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小升规”让小微企业“破茧成蝶”
2019-01-24 10:27: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徐冬

   临近春节了,但在位于江东区块的金华市中天城建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车间内,依旧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生产线上下来各种预制墙板、预制楼梯、预制阳台、预制飘窗……这些预制建筑构件将被运送到各个工地。过去的2018年,这家集建筑垃圾处置和商品混凝土、干粉砂浆和建材制品生产于一体的企业实现了上规升级。

  “成为规上企业后,在土地、融资、政策等要素保障方面更有话语权,能够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发展的机会也更多。”中天绿色建筑负责人提起“小升规”深有感触。与中天绿色建筑一样的,去年全区共有25家企业实现“小升规”,超额完成市下达10家的目标任务。

  在全区万余家企业中,小微企业占到总数的80%以上,尽管其中不乏行业内的潜力企业,但从总体发展情况看,产业层次相对较低。因此,推进小微企业实现上规升级,成为金东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围重点。

  近三年来,区本级共有小升规企业71家,规上企业数量由2014年的108家扩充到159家,是金东区工业壮大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从经营数据来看,2018年剔除2017年度新上规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9%,高于区本级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8个百分点,特别是金华市八咏公路施工技术有限公司,“小升规”第一年销售收入就突破亿元,产值同比增长285%。

  “小升规”是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和增后劲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金东区扎实开展“小升规”培育,通过调查摸底,依托现有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库、企业能评情况以及低效清理企业,重点筛选出发展势头良好的小微企业,作为当年小微企业上规升级重点培育对象。在优化“小升规”企业服务帮扶机制上,区经商局提供专人跟踪服务,动态掌握企业上规升级最新情况。

  据了解,那些从无到有且很快升规的企业中,大多重视技术研发,从源头化解了可能存在的产品销路问题,再加上政府政策的精准帮扶,“升规”之路总体顺畅。区经商副局长叶玉龙表示,在助力小微企业“破茧成蝶”过程中,金东区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一次性给予奖励10万元;以上年实缴税款为基数,三年内对实缴税款地方留成新增部分给予优惠,第一年按100%给予奖励,第二年按80%给予奖励,第三年按50%给予奖励等。曹宅镇的凯圣机械主营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去年产值达到2100万元,如愿拿到“小升规”入场券。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享受系列优惠政策后,就可以投入更多资金到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当中去,自身的实力增强了,谈项目、接订单也会更有底气。”

  促进规模以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只是“龙门跃”的第一步,目标在于培养更多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照市里出台政策,对拟上市企业列入浙江证监局辅导时奖励100万元,上市申报材料证监会受理时奖励150万元,成功上市后奖励200万元;对境外上市企业奖励200万元,金东区三家企业进入上交所浙江上市培育储备企业。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