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20年梨园路他登上了联合国大舞台
2018-12-12 10:21:44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 文/摄

  11月19日至21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20日晚,德清体育馆上演了一场面向世界的盛大演出——地理大会文艺演出。金东区戏曲家协会理事楼增光受邀参演节目《变脸》,在舞台上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联合国世界地理大会文艺演出,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浙江歌舞剧院全程策划执行,从演员到各部门演职人员近千余人参与,汇聚了全省的舞台创作人才。

  楼增光表演的节目是《变脸》,与其他三位表演者一起,演了一次传统川剧。舞台上,表演者头戴方冠、身披斗篷,身形疾速转动,脸谱也不断变换,忽蓝、忽绿、忽红、忽黑……伴着铿锵的节奏,一招一式,干净利落。川剧绝活变脸与稳健的身法浑然天成,四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楼增光回忆起这次的表演,兴奋之余还带着些许紧张。“我从没有登上过这么大的舞台,这次受邀参演,我感觉到很荣幸。”楼增光说,总导演精益求精,推翻了原本的所有编排,从零开始。于是四人夜以继日,不断磨合,只为呈现最完美的两分钟。

  楼增光与戏曲结缘,最早是因为婺剧。他从小就喜欢听戏,16岁时,他考到了金华婺剧团,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漫漫梨园生涯。他是团内的武小生,跑、跳、翻跟斗无所不能。

  后来,他喜欢上了“变脸”,但由于金华一带“变脸”师傅少,便对着镜子自学。好在他有多年的基本功,台步、手法练得竟有模有样。有一回,他有幸结识了“变脸”艺术家胡东晓,还得到过他的一番指点,他学“变脸”更有信心了。平日里跟着剧团四处演出,得空了就练“变脸”,5年坚持,真被他学成了。

  如今,弹指二十年已过,当年的激情少年已经变成了稳重中年人,而他的艺术之途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一个个鲜活英气的武小生被他塑造得活灵活现,一个个变幻莫测的脸谱留在人们心中。楼增光仍没放弃对基本功的训练,因为热爱舞台,也热爱舞台下那一双双等待惊喜的眼睛。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唯有用心方能演绎出别样精彩。楼增光说,传统戏曲文化博大精深,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相信,只要用心“守”艺,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好,未来道路会越走越宽。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