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一本《芗溪曹氏宗谱》一场盛大的圆梦仪式
2018-12-28 09:56:49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叶帆/摄

  祠堂是中华传统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民俗文化中,祠堂更是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12月14日这天,下起了蒙蒙细雨,但塘雅镇含香村的大街上,却热闹非凡。一群身着宋代服饰的曹氏后人,在锣鼓声中,沿着“东黄线”绕含香老街踩街。原来,这是在为等会儿要举行的曹氏圆谱晋主仪式预热造势。

  队伍轰轰烈烈地来到了曹氏宗祠。发炮、长号、启鼓、鸣金、奏大乐……再经过一系列祭门神、开龛门等仪式后,祭祖仪式正式开始。

  参加这场仪式的曹氏宗亲,大约有300人,除了一部分来自含香本村外,还有来自义乌、东阳、浦江等地的曹氏后人。

  仪式后,新修芗溪曹氏家谱颁发,这次修订的家谱共有16册。曹氏家规家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曹氏后人努力奋进。

  “这次活动意义非凡,不仅为纪念新族谱的发放,更加强了族人之间的交流,增进了族人之间的感情,让我们铭记先祖,传承家族精神和传统美德,更好地教育子孙后代。”一位年近80岁的曹氏族人激动地说。

  有外地的曹氏后人正在欣赏曹氏宗祠,纷纷发出赞美,称修缮完毕的曹氏宗祠气势雄伟,富丽堂皇。

  这座宗祠最早建于清代,占地有563平方米。祠堂占地着实开阔,祠堂建筑前后分为三进,分别为大门,中厅,后堂,建筑两侧各置回廊三间形成院落,大厅中间的一副对联赫然印于柱子之上,更是透着浓烈的古迹。

  据一位曹氏族人介绍,这座祠堂曾先后用作粮管所、生产队的仓库、企业的仓库,后期也因年代久远而坍塌。村内自发组织祠堂翻修队伍,秉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祠堂复原。

  曹氏宗祠,凝聚了多少曹氏后人的心血,也将曹氏后人的心紧紧拴在了一起。这一次是圆谱仪式,那么下次、再下次又会是什么,我们等待着它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