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2月28日专版】在希望的田野上,你唱着回来
2019-01-02 11:43:15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记者 徐盼
?

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在希望的田野上,你唱着回来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100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金东名人——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施光南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消息一传来,家乡人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再次掀起了一阵怀念施光南先生的热潮。为了纪念施光南先生,金东区早在2003年就建成了施光南音乐广场、施光南音乐厅,雕塑了施光南铜像,近几年更是通过组建施光南农民合唱团、建设施光南陵园和纪念馆、举办施光南音乐节等形式,打响施光南文化品牌,厚植金东人的文化自信,让光南曲有更多人传唱,在更多地方回荡,将光南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A
       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
       人民音乐家施光南
       施光南,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人。1940年8月出生,1990年5月逝世。中共党员,音乐家、作曲家,曾任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施光南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为人民留下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妈妈》《月光下的凤尾竹》等广为传唱的歌曲。他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讴歌改革开放,谱写时代赞歌,被誉为“人民音乐家”和“时代的歌手”。他的作品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重振民族精神的企盼,引起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奋发进取。
       1978年7月,施光南调入原中央乐团,他接连创作了《月光下的凤尾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上百首带有浓厚理想主义色彩的抒情歌曲,这些少数民族风格的歌曲风靡全国。校友聚会时,他向少年时代的伙伴们敞开心扉:“我要为全国五十六个民族写歌,歌颂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幸福生活。”
       施光南为工人、农民、战士写歌,为科技人员、老师和孩子写歌,为南极科考队员、体育运动员写歌,为中日青年友好、港澳台同胞写歌。在举国悲痛的日子里,他吟唱出人民对周总理的殷切怀念;在胜利的时刻,他的歌曲响彻大江南北。

       B
       故土情深慷慨捐赠遗物
       虽然施光南出生于重庆,在源东乡东叶村生活时间不长,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让他深深怀念,对他的创作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当年施光南先生为陈晓光老师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出如此经典的旋律,就是源自他小时候在故乡生活的美好回忆,是家乡的水土、家乡的炊烟、家乡的气息给了他创作的灵感。
       一直以来,金东人民对施光南先生怀有深厚的感情。为了纪念施光南先生,金东区早在2003年就建成了施光南音乐广场、施光南音乐厅,雕塑了施光南铜像,还把区政府门前的大马路命名为光南路。同时,金东区还组建了施光南农民合唱团、少儿合唱团。在施光南的家乡——源东乡东叶村,修缮了施光南故居,建成了施光南陵园和纪念馆。
       从2014年开始,金东区重视建设好“人民艺术的田野”,建立了140多座农村文化礼堂和30多个“光南大舞台”。作为金东区独有的“光南大舞台”,以“光南大舞台,有梦秀出来”为口号,成为展示梦想、成就梦想的小舞台。
       为了让钢琴、手稿及施光南先生的骨灰早日回归,从2013年开始,金东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前往北京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的家中,就施光南纪念馆、陵园规划建设及回归的相关细节深入对接。2014年,金东区人民政府与洪如丁女士签订了捐赠协议书。
       2017年3月28日,洪如丁女士亲手将施光南生前用过的钢琴和1000多首歌曲的创作手稿交给金东区。洪女士说,家乡人民一直对施光南的感情很深、很重,这让她非常地感动。此次捐赠就是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人民,让这钢琴和手稿有更好的归宿。

       C
       千里追寻施光南打响名人品牌
       2015年,时值施光南诞辰75周年之际,金东区组织开展了“寻找施光南足迹”媒体采风系列活动,深入施光南出生、成长及长期工作过的源东乡东叶村、重庆、天津等地进行寻访,以此来追忆光南、缅怀光南、宣传光南、弘扬光南精神。
       在东叶村,施光南的堂兄施敦高、同学陈新荣和邢世根聊起幼时与施光南抓麻雀、捉迷藏、抓鱼的往事,都说他是一个淘气的孩子,什么游戏都能玩出新花样。这份童心和天真,一直跟随着施光南,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与困难,他总能找到快乐,并且带入旋律中。
       施光南痴迷于身边的旋律,善于发现生活中小小的美。在重庆,曾经和施光南合作过《山城的花冠》等作品的著名词作家梁上泉告诉我们,有一次,他们去海岛体验生活,一行人走着走着,突然发现施光南不见了,大家分头寻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眼看天黑下来,大家生怕他出事情。
       两三个小时后,施光南出现了,脸色惨白,大家焦急地询问他到底出了什么事。原来,施光南被浪涛敲打岩石的声音所吸引,听得痴迷,便想去海岛四周看看,原以为海岛是圆的,总能走回来,没想到越走越远,竟然迷了路。
       在天津,施光南在天津歌舞剧院的同事、雕塑家刘鑫讲起了他们的往事,因为是对门邻居,两人总在一起聊音乐、谈人生。刘鑫告诉我们,施光南是坐不住的人,总爱往天津老城里的书场、戏园子里钻。京剧、评戏、河北梆子、梅花大鼓、单弦、老调……他什么都听,听完就跟着哼唱。
       通过寻访活动,读者们对于施光南出生、成长、工作、音乐创作的经历,以及生活中的点滴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对光南先生的景仰与缅怀。
       当时,浙江新闻客户端和今日金东(后更名更金东)微信公众号上还发出了征集活动,由读者录制一段施光南创作的曲子,制作成音频后在平台上展示,让网友进行投票,评选出“今年夏天最打动人的施光南声音”,平台点击量达50余万人次,成为那年夏天最动听的旋律。

       D
       举办施光南音乐节厚植文化自信
       2017年4月15日上午10时,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纪念馆在源东乡东叶村开馆,拉开了“春暖金东 情归故里”施光南音乐节序幕。
       施光南纪念馆主色调为白色,外观简单大方,从高空看是一架钢琴的形状。地下一层由试听室和影音室组成,可以收听施光南的音乐作品,欣赏他的音乐纪念会和电视节目录像;一层纪念大厅通过长卷的方式来展示施光南创作的曲谱手稿和日记,并通过视频展示各界人士对施光南的回忆和评价;二层展示厅主要陈列陪伴施光南一生的钢琴和1300多份珍贵的创作手稿,使金东成为一个纪念、研究施光南,弘扬施光南音乐文化的主阵地。
       当晚,“金东骄子·时代歌者”施光南音乐主题晚会在中国婺剧院隆重上演。享誉中外的歌唱家关牧村、佟铁鑫、殷秀梅、戴玉强倾情演唱了《打起手鼓唱起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多情的土地》等歌曲,感人肺腑,赢得观众长久的掌声,为金东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施光南音乐节以“情感”为总支点,以故乡情深、艺术情义、家国情怀串点成链,掀起了一场“光南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青年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关注,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日报客户端、金华新闻客户端、凤凰、新浪、网易、腾讯、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进行直播报道,以1.67亿媒体曝光率、2000万视频点击率的空前热度,唱响时代主旋律,极大地增强了金东人民的文化自信。
       斗转星移,在施光南先生唱响的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座希望新城的轮廓渐渐清晰。今年12月9日召开的金东区委读书会指出,要锚定设区2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对标对位“四个参照系”,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更好地在长三角一体化、金义一体化中扛起金东责任、展示金东作为。我们相信,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奋发进取、接续奋斗,在金东这片希望田野上一定能够建成一座希望新城。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