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医疗服务质量再提升
——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巡礼之二
2019-01-07 16:37:5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盛佳慧

  2018年,完成居家养老健康小屋创建;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加强与上级医院合作;积极开展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引进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67%以上,完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等,都被列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目标任务清单。

  经过一年的努力,金东区医疗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各项指标超额完成。

  家门口的“健康小屋”

  1月2日上午,塘雅镇塘三村村民王美英来到村里的“健康小屋”进行自助体检,她熟练地在“健康e站”机器上进行操作,不一会儿便完成了身高、体重、BMI值、血压等几项信息的自助测量。

  据了解,“健康小屋”配备了自助一体机,村民可以根据需要在一体机上测量身高、体重、血压心理健康等,还可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测量血糖和三围。村民们只需带上身份证刷卡登记就可以自行选择想要测量的项目。“健康e站”将根据相关数据给出一些生活、饮食方面的建议,检测结果也将形成个人档案,并上传至基层医疗卫生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健康e站”还可以打印自助体检汇总报告单,王美英自己操作,当场拿到了报告单,她说:“我有高血压,需要时常关注血压状况,以往都得去医院测,有了‘健康小屋’方便多了,能自己操作,还可以拿到纸质的报告单,我都保存起来,方便记录自己的身体情况。”

  除了王美英外,还有许多村民前来自助体检,体检结果都在基层医疗卫生综合信息服务系统里显示。“自助体检快捷方便,‘健康小屋’平时每天大概有40余人,遇上体检日可达上百人。”塘雅镇卫生院副院长唐学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金东区加快推进“健康小屋”的建设,去年共建成21个“健康小屋”,覆盖全区各个乡镇(街道),数据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对接。

  医养结合创新社会养老

  去年,金东区医养结合省级试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医养结合项目,在多湖敬老院内设护理院(金华金东悦年怡养护理院),并开设安宁疗护病房。

  去年7月,金东悦年怡康护理院通过评审,核准护理型床位50张,为老人开展医疗、康复与护理服务。相关医疗设施配备也非常齐全,按照医护要求,每个床位上都配备了氧气、心电监测仪等设备,一楼还有护士站、中西药房、B超心电图室、康复室等,老人们在院内就能得到诊治,非常便捷。同时,怡养护理院还引进了现代康复护理理念,结合老年保健护理、生活护理技术,形成全新的医养结合护理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金东悦年怡康护理院,护理院门口有条小河,环境清幽,走进院内,立马能够感受到安静与闲适。

  今年80岁的段绪富是四川人,11年前与家人一同来到金华,住在敬老院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吃住都挺好,生活挺开心的。”老人虽然话不多,但面带红光,说话声音洪亮。负责敬老院日常管理的院长胡庭芳告诉记者,老段刚住进来时,有高血糖,还有轻度老年痴呆,说话有时含糊不清,经过平时的活动锻炼,定时的血压、血糖监测等相关护理,加上心理疏导,老段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现在生活能够自理,与人聊天思路清晰,高兴的时候还会跳上一段舞蹈,是大伙儿的开心果。“我们面向社会开放,没有户籍限制,有需求的老人都可以过来。”胡庭芳说。

  据了解,金东正通过公建民营的形式,积极引进社会医养机构。目前多湖敬老院已经形成医养结合综合体,孝顺敬老院内设护理院项目(金华金东怡康护理院)正处于装修阶段,曹宅敬老院已拟定了初步方案。此外,去年10月2日,在金东乡贤大会上,区政府与浙江五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顺利签约康养中心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对澧浦镇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使之达到800张床位规模。

  “双下沉、两提升”改善医疗水平

  去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不断深化与上级医院协作,常态化开展“双下沉、两提升”工程,与上级医院协作实现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实现每天至少有1名二级以上医院的医生在区域内服务。去年,各基层医疗单位累计接受上级下派专家3120人次,开展教学查房159人次,组织各类学术讲座86次,疑难会诊164例次,手术指导229例次,门急诊服务34858人次,联合义诊活动268场,开展MRI、CT等共享检查58人次,远程诊断4323人次;上转对口医院治疗患者2985名,接受下转康复患者86名,区域就诊率达96.7%。在上级医院的帮扶指导下,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被评为“第二批金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

  不仅如此,金东区还注重加快人才队伍培养,去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卫技人员19名,有计划安排业务骨干到省、市医院进修15名;常态开展业务知识“每月一学”,共组织12次培训1000余人次;结合中国首个医师节系列活动,开展区级“优秀医师、优秀医务工作者”评选,造就一批精业务、讲奉献、敢担当的医务人员队伍。

  老年人健康有了系统管理

  2017年7月1日至去年6月30日医保周期内,金东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3.76%,列全市第一。去年8月起,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启动新一轮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截至去年12月底,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72%。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均设置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和“老年人优先”标识,在老年人挂号、就诊、检查及办理住院手续等方面予以优先,同时为需转上级医院就诊的老年人提供上级医院预约挂号、专家门诊、转诊会诊等提供帮助,指导患者合理就医。区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澧浦镇中心卫生院设置老年病科,增设老年康复病床,提高对老年患者回社区康复治疗的承接能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