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代驾金东街头的守夜者
2018-12-26 09:32:24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

  夜幕下的金东,新城区的街头上,不时可以看到身穿反光衣、骑着折叠电动车的男子穿梭来往,他们或守在大排档门前刷着手机,不时查看屏幕上的代驾订单,或三四人围站一起聊天叙旧。

  他们随时准备出动,他们是专门为饮酒者提供驾驶服务的代驾司机。

  “现在是凌晨1点,家人已经睡着了。打开司机端界面,还可以看见2位和我一样的司机师傅,仍然在线上等候客户的呼叫。”说话的正是代驾司机,何其。

  今年39岁的他,与家人一起住在多湖街道王坦社区的出租屋内。3个人,一室一厅。

  和其他代驾一样,何其从业的原因,就是为了钱。

  “白天,我在洗车店打工,拿那点工资,根本不够养家。我想到了可以利用的技能——驾驶技能,于是我做了兼职代驾。”

  何其一般吃过晚饭8时多出门,忙到凌晨1时左右收工。每天能挣一百多元钱,扣除其他的费用一个月多出3000元左右的收入。

  刚开始从业时感觉人很累,回到家时都懒得洗漱,倒头就睡,现在越是深夜越是兴奋,精神倍儿好。

  代驾2年,他几乎开遍各款车型、听遍各地方言;见过各式各样的人,也遭遇过不少突发事件。

  接触的人基本都是喝过酒的,他在飘着酒气的黑夜里静静开车,将顾客和车安全带回了家。当然,他的乘客也并不都来自灯红酒绿的街头。有新手司机,不知道怎么把车开出车位,向代驾求救;有人加班太过疲劳,担心开车睡着有危险,找代驾图个心安。

  寒冬季节,寒风呼呼地直吹。为了御寒,何其每晚都穿着带有帽子的御寒衣服,在户外等生意时就把帽子给戴上,双手拢在袖子里,在步道上不停地活动以暖和身子,碰上“等场”的场所附近有自动取款机室那是最好,可以躲进玻璃门里借以御寒片刻。

  最近这段时间常下雨,对他来说更担心了。生意来临时,有的客户对浑身“水淋淋”的他还有些理解宽容,有的则是连声叫喊把他的车厢给搞脏了,怪话不断。

  “只能屏蔽耳朵不回应怪话,毕竟有些顾客是喝高了。”何其无奈地说。到点了,他整理了一会儿,收工回家。

  凌晨3时,街上过往的车辆、行人渐渐稀少,但酒吧、KTV场所门前依然霓灯闪烁,不时还有强劲的音乐透过顾客出入被打开的大门缝传了出来,给夜色增添了一抹迷人的活力,而被誉为“黑夜骑士”的代驾司机身影也就在路灯的照射下拉长在寂静的路面上……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