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金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高土地“含金量”
2018-12-12 09:23:3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王文星

  记者从区经商局了解到,省经信委日前公布了2018年全省89个县(市、区)“亩均论英雄”榜单,在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亩均效益”情况一表中显示,2017年金东区规上企业亩均税收10.1万元/亩,较2016年的4.9万元/亩同比增长106.1%,位次上升9位,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正成为金东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

  位于江东工业园区的卓远实业是金东“绿色制造”的代表企业之一,公司1-10月的产值达5.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8%,预计年产值可达7亿元。“这家企业的工业亩产贡献率特别高,企业的生产、研发和办公面积全部加在一起才25亩,是金东规上工业企业中的‘亩产标兵’。”区经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钢刚说。

  不以规模大小为标准,而以企业“亩产效益”论英雄。纵观全区,不少亩均优等生都出自于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等产业,这折射出金东区在面临土地要素日益短缺和工业持续发展的矛盾时,用“亩均论英雄”这根“指挥棒”,对招引项目划上“亩产投入、亩产税收”杠杠和最低的耗能、最少的排污的“红线”,将资源要素腾给低能耗、高产出的项目,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出更高的税收。不久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明确了金东区将倾力培育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对于金东而言,“亩均论英雄”并非一个新生事物,2014年开展的“四破攻坚”就是探索之一。金东区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推进资源要素向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集聚。如今,工业园区“二次开发”从空间提升、产业提升、形象提升、效益提升入手,截至11月底,共盘活工业土地30宗1029亩,整治“低散乱”企业116家、低效企业41家,处置“僵尸企业”5家,新建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并通过“腾笼换鸟”,谋划引进了格洋新材料等一批新项目。“我们计划经过三年努力,力争全区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0%和15%。”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办主任、区金融办主任吴谊林说。

  发力鞭“慢牛”,提高“亩均税”。“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套“组合拳”:系统化评价、差别化管理及倒逼式改造。目前,全区422家企业用地数据已导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系统,区经商局将企业划分成ABCD四类,实施差别化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等政策对待。“在这项改革的指引下,形成一种正向激励,企业‘优等生’享受到了要素资源配置的优先待遇。”潘钢刚表示,这也是一种反向倒逼,倒逼亩均效益不高的企业,必须通过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途径加快寻找发展新路径。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创新也正是提升“亩产效益”的根本动力。位于曹宅工业园区的大维高新占地22.9亩,实现税收2544.6万元,主要生产电除尘设备,今年截至目前,产值达1.72亿元,同比增长28.8%,各类高压整流设备年销售收入有望实现3亿元。公司董事长助理郑立成说,公司每年花费近2000万元用于研发投入,已申请各类专利14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国家标准1项,主导制定行业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各1项。在最新的小微企业园税收优惠政策中,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力度进一步加大,如此一来,企业可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