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生态立区,做好“两山”转化大文章
——四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
2019-01-07 10:15:48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评论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金东是美丽的,绿色是金东的底色。近些年来金东区通过美丽乡村、风情小镇、精品城区建设,更是将全域作为大花园进行重点打造。

  美丽乡村是基础。按照“全域推进、全区提升”的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深入持久开展声势浩大的“拆治整创”大会战,从村庄单点整治到全域连线成片提升,重点做好“点上出精品”“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三篇文章,进一步擦亮了“生态宜居、美丽金东”这张金名片。风情小镇是节点。将小城镇作为全域美丽的重要节点,扎实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与文化特色紧密结合,形成“一镇一品一特色”,打造出了桃源小镇、诗歌小镇、园艺小镇、年画小镇、水乡小镇等风情小镇。精品城区是突破。把精致、精品、精细贯穿于新城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加快产城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精品城市标杆区。

  生态立区,就是要进一步巩固生态优势,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切切实实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更多金东人共享“两山”转化成果。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现场会上提到,“金东区雅里村通过村庄整治使原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一个‘水清、路平、灯明’的文明村,使原来比较紧张的干群关系变得比较融洽”。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做好“两山”转化大文章,就是要紧紧围绕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水清”“路平”“灯明”三篇文章。

  一要坚定不移地做好“水清”文章。“水清”就是守牢“绿色”这一金东的底色,守牢生态这一生命线。我们要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后续整改,落实好长效管理机制。要高标准实施蓝天保卫、碧水提升、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再提升、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坚持“八有八无”标准,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部级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要全域打造都市大花园,以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为总抓手,以浙中生态廊道、六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全域绿道网为依托,打造具有金东特色的生态田园、科技智园、文化公园、休闲乐园、幸福家园。

  二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路平”文章。这条“路”,不仅是乡村的交通之路,更是农民的致富之路,是“两山”转化之路。一条是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要依托生态优势,打造万亩城郊果蔬基地、万亩都市休闲农业、万亩树桩盆景、万亩浙中桃源,推进金东现代农业的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让美丽田园产出更多金蛋蛋。另一条是三产融合之路。要依托现代农业,实施“文化+”“旅游+”“农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绿色农产品加工、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第三条是资本、人才等要素向农村集聚的下乡之路,以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要素集聚推进乡村振兴。

  三要坚定不移地做好“灯明”文章。这盏“灯”,就是党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发展”,大力实施红色引领工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区域协同发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红色网格、组团式服务下沉等好经验好做法,在抓环境、抓产业、抓服务等各项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党的统领作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让环境更美些,让腰包更鼓些,这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愿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期盼作出的回应。让我们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拉高标杆、真抓实干,把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早日实现金东“全域美丽、富的美丽”的目标。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