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全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二)
奋力谱写“和美金东希望新城”新华章
2019-01-07 11:25:13来源: 今日金东

  区农办

  按照区委“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的总体目标和思路,区农办将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握生态立区战略,全面提升和美乡村建设水平。

  在村庄规划修编上,要着力规划培育一批示范中心村。形成城乡公共服务功能由城市向集镇到中心村延伸覆盖的整体格局。在环境综合整治上,要打造一批村庄风貌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对原有未列入和享受美丽乡村建设补助的80个村庄,分三年完成秀美村建设,实现全域美丽。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提标提质工作和农村杆线序化专项整治工作。在特色产业培育上,注重人才培养,培育提升一批新型产业主体。深入推进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农村农民就业技能,尤其注重低收入农户有劳动力成员技能培训,以培训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和电子商务为重点。坚持“两山”理论,培育省市级农家乐集聚村、市级农家乐特色点和市级三星级农家乐经营户,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实施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活动,进一步健全低收入农户社会保障制度并落实到位,开展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工作,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增幅10%以上。在基层治理创新上,坚持结对帮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继续开展农村指导员选派联村结对工作,每年选派一批区机关部门的骨干力量作为第一书记下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派驻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制定发展规划,促进农民增收和健全农村基层组织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

  区检察院

  区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设区20周年时间节点,对标对位“四个参照系”,全面打赢“九场硬战”,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工作主线,深化检察改革,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深化服务经济发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自觉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司法全过程。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民生检察工作。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化检察环节“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二是立足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深化法律监督工作。深入贯彻实施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进一步加强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发挥刑事检察在打击犯罪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三是坚持“五个过硬”总要求,深化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干警思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检察人才培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深化检务公开,确保检察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之下。

  区发改局

  2019年,区发改局将做好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践行者。

  一是促改革,推动改革再深化。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改革“标准地”供地方式为重点,探索乡镇工业功能区小地块、零星地块出让形式改革。继续在“标准地”扩面、“承诺制”深化、推进信用监管在“标准地”改革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二是优平台,全域建设大花园。以“生态立区”战略为遵循,以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建设希望新城为总要求,加快创建省级大花园典型建设试点。制定实施金东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按照“五色五园”的发展定位,以浙中生态廊道、六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全域绿道网为依托,计划投资550亿元的标志性工程和重大项目。三是育产业,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在数字经济、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业态培育上下功夫,打造具有金东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服务业1+X扶持政策体系,以精准政策为金东区服务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涵养新业态。以亩产效益为导向,加快推动服务业“亩均论英雄”改革。重点研究研究多湖中央商务区、东湄高科技园区、金东新城区、浙中公铁水联运港等平台的融合发展整合提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备市区最大总部中心、最大市场集群、最大物流平台、最大金融商务中心的产城融合平台——金华金东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植产业发展潜力,加强项目谋划和推进,积极申报省市各类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5%的工作目标,确保经济稳步增长。

  区经商局

  1月3日下午,区经商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全局上下要切实把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区委全会精神上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锚定设区2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融入“两个一体化”,积极对接“三大改革试点”,对标“四个参照系”,全面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会议强调,全体领导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学习讨论,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开创金东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下一步,区经商局将按照高质量、高速度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紧抓新动能培育壮大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两大核心”,做强支柱产业;突出园区“二次开发”和工业项目建设“两大抓手”,提升发展空间和后劲;打造特色基地和小微企业园“两大平台”,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和水平;聚焦领军企业和小微企业“两大主体”,打造转型发展主力军;夯实降本减负和政策服务“两大保障”,营造“清”“亲”政商关系,确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区教育局

  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后,区教育局机关第一时间举行学习会,围绕全会报告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和讨论。按照区委“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的总体目标和思路,明确职责使命,细化任务分工,坚持项目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打响“学在金东”品牌,为推进四大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提高站位。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是区委经过调查研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集中形成的共识,是今后一个时期金东的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全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这一大局大势,紧跟区委步伐,拼搏实干,创新创业。二要自觉践行。全区教育系统,也要锚定设区2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对标对位“四个参照系”,深刻把握四大战略,坚持四个不动摇,不遗余力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加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打造成果,诠释“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的深刻内涵。三要拼搏实干。围绕进一步打响“学在金东”品牌这一中心任务,深化管理体制、办学体制和集团化办学模式“三项改革”,实施教育项目建设、教师梯度培养、智慧校园建设、民办教育提质、学前教育提升“五大工程”,做好“优质均衡”和“品牌打造”两篇文章,在人才培育、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教育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夯实教育基础,进一步加快金东教育发展,奋力打响“学在金东”品牌。

  区卫计局

  2019年,区卫计局将对标对位“四个坐标系”,全力推进“健康金东”建设,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坚决打赢民生改善持久战,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一是以“健康金东”建设为引领,坚决打赢民生改善持久战。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按照《健康金华2030实施纲要》《健康金东2030实施纲要》要求,实施健康生活“大普及”、健康服务“大优化”、健康保障“大完善”、健康环境“大建设”、健康产业“大发展”治理格局,打造“健康金东”。二是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为目标,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金华市人民医院迁址金东为契机,以“1+X”形式建立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探索医共体管理模式。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补偿运行新机制,着力维护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实现群众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配药更方便、转诊更顺畅。三是以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按照二级甲等标准谋划区级综合性医院建设,扩大现有区级医院规模,以二甲标准做好提升。抓好孝顺镇中心卫生院和塘雅镇卫生院迁建项目。发挥区域中医优势,培育以中医推拿、中医针灸理疗等中医药特色科室,区本级基层中医馆建设于2019年实现乡镇全覆盖。四是以服务均等化建设为导向,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着力推进服务均等化。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将基本医疗服务渗透到公共卫生服务中,形成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健康管理的医防融合体系。全面深化流动车、家庭病床和安宁疗护等医养结合服务内涵。

  区科技局

  1月2日,区科技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握好“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让创新成为新时代金东发展的“第一动力”“第一引擎”。

  一要推动“两翻番”。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翻番。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6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达240家。二要实施“三个全覆盖”。以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博士入企、知识产权三个全覆盖为抓手,切实增强企业转型升级内生原动力,力争在2019年三类指标各增10%。三是开展“四大行动”。开展科创廊道建设行动,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推进金义科创廊道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更好地在长三角一体化、金义一体化中扛起科技责任;开展创新平台拓展行动,推进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和省级农业高新园区建设;开展合作交流推进行动,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和“引进来”力度。对科技政策进行完善,多渠道宣传科技政策,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区民政局

  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民政局迅速组织干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2019年,区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担当履职、积极作为,为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夯实基层民政工作基础,确保困难群众兜底救助全覆盖,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把居家养老服务这一民心工程做实做好;加强乡镇敬老院设施改造,提升全区养老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深化“三社”联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加强城乡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相关工作。四是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加强殡葬工作管理。加强对塘雅、多湖、东孝、岭下四个乡镇(街道)骨灰堂建设工作的指导,确保年内建成投入使用,提升全区殡葬管理工作水平。五是加强社会事务管理,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开展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加强区划地名日常管理,谋划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加强老龄重点工作,提高为老服务水平。

  区财政局

  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后,区财政局迅速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围绕“实业兴区、创新强区、生态立区、人文富区”四大战略,对标作战,进一步谋划财政2019年工作思路,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建设希望新城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要确保将工作落实落新。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按照李雄伟书记提出的要求,提高站位,跳出财政看财政工作,做足做好收入文章,打造增速最快、结构更优、争先进位的财政工作局面。坚持“实业兴区”,重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会同经商等部门研究出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园区开发、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助推“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二要以全会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各科室要对照全会精神,对标建区20周年的任务目标,细化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到科室,责任到个人。要抓紧制定出台扶持国有企业的若干意见,完善对国企资金使用、融资、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监管,帮助国企做大做强。三要结合“队伍建设年”活动,切实打造财政铁军。2019年在全局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提档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质量。针对业务骨干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创新培养举措,加速年轻干部成长,既要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也要成为适应多岗位要求的“多面手”。

  区司法局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区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认真谋划今年工作思路,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弘扬并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把“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与工作实际、未来的工作导向结合起来,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落脚点。二是解放思想,善于学习。坚定自身在村(居)社区矫正工作站建设方面优势的同时,学习其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三是把握机遇,拼搏实干。持续将“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法律服务产品的需求,立足于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优化职能,服务中心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推进法律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引导人民调解参与信访,推进善治(三治融合)示范村建设等各项措施。四是优化转型,创新实践。以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为抓手,整合资源,促进社会治理机制转型。夯实基层司法行政基础,加强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统筹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大重点人员教育稳控力度,推动形成多元化解矛盾新格局。

  区人社局

  1月2日下午,区人社局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贯彻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2019年,区人社局将提高站位、拼搏实干,大力实施实业兴区、创新强区、生态立区、人文富区四大战略,对标对位“四个参照系”,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抓保障、改善民生,抓人才、促进发展,努力推进人社事业创新发展。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全体职工干部将全面落实报告要求,客观全面分析人力社保过去一年工作中的优势和短板,取长补短,争当人社一流标兵。二是锚定目标再出发。对标对位“四个参照系”,准确深入理解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金东发展方位和工作主题。三是谋好举措再拼搏。充分发挥金东工匠精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利用职能优势,在就业创业方面下足功夫,再创新,再提高。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组织举办多形式招聘会、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推进月嫂家政中介服务中心建设。四是劳动关系再构建。继续以“金东无欠薪”创建工作为重点,构建立体化、系统化的欠薪监管网格,全力打造“无欠薪”金东。

  区住建局全会后,区住建局立即组织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周一夜学等载体,认真贯彻落实李雄伟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全局机关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上来,围绕“九场硬战”,对标“四个参照系”,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加压奋进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勇立潮头。二是聚焦中心任务。以“和美金东、希望新城”为目标,围绕经济发展这一要务,坚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扶持建筑业发展”两手抓,大力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好“城中村改造”和“精品小区建设”两大实事,有效实现群众“安居梦”;推进城区垃圾分类、环境综合整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大专项行动,稳步提升金东城乡“颜值”;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瓶装液化气经营网点、物业公司、房地产等四大领域监管,不断规范行业市场行为。三是狠抓工作落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清单、执行、责任三个关键,梳理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靶向攻坚,助推金东城乡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