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全域旅游视角下的“厕所革命”
2018-12-26 09:23:5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近日,全市第二批国家AAA级旅游厕所名单出炉,金东区岭下镇王溪村、塘雅镇五渠塘村、江东镇焦岩村等9座(处)旅游厕所榜上有名,数量居全市第二。

  金东旅游厕所正从“方便地”走向“旅游景”。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乡村,如今,一座座面子美、里子美的旅游厕所成为金东青山绿水间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自“厕所革命”开展至今,金东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推进旅游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改厕工作亮点频现。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2000余万元,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地、旅游交通道路沿线新建或改建A级厕所98座(处),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厕、最美公厕,不仅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给全域旅游吹来清新的文明之风。

  厕所入景,美景更美

  冬日的王溪村,色彩绚丽,绿意盎然,深入村内,一个新建成的“高颜值”旅游厕所跃入眼帘。只见公厕外部“青砖”外墙、木窗镂空雕刻;进入内部,厕所大厅空间充足,设施齐全,新鲜的绿植,缓缓流淌的音乐声,都让前来的游客感到特别的舒适惬意。

  “在干净、方便的同时我们也注重人性化服务,兼顾不同人群的需求,在公厕内专门配备了母婴专用卫生间、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洗手盆、洗手液、厕纸一应俱全。”该村村支书王耀生说。

  旅游厕所不仅需要“高颜值”,还要有“高品质”。塘雅镇木版年画博物馆是全国第三大木版年画博物馆,馆内有一座“网红公厕”。自然幽静、干净整洁是“离尘院”带给游客的第一印象。这座取名为“离尘院”的建筑实际上是一个年画生态旅游公厕,100余平方米的建筑古色古香,门帘、屋顶、墙面处处可见木版年画元素,厕所门框分别采用了“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的图案来区分男女,母婴室里的洗手台同样讲究,蝙蝠和虎纹的图案寓意福气以及对孩子的祝福。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厕所旁还将搭配植物墙、池塘等景观,让游客在欣赏年画、体验非遗的同时,欣赏到不一样的美景。

  “这里的公共厕所和以前见过的有点不同,厕所屋顶上还设有休闲区,可以在上面画画、看书、听音乐、欣赏风景。如果不走近看,很难想到这竟是一座公厕。”家住附近的张大昌说,不少外地游客来此,都误以为这里是个景点,走近一看都大为惊讶。

  “如果我去一个景点,公厕也是衡量景点好坏的标准之一。现在老百姓对如厕要求越来越高,干净卫生是基本标准,而在这基本标准之上,更多的人希望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厕所。”区旅游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他们在保证原有功能性的基础上,还会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赋予旅游厕所更多新功能与职能,让游客在旅游如厕这件小事上从“难受”变“享受”。

  乡村旅游,绘好“画中画”

  “一个土坑两块板,黄土围成三尺墙。捂着鼻子进,比谁憋气强。”这是人们对以往农村厕所的印象。现如今,在农村如厕早已不再难,随着乡村生态旅游厕所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旅游厕所建设驶入快车道,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乡村,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注脚。

  走进江东镇雅金村,游步道旁的立有“保护环境,文明如厕”的宣传标牌随处可见,村民新盖的楼房里建起了独立卫生间,村内去年改建的两座旅游公厕在也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厕所。

  这对村内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以前不雅观、散发恶臭的茅厕和旱厕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新厕,且厕所内闻不到任何异味。”村民贾胜华对现在村里的厕所赞不绝口。

  雅金村环境改善也迎来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江东镇是金东有名的农业大镇,雅金村内更有连片农业大棚,桑葚、草莓、蓝莓、苦瓜等各类蔬菜瓜果一应俱全,由于生活习惯、设施的不完善,留不住游客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村民贾胜华几年前改造自己家的房子开起了农家乐,但生意不太景气,在区镇两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起了标准化的农家乐,卫生间等附属设施也得到了提升。

  “以前我们村卫生环境不好,留不住客人,现在卫生环境普遍都好了,农家乐独立的卫生间也让客人很满意。”该村村支书贾水新告诉记者,今年6月的和美生活节,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万多名游客。村子火了的同时,游客们对厕所的需求也更多了。据了解,目前村里有2座公共厕所,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打扫。明年如果村里还举办和美生活节,他们计划再建一个大型公厕或者使用移动厕所,来方便游客。

  “碧水青山共一色,美丽乡村画中画。”在旅游的过程中,厕所不是小问题,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近年来,为缓解乡村休闲游、采摘游游客的如厕需求,农家乐、草莓采摘、葡萄采摘等采摘基地等一批旅游“聚集地”陆续新建了公厕,并结合游客接待中心、景区停车场、旅游导览系统等服务设施,厕所与美丽乡村建设相映成趣。

  齐心协力,共推全域旅游

  2015年,当“厕所革命”之风吹来时,金东区闻风而动,按照“统筹协调、共同实施、分类监管”的原则,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改单个部门“单兵作战”为多个部门“合力共建”,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监督社会化、使用文明化。

  在实现全域旅游的工作上,金东区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发展旅游工作的重点,出台了相关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同时,根据景区厕所建设管理与评级挂钩制度,结合A级景区和星级农家乐建设,建前便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就设计选址、建设标准等事宜与建设方逐个沟通,厕所的设置也是根据人流、功能分等级建设,因地制宜,避免一味追求高大上。建成后,坚持以“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理念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从规划之初即按照“每厕一档”的原则,做好台账管理;创新“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个性化、市场化、社会化建设管理体制;坚持“公共+公益”属性,全部旅游厕所零收费,为游客提供便利、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

  除了推行“管养”模式,区旅游局还创新“厕所+”模式,不少旅游厕所还融入零售、休憩、驿站、游乐体验等业态功能。例如,绿道沿线的厕所作为驿站的同时,可提供自行车维修服务;江河沿线的厕所设置观景台,可供游客休息。截至目前,金东区共新建或改建AAA级旅游厕所33座、AA级旅游厕所47座、A级旅游厕所18座,旅游品质不断提高,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旅游‘厕所革命’成果,继续将按照景区村庄建设行动计划,继续遵循‘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思路,在每个拟创建的景区村庄内至少建设一个A级旅游厕所,使厕所成为村落景区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