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综合整治打造更美人居环境
——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巡礼之一
2019-01-07 16:37:5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徐冠莹

  人居环境的改善牵动着每个金东人。一年过去了,这件实事完成得怎么样?河湖塘干净了吗?金东空气清新了吗?土壤状况还好吗?

推进蓝天保卫战空气更清新
  “以前一入冬,天空就灰蒙蒙的,今年感觉蓝天白云的日子多起来了,空气清新,出门散步很舒服。”居住在多湖街道王坦社区的盛吴敏开心地说,以往下班就闷在屋子里的她,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去附近的艾青文化公园散散步。在盛吴敏散步的公园,越来越多的健身人士也开始聚集。健身爱好者徐珂说:“在健身房健身不痛快,现在环境好了,我更愿意在室外跑跑步。”2018年,金东人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得益于金东重点推进的蓝天保卫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截至2018年11月17日,我区PM2.5浓度为33μg/m ,同比下降13.15%,位居全市第四,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2.4%。
  近年来,大气污染总体形势日益严峻,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5月,我区成立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根据《2018年金东区蓝天保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治气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提出7大专项行动28项工作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2018年蓝天保卫战。
  来到多湖街道泉源社区一处工地,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的车子轮胎进行冲洗,这是我区对所有在建工地扬尘治理7个100%要求之一。在此前的巡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泉源社区存在工地扬尘污染问题,之后立即召集住建、行政执法、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等进行协调,要求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整改。截至11月底,我区共计发现在建工地扬尘治理问题300余个,要求施工单位现场立即整改的100余个,限期整改200余个。
淘汰治理工业炉窑2台,淘汰李子园1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完成合力神控股有限公司有机废气治理设施安装……在工业污染综合治理上,我区推进重点行业VOC示范项目建设,梳理清查我区目前在用锅炉,启动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35蒸吨/小时及以上高污染燃料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严查生物质锅炉使用燃煤行为。


污水零直排河湖更美丽

  “之前这里环境太差,平时根本都不愿意出门。现在不同了,没事儿在附近里遛个弯、健健身,挺惬意,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羡慕不已。”江东镇横店村村民卢青开心地说。江东镇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之一,现已基本达到创建标准要求。
2018年,我区在全区范围内推进以截污纳管、源头管控、规范排水为重点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利用2年时间,通过工程改造,做到雨污分流,改善水环境,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全面稳定提升水环境质量。计划到2019年,全区乡镇(街道)基本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为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江东镇以工业园区、六小服务行业、集镇区域为重点,组织了2000多人次的全面排查。江东镇还根据排查出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治措施,逐项对照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时限,一手抓排查,一手抓整治,对一些能可以当场整改的污水外排、外流问题现场整改。
  “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不久之后,多湖街道东华家园小区居民就不用再担心下雨天出门了。东华家园小区建成较早,属于老旧小区。小区管道系统使用年头较久,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存在排水管道雨污混接、错接、渗漏等问题,一到下雨天,容易排水不畅,污水溢流,影响小区面貌,是许多居民的“心病”。东华家园小区作为试点小区,已经完成了管道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小区路面硬化及沥青浇筑工程。
2018年,我区紧紧围绕省、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要求,以主要水体剿灭Ⅴ类水为目标,统筹推进“五水共治”。通过剿劣防反弹、治水项目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全区水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16条主要支流20个乡镇交接断面Ⅲ类水占比100%,47座小Ⅱ型以上水库三个季度平均水质均优于Ⅴ类,基本实现主要水体剿灭Ⅴ类水目标。
  针对多数Ⅴ类水体根本成因都是没有源头活水,我区重点通过加快水系连通,以水治水,生态补水,着重从主干流东阳江、武义江引活水、从山塘水库引活水、利用废弃水井进行补水,努力恢复与重建河湖库塘良性生态系统,促进水质提升。2018年,金东安排水系连通项目20个,投资4300万元,截至当年11月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计划清淤26万方,目前已完成45万方以上,其中水库清淤6座、山塘清淤1座、池塘清淤30口。


土壤检测为再利用做准备

  随着经济发展,土壤作为大部分污染物的最终受体,其受到污染后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不均匀性、难可逆性,环境质量改善具有艰巨性,并影响到人类身体健康,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区进行了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和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工作。
  “土壤污染与农产品质量密切相关。土壤污染调查为强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推动解决土壤污染突出问题夯实基础。”区土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在已有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系统调查,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的影响,查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为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奠定基础。
  重点行业信息采集包括印染、造纸、化工等可能涉及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的企业。目前,我区已完成39家企业的信息采集,接下来将对其中30%的企业进行土壤样品采集,为土壤再利用做准备。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