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月2日刊登】金东实施23个水系激活项目
2019-01-03 15:43:25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赵梦飞

金东实施23个水系激活项目
覆盖8个乡镇街道,投资近4300万元

昨日下午,笔者走进金东区澧浦镇洪村,村里水系贯通,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水质变好了、环境变美了,我们一家人晚上经常在游步道上散步。”村民方秀球说起村子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7月,该村5口池塘曾一度水质变差。“2003年,由于金义南线土地征用导致池塘来水不足、渠道淤积、水系不通。前些年,又因为化肥农药使用过量以及垃圾杂物的胡乱倾倒,水质较差。”洪村村支书鲍建康坦言,那水连引用灌溉都嫌弃。

2017年村班子换届,新上任的村两委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水环境”。村集体花30万元清理池塘内发黑发臭的淤泥。但“清淤只治标不治本”,为了让水活起来,去年4月洪村马不停蹄,又花90万元实施水系连通工程,进行了渠系改造、渠网更新、管道埋设等工程建设。去年11月中旬,村内5口池塘引入三河溪水库的活水,水质大为好转。前段时间的水质检测,5口池塘的水质均能保持在Ⅲ类水,一度绝迹的鱼虾又在大塘和厅前塘里出现。

水系激活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去年剿劣防反弹督查工作开展以来,金东以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推进水系连通项目建设工作。“我们一边积极开展水系连通工作,一边以走访调研为抓手,对河湖水质不能达标的农村进行技术指导。”金东区水务局总工程师葛建新说。在工作开展以及技术指导过程中,他们发现污染较重的水域,都因为缺少科学的治理、管理,以往治理模式都是以池塘护砌为主,岸坡硬化现象严重。另外,一些河湖塘因为来水不足及连通渠道淤积堵塞导致水系不通、水域萎缩、水质不达标。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金东区编制了2018年金东区水系激活建设方案的总体规划,并在项目设计上充分结合当地实际,以水系连通变活水、雨水收集增补水、慢道贯通可观水的理念打造项目,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的水环境。与此同时,抓好责任落实,在镇、村层面,结合“塘长制”,落实建设管护责任,并定期进行考核与问责。水系连通项目内相关的池塘都有专门的塘长负责,在施工阶段进行跟进监督,在建成后组织运行管理。

截至目前,金东区共实施了23个水系激活项目,项目覆盖8个乡镇街道,投资近4300万元,目前已有20个水系激活项目完工。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