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吴棒:生在基层 长在基层 服务于基层
2018-12-19 09:44: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12月11日,吴棒正坐在办公室内整理材料,不时拿起手机接听电话。对他而言,这已是工作常态。今年25岁的吴棒已身兼数职,不仅是东孝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工业统计员、数字城管员,还是东孝街道雅芳埠村联村干部、党支部书记助理。他告诉记者,踏踏实实、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群众是自己的目标。

  从“小跟班”到“大当家”

  吴棒,25岁,澧浦镇人,2016年毕业后考上选调生村官,2017年2月至雅芳埠村担任联村干部、党支部书记助理一职。

  2个月后,村里迎来了村社换届。“对联村干部而言,村社换届从头至尾参与其中是理所应当,但当时作为一名新人,既不了解村里的情况,又缺乏相关经验,更无法认全村里干部,即使硬着头皮上,也不知从何下手。”吴棒说,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跟着雅芳埠村另一名联村干部叶旭鸿学习,利用工作时间多记录,闲暇时间到村干部家里认认脸,到农户家中聊聊天。每次走访完后,总是仔细分析每个党员干部、农户的特性、情况,并请教叶旭鸿沟通时应把握的度,遇事更要冷静分析。时间一长,村民们都知道了一位叫“小吴”的书记助理。

  两个半月的换届选举时间,让他逐渐意识到换届选举对于一个村发展的重要性,更坚定了他要将换届这项工作圆满完成的信念。尽管经历了无数次的加班,碰到过各种换届当中的小插曲,但在他与街道干部昼夜不停的努力下,换来了雅芳埠村换届圆满成功。

  如今,通过不断地学习逐渐熟悉各项工作,吴棒渐渐褪去“小跟班”的身影,化身为“大当家”,能够独挡一面。

  任劳任怨成绩满满

  来到雅芳埠村,一眼望去,林立的古建筑、干净的道路及秀美的绿化让人赞叹。“现在的雅芳埠村能旧貌换新颜,摘掉‘软弱落后村’的帽子,村两委心齐气顺,村民积极配合村庄建设工作,整个村庄呈现出积极向上的面貌,吴棒功不可没。”雅芳埠村村支书金新华说,以前雅芳埠村两委班子心不齐,很多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导致整个村庄如一盘散沙。在组织换届期间,叶旭鸿与吴棒一家家、一户户苦口婆心不停地做思想工作,才改变以往的局面。

  的确,村庄里的每一处都有过吴棒的工作身影,如金瓯路雅芳埠段两路两侧立面改造、古建筑修复、危旧房修整等,他都尽心尽责参与其中。

  虽嘴上不说,但在村民们心中可对这个年轻小伙赞赏有加。“小吴这人真好,对我们老年人很上心。”雅芳埠村70多岁村民钱飞雪告诉记者,有天晚上8点多,外面下着很大的雨,睡在床上的她听见外面有人在边敲门边喊她的名字。起床打开门,她发现吴棒和村干部撑着伞站在门外,肩上的衣服被雨水打湿了。还没等她开口,就听到吴棒问她家有没有漏雨或是要不要帮她找一处住所住下之类的问题,其后,还细心走进房子里查看了屋子的各个角落,怕老人一个人在雨夜发生危险。

  “听到钱奶奶这样夸自己,我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吴棒表示,当时正值汛期,晚上雨又下得比较大,考虑到钱奶奶家虽说算不上危旧房,但房子已经有些年头,加上老年人行动不便,所以连夜上门查看情况。

  正是因为在吴棒和村干部的努力下,使得雅芳埠村在11月被评为区美丽乡村建设十佳村。除此之外,作为工业线上的统计员,吴棒经常耐心解答企业提出的疑问,牢记企业需求,让他成为了企业的“宠儿”;乡贤大会的认真筹备、联系,让东孝乡贤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受到乡贤们的表扬;因踏实肯干,他成为了东孝街道的中坚力量,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对于现如今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吴棒表示,生活中,他将以身作则影响身边人,让他们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工作中,他会全身心地投身创建,积极劝导社区居民当好文明人,并把“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己”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