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让宪法走进千万家
——金东区首个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侧记
2018-12-12 09:17: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叶帆

  “我想咨询一下,我儿子现在温州乐清市,遇到官司该向哪个法院起诉?起诉状格式怎么书写?”12月4日,一市民向律师楼晋诚咨询。当天,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法院等20多个部门联合在多湖街道万达广场现场开展宪法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您可以先向乐清市法院起诉,若是对判决有疑义,再向温州市中级法院上诉。至于起诉状的格式需有原、被告信息,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等。”通过现场律师地耐心解答,该市民豁然开朗。

  记者了解到,本次法律服务现场咨询活动是金东区首个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环节。从12月2日开始,到12月8日,金东区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让宪法进商场、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使宪法走进千万家,让广大群众感到宪法离自己很近,营造了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法治金东”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12月4日一早,在金东区实验中学九年级十班,班长蒋珂正带领着全班同学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小红本上的内容。

  这是该校开展的“宪法晨读”活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树立宪法意识。目前,“宪法晨读”已在全区的40所公办、民办学校铺开。不仅如此,各所学校还通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观看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直播活动等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学习。

  12月7日下午,东孝街道宪法宣讲队的法律工作者走进金瓯社区,以现场讲课的形式为社区群众带来一场法律大餐,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宪法》《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内容。在现场咨询过程中,法律工作者王根法结合实际案例消除了居民兰女士的疑虑。“我们目前有11支宪法宣讲队,由法律顾问、律师和志愿者组成,通过进村、进社区宣讲的形式,让老百姓能够加深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也可以为他们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宪法宣传周启动以来,各乡镇(街道)的公共办公场所、村上的文化礼堂、商场里的LED显示屏,都在循环播放宪法宣传广告短片,吸引了不少百姓驻足观看,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多场法治主题文艺演出,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宪法。”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是法律法规宣传的重点领域,也是普法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首个宪法宣传周,相关部门还围绕提振实体经济,有针对性地对企业主和职工宣传民商法、刑法、劳动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时为他们送上服务,让大家都能够知法守法,共同打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