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何计瑶被人需要的感觉很好
2018-12-24 10:14:2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记者见到何计瑶时,她还在处理工作。忙完手边的活,她终于有时间喝口水,说:“开始吧,一会儿还有别的工作呢。”

  何计瑶是浙江丽水人,2017年毕业后考上了选调生村官,现任澧浦镇组织干事,主要负责党建、党员管理等工作。

  “萌新”蜕变

  何计瑶入职时,恰逢原组织干事请产假,时间几近年底,等待她的是各种总结。当时的何计瑶,对镇里情况一无所知,加上她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从未接触过相关工作,一时间无从下手。

  “记得当时要写一份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可那时我连‘两新党支部’是什么都不知道。”何计瑶告诉记者,为了写好总结,她一有空就翻阅以前的档案和总结,阅读党报党刊,学习公文写作。遇上不懂的地方,就向组织委员请教。“组织委员工作认真负责,有不足之处她会立刻指出,并告诉我解决方法。”在组织委员的悉心教导下,何计瑶渐渐学会了如何写总结,并对镇里的各项工作有了大致了解。“一开始,一篇文章至少要修改四五遍,半年后就基本能够一遍过了。”她笑着说。

  作为一个外地人,方言无疑是工作中的一大难题。组织员时常带领何计瑶去村里督查,但是,村民交流基本都说方言,一番交谈,她只能听懂一两句话,更别提与村民交流工作了。“听不懂方言无形中增加了工作压力。”何计瑶说,最初,她会偷偷问同事谈话内容,后来听得多了,渐渐发现方言与普通话有相通之处,时间久了,也就能大致听懂方言了。

  学做讲解员

  近年来,澧浦镇琐园村作为垃圾分类和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成为各地考察团来金东考察的热门地之一。接待这些考察团,讲解员必不可少。一直以来,讲解任务都由镇里组织干事承担。由于原组织干事休产假,今年5月,这项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何计瑶手上。

  “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很紧张。首先,我对村子还不了解,其次,来的都是领导,我怕忘词。”但是,不论心情如何,讲解员是必须要做的。对村子不熟悉,何计瑶就天天求着组织员利用午休时间带自己去琐园,一遍遍地走路线,一遍遍地练习解说词。5000多字的解说词,她看了一遍又一遍。“我把解说词放在包里,一有空就拿出来看看,这项任务既然交给我了,我就要做好。”

  “各位领导,下午好,欢迎来到琐园村。”何计瑶第一次正式讲解,来的是省级领导。从笑脸墙荣辱榜到两面厅怀德堂,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虽然有些小磕绊,但讲解还算成功。结束后,镇党委书记给予了肯定,这让何计瑶信心倍增。

  如今,何计瑶不仅能够流畅介绍琐园村各个景点,还能够根据最新情况对解说词进行补充,加入自己的想法,使解说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乡镇工作繁琐,组织线更为忙碌,加班是常有的事。“即便父母抱怨常常一个月都等不到我回家,但我依然热爱这个岗位。”何计瑶笑着说,“随着对工作日渐熟悉,我对这个岗位的热爱也日渐增加。村民们都把我当做亲人,让我有了在家的感觉,感到很亲切。有时候村民有事,打电话来,一开口就说找‘小何’,这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很好。”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