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木版年画入选首批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8-12-14 09:06:4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第一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金东木版年画入选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印刷装裱类别。

  据悉,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建立,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省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考虑了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以及省内外影响大,需要通过一定的措施加以推动的传统工艺项目。全省共100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涉及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茶叶加工、酒类酝造、其他等15个类别。 金东木版年画艺术是第五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金东木版年画孕育于汉唐,形成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它以灵动的刻刀、斑斓的色彩、吉祥的图案刻绘出理想主义的图画,讲述着一个个善美的金东故事,是一方水土浓浓的乡愁。近年来,金东区深度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适度利用,打造出独具金东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建设了一家集年画传、研、藏、展、创、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木版年画博物馆,目前已是中国创新年画基地、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