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换来幸福家园
2019-01-10 11:03:5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在源东乡,道路干净整洁、店招和谐统一、墙绘韵味十足,品位升级;车辆停放有序,流动摊贩消失、“僵尸车辆”清理,管理更加文明;广场闲适恬静、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环境更加整洁;“违建清零”、空中“蜘蛛网”整治、废余电杆拔除,集镇空间更加开阔……一幅美丽城镇的画面缓缓展开,一座更加文明、美丽、幸福的新家园款款走来。

  这一切,离不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源东乡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环境卫生、秩序、面貌大为改观,赢得了百姓纷纷点赞。经过一年多的攻坚,上月7日,好消息传来:源东乡通过省级验收考核。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源东乡将整治区域划分为10个网格,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把人文底蕴、历史风貌、产业发展融入到整治工作中,打好“拆、改、建、管、提”五字组合拳,共计出动整治人员3万余人次,机械1500台次。

  “拆”字当先。今年以来,源东乡集中组织对集镇区域影响村道规划的违建房等进行拆除,特别是对“盘踞”在主干道两侧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共计拆除集镇违建153宗、危房140宗。

  “改”字并重。面对两条主轴道路两侧立面规划不统一、道路破损较多等现实问题,改造提升力度加大。源东乡共计完成道路新建、改造3.4公里,划定和规范道路标志、标识、标牌10处,完成9.78公里强弱电线路下地工程和“飞线”治理100公里。

  “建”字扎实。源东乡抓实“六大类工程”建设,共实施项目24项,累计投入资金6654万元;新增车位222个,新增停车场4个;以“光南故里·桃源小镇”为构思主旨,按照大气、简洁、实用、和谐的原则对主要干道沿街立面进行改造提升,共完成墙面整治5.7万平方米,卷闸门、空调外机、防盗窗改造1407个,真正实现了整齐划一、不失重点的外观风貌。

  “管”字从严。通过建立集镇管理综合执法体系,组织派出所、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联合执法,并发挥网格作用,集镇道乱占、车乱停等乱象得到全面整治。同时,深化“路长制”“河长制”得到深化,保洁管理加强。

  “提”字求进。充分挖掘文化基因,保护好小城镇的历史文脉,通过绘画背街小巷的3D照片,打造成为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通过宣传标语、倡议书、志愿服务活动等,大力宣传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让老百姓参与到整治建设中来。

  “不知不觉间,我们居住的环境更整洁了,生活更方便了。”村民龚阿姨道出了邻里的心声。小城镇整治补齐了民生短板和历史欠债,解决了买菜、停车、周边脏乱差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真正让百姓在社会发展中实现红利分享,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经过一年的推进,源东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何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2019年,源东将加快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执法管理,构建环境卫生整治联合执法模式,加强日常巡查和整治力度,确保执法成果;结合美丽村庄建设、美丽庭院建设,带动小城镇综合环境巩固提升。源东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验收为新的起点,拓展集镇的各层次、各领域、各方位,为集镇的深入建设和发展制定长远的、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让小城镇真正成为群众向往的幸福家园。

  编辑:徐冠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