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从严落实“禁补令”
金东重拳整治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
2019-01-28 09:39:1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通讯员 程航

    1月20日,全市召开了市区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会议。金东区教育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就严禁中小学校违规补课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全区教育系统上下联动,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整治违规补课行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治理违规补课的良好局面。

    教育系统整治违规补课出实招

    1月21日上午,区教育体育局迅速召开全区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会,下发了《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整治内容共有9项,分别是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的;在职中小学教师私自办班、在家或租用场地集体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的;社会培训机构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不相匹配,培训进度超过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同期进度的;以赢利为目的的其他形式的补课、辅导、办班。专项整治时间从1月21日到12月底。

    为将此次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区教育体育局成立了以局长曹波为组长的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是直接责任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违规有偿家教的监管。

    整治行动要坚持“零容忍”的原则,对各种滥觞沉疴绝不容忍、绝不姑息,将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对群众媒体的举报和投诉,及时核实,坚决查处,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核实一起、处理一起,从速从严查处;要克服“等靠看”的想法,坚决杜绝等一等、看一看、悠着点的思想,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迅速启动相关工作;要强调“快实严”的工作作风,各校动作要快,措施要实,查处要严;要狠抓“督察访”,区教育体育局将组织专项督查组,到学校、住宅小区、培训机构明察暗访,并随时随地听取家长及社会各界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察访结果,建立月通报制度,并在《今日金东》进行公布。对于典型案例,将坚决予以曝光。

    学校迅速落实对违规补课说“不”

    继1月21日召开全区教师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部署会后,1月22日中午,光南小学校务会成员再聚首会议室,部署落实会议精神。

    校务会成员研究讨论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具体,责任到人,定时定点落实细化整治工作。

    下午2时,各班学生代表按计划来到学校会议室进行座谈,政教处主任向学生了解相关情况,并进行了问卷调查。之后代表们郑重地在“拒绝有偿家教”“不参与违规补课”的承诺书上签上了名字。同学们纷纷表示平时要认真对待学习、努力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同一时刻,全校各班学生分班填写承诺书,向班主任承诺“不参加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和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活动”。

    下午2时30分,学校向家长下发“拒绝有偿家教 不参与违规补课”的承诺书,并在校门口设立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举报信箱和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光南中学召开全体教职工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学习了《金东区关于开展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向课堂时间要质量,向作业改革和分层布置要质量,向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质量,向研究课标、中考方向要质量;曙光小学聘请了部分家长作为校外行风监督员,请家长监督学校、监督老师、监督学生;曹宅小学每位教师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进行自查自纠,检查自己有无有偿家教和其他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含香小学结合本校实际,组织教师签订了《中小学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并集体宣誓……

    全区各中小学校都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研究部署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整治工作,落实好“五个一”工程(组织全体教职工举行一次抵制“有偿家教、违规补课”的集体宣誓,公开承诺活动;召开一次家长学生座谈会;聘请一批校外行风监督员;发放一封抵制以“有偿家教、违规补课”为内容的告家长书;开设一个投诉信箱和举报电话),兑现好五项承诺(校长向教育局承诺抵制“有偿家教、违规补课”;校长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社会承诺抵制 “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学校向学生家长承诺抵制“有偿家教、违规补课”;教师向学校、学生承诺抵制“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学生向班主任承诺不参加“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和不参加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活动)。

    违规补课整治 金东一直在路上

    近年来,区教育体育局按照上级相关部署,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牛鼻子,持之以恒地抓规范办学及违规补课、有偿家教、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工作,重查处,转作风,树形象,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

    2018年是区教育系统的规则教育推进年和高效课堂深化年,金东区以严谨的职业素养、得体的言行举止、自律的生活习惯、纯正的目标为主旨,打造“四种素养”教师队伍,引领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举止文明,做遵守规则的好老师。另外,号召教师通过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向课堂要质量。

    金东区围绕“学在金东”“如何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等主题,按照“四有好教师”要求,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规定,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区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为利所惑,自觉远离有偿补课,维护好教师形象。每学年学校都会对师德建设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考评,从不同层面对每位教师的师德状况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结果存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

    金东区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小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综合施策,推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按照“取缔停办一批、整改达标一批、审核准办一批”的工作要求,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促进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安全发展。

    另外,金东区坚持内外结合,推动标本兼治。去年9月,金东区在全市率先开设“四点钟学校”(即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截至目前,该项服务已在全区所有小学推广,75%的教师参与服务,受益学生达40%近8000人。此项工作实施,切实解决了部分家长的实际困难,有效延展了教育服务半径,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

    1月23日上午,区教育体育局专项督查组于对金东区各中小学校是否做好“五个一”、兑现五项承诺、有无开展自查自纠进行了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源东中心学校、曹宅小学、鞋塘初中等学校,走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认真检查了各校的落实情况,检查结果良好。

    1月25日下午,多湖街道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专项整治召开部署会。1月26日上午,教育部门联合多湖街道、学校、市场监管、消防、行政执法等各部门对辖区内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牌进行集中拆除。

    整治号角已经吹响,正值寒假即将来临之际,金东区也必将出重拳、下猛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走过场、不留情面,不给违规补课和有偿补课“留机会”。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