月的等待期,等待期内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等待期满后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