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祖孙三代守谱人 守护那渐忘的家族记忆
2018-12-12 10:20:0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文/摄

  “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

  在岭下镇包村有这么一户人家,将百年前的家谱保存至今,并不断续写,只为溯家族记忆。

  包村,位于岭下镇东南方,与武义县接壤,群山环抱,宛如一方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天地。一路兜转,在包村的小道上见到了这一代的守谱人——吕志炉。

  吕志炉,年过六十,说话铿锵有力,神采奕奕。寒暄之后,他拿出两个古旧的木箱。“这里面就是吕氏家谱,每个箱子里大概有二十多本,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老吕将木箱的故事娓娓道来,“从刚解放开始,我祖孙三代都是守谱人。”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父亲推掉所有的活,将家谱拿出来晾晒,而我默默守在一旁。”儿时的他并不懂得家谱所谓何物,只知父亲视若珍宝,每次都刻意叮嘱不要随意碰触,也要轻拿轻放。年纪渐长,老吕渐渐明白父亲的那份守护之心,于是他成为了兄弟五人之中的唯一守谱人。

  老吕缓缓将木盒的挡板拉开,慢慢抽出了一本,双手捧着供我们翻阅。初见家谱,能闻到一股浓重的书香气,让人感到浓厚的历史味道。家谱的蓝色封面已经变淡,边角略有破损,但用小篆书写的“太平吕氏家谱”六个字却依然显眼。伸手细数箱子里的家谱,大概有四五十本,每本书的封底都写了不一样的字,有义,有正,有俾,有严……

  “一年当中的晾晒时间是让我觉得离父亲最近的时候。”他说,十多年里,每到这个时间节点,他都会定时晾晒,晒完后便守在家中,一守便是一天,而后好好封存,放在床边。

  与老吕聊天的过程中,14个月大的孙子跑过来,依偎的怀里冲他微笑,老吕一双饱经风霜的双眼与小孙子对视,双额紧贴,用宠溺的话语说道:“这些家族财富,你可要看好哦。”

  时光荏苒,前人不在,后人为继,只为守护那份传承下来的记忆。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