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全区首批6个调整后行政村揭牌成立
2018-12-14 09:06:4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12月13日上午,鞋塘办事处喜气洋洋、分外热闹。今天,鞋塘办事处调整后的王里源村、兴联村、灵峰村、曹村、畈田洪、长丰等6个村正式授牌、授印成立。

  据悉,鞋塘此次共有16个行政村涉及规模调整,调整后成立6个行政村,目前已经完成组建新村班子、签订“三资”融合协议等工作。

  此外,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区政府同意各乡镇(街道)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的批复已正式下发,这标志着调整后的行政村已经正式成立。

  行政村规模调整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以行政村数量的“减法”换取乡村振兴的“加法”和“乘法”,是加快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据悉,这次行政村规模调整涉及全区所有乡镇(街道)260个村,占比达54.2%,其中区本级涉及156个村,占比达53.8%,是近60年来调整幅度最大、涉及村数最多、情况最复杂的一次行政村规模调整。调整后,全区行政村总数从原先的480个减少至317个,减少了163个村,缩减率34%,其中区本级村数从原先的290个村减少至190个,减少了100个村(含撤村建居12个),缩减率达34.5%。

  行政村规模调工作启动以来,各乡镇(街道)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明确纪律、明确时间,制订周密工作计划。扎实的工作,才能赢得群众支持。工作开展期间,各个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村干部不断下沉到一线掌握排摸村情民意,了解清楚相关村撤并过程中存在问题及难点,把政策讲解到位,化解村民心中的疑虑,尊重群众意愿,并争取群众合力参与,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表决权,确保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同时,依法办事,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公开公正公平开展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经过前期的调查调研、研究初步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依法依规实施等工作,调整方案顺利通过村民(户代表)会议,未发生一起因调整工作引发的上访事件。

  新起点、新面貌、新征程。下一步,各乡镇(街道)将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完成村级集体资产处置融合相关工作并签订融合协议,研究并制定新村运行相关制度和发展规划以及其他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相关后续工作,确保新村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