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朱佩军:唯美人物画里的艺术情怀
2018-12-10 09:44: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缪小芬 文/摄

  12月1日-10日,金东籍画家朱佩军创作的100多幅唯美人物画在金华市区满堂书苑展出。这两天,来自各地的参观者看着题材各异、栩栩如生的画作,兴趣盎然,交口称赞。

  朱佩军,擅长人物画,兼作山水花鸟画,1970年8月生于澧浦镇洪村,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金东区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浙派画院理事等。

  勤奋求学 练好“内功”

  朱佩军非常热爱美术。高中时加入美术兴趣小组,之后前往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进修,学成归来,到塘雅中学担任美术教师。两年后专职从事书画事业。

  在书画方面,他热衷于人物画,力求人物刻画得逼真传神、气韵生动、形神兼备,故中国画论上又称人物画为“传神”。其传神之法,常把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寓于环境、气氛、身段和动态的渲染之中。

  既然选择了人物画,朱佩军也已做好了心理上和实践上的准备。他在美术学院接受过比较严格的绘画训练,具有坚实的造型能力。生活中,朱佩军不断观察身边人的神情、姿态,喜怒哀乐都是他训练技艺的好素材。“研究人物的表情、神态,很有意思。”朱佩军说,为了画好人物画,他还学习山水、花鸟等技法,来配合人物主体画面。

  在求学路上,朱佩军深得诸多名家指点,激发了艺术创作热情。他勤奋多产,先后创作《高原格桑花》《板桥赏兰图》《幽谷珠霞》等画作,其画作丰富多样,古代人物的英武、儒雅、隽秀和现代人物的江南乡村生活均有涉猎,他的作品先后亮相于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大中型艺术博览会,30余幅作品被外国友人收藏,武术题材人物画曾在央视四套播放,数次参加省内外书画名家交流笔会,并在宁波东海舰队司令部与部队画家一起创作交流。

  熬墨蓄势 点亮未来

  “人生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自我挑战的漫长过程。”朱佩军指着自己的作品,介绍了他创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他说,起初一段时间创作的题材比较常见,但在一段时间后,慢慢地就会考虑如何提升自己,重点从新的题材和新的表达方式等方面入手。

  创作30多年来,朱佩军的作品主要有神话传说人物、历史文化名人、民族风情人物等三大主题。其中,他创作的古典人物画深受大众喜爱。

  20年前的一天,朋友带他前往黄大仙景区游玩,当时得知黄大仙景区为道教第三十六洞天所在地,其文化源远流长。黄大仙宫将海外炎黄子孙的谆谆爱国之心紧密连接在一起,黄大仙“普济劝善,扶弱救贫”的精神也被世世代代广为传诵。在他了解的内容中,有文字介绍、音频介绍,却唯独没有看到过黄大仙故事的完整画面。他想,如果能把这些故事画出来,也是为弘扬黄大仙文化作一份贡献。由此,作为擅长绘画古人物的朱佩军,萌生了用毛笔绘画黄大仙传说的想法。想干就干,他开始收集资料,翻阅各类书籍,大致熟悉了内容后,便着手开始创作。在之后的4年时间里,朱佩军从机关单位、民间等收集了大量文字资料,手绘了200多幅手稿。在不断学习和完善中,他按照故事情节的发展,连续创作了120幅《赤松黄大仙系列传说》。然而,在这之后的时间里,朱佩军还打听到道教文化流传于香港、台湾等地的故事。他说,120幅尚未全面展示黄大仙故事,以后还会继续创作。

  除《赤松黄大仙系列传说》外,朱佩军还挑战其他绘画题材,创作了《悠悠江南》《南国佳丽》等系列作品,实属震撼。“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和学习的过程。”朱佩军看着自己的画作,指出画中题材的多种表现手法。

  朱佩军大批唯美人物画形神兼备,雅俗共赏,深得人们的喜爱。而今,48岁的他仍勤于笔墨,继续构思新的作品。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