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解家长之忧 关爱放学后的童年
“四点钟学校”建设形成金东模式
2018-12-24 09:54: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近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就进一步规范全省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提出实施意见,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积极回应新时代广大家长的关切,着力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

  事实上,今年9月,金东区就在全市率先开设“四点钟学校”,即课后托管服务。有需要的学生家长填写好《学生参加“课后托管服务”学习申请表》后,放学后的一个小时,报了名的学生将由学校托管,为放学后接送、看管孩子有困难的家长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四点钟学校”已在全区所有小学中推广,75%的教师参与进来,覆盖40%的学生,受益学生数8000人左右。

  11月6日上午,在民生改善持久战动员大会暨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市委书记陈龙对金东区“四点钟学校”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四点钟学校”课程“新”意十足

  下午3:40,孝顺小学门口送走了一批放学回家的孩子,整个校园瞬间换了一个“画风”,剩余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各式各样的综合课程,有的跟着老师在操场上快乐运动,有的静坐教室认真画国画,有的全神贯注在机器人课程上,还有的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放学后在校园里的时光丰富多彩。“很期待放学的到来,我上的是小制作,跟着老师做飞机、汽车模型,特别有意思,每天放学都很开心。”孝顺小学五(3)班学生谢可欣表示。

  目前,金东区各学校都有自己的个性化课程,依托学校体育俱乐部、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拓展性课程开发等资源,结合教师专业特长和学生个性化需求,开发音乐、体育、科技、棋类、人格修养、爱心教育等素质教育拓展课程,提供“菜单式”培训课程。目前,全区共开设趣味性课程170余门,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12月17日下午,随着悦耳的放学音乐响起,曙光小学的“四点钟学校”准时开始了,校园里顿时热闹起来。抖空竹、打篮球、练田径,室外项目活力十足;下国际象棋、做科学实验、合唱排练,室内项目的精彩也不遑多让。曙光小学结合学校“活力教育”的理念,开设了一系列特色课程。澧浦小学也结合“礼文化”,开设了书法、篆刻等课程。剪纸艺术,在岭下小学师生传承中拥有了新的生命力,“四点钟学校”里,剪纸教学也是学校的重要课程。金东区各个学校结合各自的教学品牌,开设了一批特色课程。值得一提的是,金东构建“一校一品”特色教育还入选了2018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多方助力师资有保障

  12月11日下午放学后,区实验小学党员教师柳华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自己的数学思维工作室,为等候在那里的30余名二年级学生讲解数学知识。为了保障“四点钟学校”师资力量,区实验小学自发成立了一个由党员教师组成的纯公益、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志愿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室。

  金东区将校内托管服务列为小学“党建+育人”特色服务项目,学校党支部发动党员骨干教师轮流值班,示范带头参与。面对“四点钟学校”这一新的工作,曙光小学学校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表率作用立马体现了出来,党员同志纷纷勇挑重担,承担起了相应的责任,部分不参加托管的学生,临时组成了3个班级,分别由几位党员教师承担起了临时看管和放学的任务。俞倩倩就是其中一位党员教师,她表示:“学校里一直营造着‘雷锋精神’的氛围,作为党员更要积极带头,为学生们服务。”

  除了推进红色“1+1”共建,金东区还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余热,吸收民间艺人、学生家长、退休教师等人员参与辅导,让金华道情、木版年画、岳家拳等“非遗”项目走进校园。

  曹宅小学结合本校拓展性课程《金华道情》,开展了道情传承教学,还聘请了盛根旺、叶永生等曲艺道情表演名家,很受学生们欢迎。另外,曹宅小学还开设了岳家拳、威风锣鼓等,为传承“非遗”文化贡献力量。

  曙光小学的田径场上,低年级的孩子正在练习“车轮跑”。“腿拉开,抬高,一排一排往前跑……”教练金亦文正在训练他们的田径基本功。金亦文今年64岁,退休后依然在田径场上发挥余热,每个放学日准时来到学校,从不间断。

  托管期间学校督促学生自主学习,组织开展社团、体艺等活动,严禁老师讲授新课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四点钟学校’运行已经3个多月了,学校也在辅导学生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按照学生的爱好,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兴趣活动。师资力量以学校教师为主,一些机器人、舞蹈等专业课程也邀请了专业的外聘老师来为学生们上课,反响都很不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与区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疏堵结合,校内校外两手抓,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