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吕路平:我在新城区挥洒热血的日子
2018-12-12 09:55:3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盼

  江风拂面的夜晚,绚丽夺目的灯光把东阳江两岸装扮得流光溢彩、绚丽多姿,金东新城区绽放出独特的魅力。从2001年的一片片农田和散落的一个个村庄,到2018年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滨水新城,金东新城区的崛起书写了金华城市化进程的传奇。

  2000年12月31日,国务院国函[2000]138号《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金华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批准,撤销金华县,设立金华市金东区,金华的“江东时代”正式启幕。

  2001年5月,在“一中两翼两三角”的城市发展战略布局下,金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在金华市区的东大门开发金东新区,整体规划面积近50平方公里。

  次年,金东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成立,掀开了金华城市向东的序幕。现任新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的吕路平,从此开启了在金东新城区18年的工作生涯。企业招商、征地拆迁、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吕路平从事过所有岗位,新城区里的一企一校、一花一树,他都能准确告诉你具体位置,是同事们眼里的“活地图”。

  作为城市开发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吕路平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将自己的智慧、灵感与精力全部奉献给了新城区,新区的发展故事,也正是他的成长故事。

  开疆拓土 三年拉开城市框架

  2002年的金东新城区,放眼望去还是农田和村庄,城市建设从一张白纸开始。当时管委会将金瓯路以南、丹溪东路以北、环城东路以东、东二环以西6.5平方公里作为首期建设范围,一边规划、一边启动城市建设。随着第一条公路——李渔东路的打通,正式拉开了城市路网框架。

  那一年,吕路平在金东工业园区负责招商工作。虽不在管委会,但也参与到了新城区的开发建设。“实际上,当时的金东新城区分为三个区块,一个是首期规划的6.5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是建设城市基础及配套,第二块是北二环以南、赤松路以东,也就是金东工业园区,第三块是仙桥汽车城、汽配城,可以说三个区块是通盘考虑、同步开发的。”吕路平说。

  “绿水新城、文化新城、活力新城”,抱着这样的发展目标与定位,管委会当时利用多湖街道水系发达这一得天独厚的特点,对原有水域全部保留,并大力实施绿水、绿地工程。1600米长的艾青文化公园、10公里长的城防工程、王坦溪沿线绿化景观打造,新城区绿地率达到42%。

  规划建设同步进行,为了吸引优秀专业人才, 2002和2003年,管委会还专门赴武汉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最鼎盛的时候管委会里有100多名工作人员。

  随着施光南音乐广场、建筑艺术公园等一批高品位的城市文化休闲设施先后建成,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是处处有文化、件件是精品。”因为超前的设计构思和先进的文化理念,时任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在视察施光南音乐广场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城市配套也在快速推进。金东区政府、金华海关、移动公司、中国银行等51家共建单位相继进驻。金华一中、艾青中学、曙光小学、东关小学(现金东区实验小学)等一批优质品牌学校建成。3年时间,开工建设道路总长达76公里,拉开了20平方公里城市主路网框架。

  “正因为先景观后开发的建设思路,新城区资产增值作用明显,房产公司纷纷落户金东。”吕路平回忆,当时蝶景湾、东方明珠、广润瀚城等一批房地产公司接踵而至,那几年的房价增长速度相当快。

  另一头,汽车城、汽配城、农批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市场集群初见规模。吕路平所在的金东工业园区通过积极招商,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也引进了如东方精工、日普电动车等一批优质企业,园区发展也为新城区集聚了不少人气。

  2004年,康济大桥、永济桥相继落成,三个区块交通路网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区块。4月份,金东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更名为金东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将原先三个区块全部整合,机构人员进行合并调整,办公场所也从原来的环城东路医药公司仓库搬到了当时的李渔路海关大楼东侧(现紫金湾高层住宅区)。

  迎难而上 打造一座宜居新城

  从2005年开始,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土地出让、建设资金管控政策收紧,资源无法有效配置,新城区建设进入了三年滞缓期。在建工程进展缓慢、公园广场管理欠缺、征地拆迁矛盾凸显……建设发展困难重重。

  城市基础框架虽然有了,但配套设施管理仍然薄弱。“白天热热闹闹、晚上冷冷清清”,在单位上班的人一回家,金东新城区就是一座空城。“住在这里的人晚上不敢出门散步,想打辆出租车都打不到。”当时无论是拆迁的老百姓、入住商品房的“新金东人”,还是上班族,都是一肚子牢骚。

  2006年,指挥部作出了一个决定,让吕路平筹建新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集市政、园林、环卫为一体,负责20平方公里主城区的绿化保洁工作。“经费非常紧张,每个月只有10万元,当时公司下面有200多人,只能保证工人基本工资。”吕路平说,那段时期非常艰难,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尽全力做好城市设施运维。

  项目落地与百姓之间的矛盾,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征地拆迁与项目落地,但凡有一个耽搁下来,都会阻碍建设进程。”由于前几年的快速开发建设,到后来的项目停滞,政府政策与老百姓期盼上差距越来越大,村庄拆迁分批分块,老百姓从最初支持到后来反对,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凸显出来,“那几年我们集中做政策处理工作,白天晚上不间断,只要有空就去农户家中宣讲政策,动用了相当大的精力,成立攻坚小组,啃下城市发展中的硬骨头。”

  2010年3月18日,吕路平清楚地记得这天,当天新城区标志性房地产地块——紫金湾重新出让,拍出了当时12.8亿元的“地王”价,新城区新一轮开发建设启动。

  “城市丰富需要很多元素,这个时期我们把重点放在了怎么样让百姓生活得更美好。”吕路平说,当时新城区还有许多断头路未打通,公园内的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路上的信号灯、标识标牌数量也偏少,这些都被提上了建设“日程”。金东新城区指挥部也更名为“金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

  又三年,此时的金东新城区整体环境已有了明显变化。艾青公园、儿童公园、建筑艺术公园进行了整体提档改造,引进业主增加游乐园、咖啡屋、书吧等休闲场所。艾青路东延、大堰河街南延、康济街南延、环城南路东延等断头路被打通,城市“毛细血管”更加畅通。

  每到夜幕降临,江边绿道、公园广场总能见到散步休闲的市民,金东新城区也真正做到了最初的“绿水新城、文化新城、活力新城”目标定位。

  城市向东 全面迈向精品城区

  2014年对于金东新城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万达广场正式开门迎客,结束了金东新城区多年来没有商业休闲中心的“尴尬”;丹溪大桥、东市南街相继建成通车,与金华市区实现无缝对接;多湖中央商务区全面开发建设,未来将成为CBD核心区。城市向东正逐渐成为现实。

  “城市向东发展定位高了,受重视程度不一样了,能享受的政策也不一样了。”在吕路平眼里,金东新城区由此开启了新的发展大幕,业态逐渐丰满、城市功能逐渐完善,是他最直观的感受。

  也是从2014年开始,新区重点办制定了“西接、东进、南延、北提升”的城市发展战略,开始做“拓展、提升、培育、管理”四篇文章。“西接”就是做好与中央商务区的无缝对接,“东进”就是以火车南站组团建设为契机,加快环城东路以东开发建设,“南延”就是跨环城南路发展,并与江东区块发展遥呼相应,“北提升”就是按照“四破”的要求提升工业园区产业档次,完成孵化区改造,引进新产业项目。

  通过修编完善新城区规划,金东新城区城市发展空间更广了,大家的目标放得更远了,思路也拓得更宽了。“以前我们都在专注做城市基础配套,产业也都以一产二产为主,从那时候开始,我们更加注重城市功能配套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合理利用存量土地,着力发展三产,把金东新城区打造成为精品城市标杆区。”吕路平说。

  新城区开发建设又迎来了一个腾飞的“三年”。区域内引进了20多个房地产项目,集聚了紫金湾、保集外滩、融创晓郡等高品质住宅小区,金东板块人居品牌初步树立;金外、浙师大幼教、海亮、新东方等大牌教育集团落户金东,“学在金东”品牌打响;全市城中村改造样板小区金都美地建成,百姓喜搬新居;金华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落地金东,为百姓医疗就医提供便利。

  如今,金东人正凝心聚力,让更多人才聚集金东,更多资金聚入金东,更多政策聚力金东,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进程上走得更稳更好。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