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春节长假不走远 金东旅游嗨不停
2019-01-31 09:35:0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旅游过年已经成为新热潮。带着全家老小一起出游,既能让父母从家务中暂时脱离出来,又能让孩子开阔眼界,更能让我们放松身心。跟随记者,来体验金东的年味。

  春节活动  年味美食

  古刹寻福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曹宅镇大佛寺

  1400年历史的大佛寺香火鼎盛,香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大佛寺将启动新春撞钟祈福法会、新春祈福消灾普佛法会、新春迎财神拜太岁祈福法会、新春千佛忏祈福法会、元宵供灯祈福法会等“迎新春祈福”系列法会。

  福气宴席-豆腐宴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岭下镇岭五老街

  老街承载着豆腐宴,豆腐宴也叫响了老街。因为过年时一场斗富大会应运而生的豆腐宴流传至今。现如今的老街名片含金量越来越足,旧老儿时光影吧民宿、真发馆、匠心堂古玩、百年理发店、百年牡丹园等,一张崭新而风韵犹存的坡阳老街名片,越发熠熠闪光。

  味蕾的记忆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源东乡长塘徐

  长塘徐的馒头名气颇大,平底圆顶,上印红章,口味清淡却不缺淡淡的香甜。豆腐皮的制作已经延续了数百年的历史,半圆形状,对半挂在细绳上,待晾干后拉平,就可以食用了。

  春节嘉年华感受乡村魅力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赤松镇锦林佛手园

  2月1日到2月20日,锦林佛手文化园将成为古风文化(汉服)+动漫文化基地,特色美味小吃、COS及汉服表演、古风民俗表演、创意集市、古风摄影展、动漫文化展、DIY体验课、网红直播专场、新年音乐会、露营音乐会、雅集画展专场、元宵灯会,让您感受金东“旅游+”的乡村旅游魅力。

  乡情村晚 喜迎新年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农村文化礼堂

  高亢婉约的金东婺剧、雅俗共赏的花灯花轿、悠扬悦耳的金华道情……鼓乐合奏代替了爆竹声声,充满乡土味的节目留住了浓浓的乡愁,阖家团圆看表演代替了搞攀比、讲排场。在新年欢乐的氛围中,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土原创节目将在金东大地上轮番呈现,让你感受金东民俗深厚的文化底蕴。

  旅游路线

  金东拾光之遇见“文化”

  感悟百年历史

  艾青故里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傅村镇畈田蒋村是现代著名诗人艾青故里,村里保存了近20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文化氛围浓厚,是我市“省旅游特色村”。

  在这里,孩子们看到的不仅是诗人的童年和其奋斗的足迹,还能感受到浓郁的诗歌文化。

  施光南故里

  施复亮、施光南父子的故里位于源东乡东叶村,整座建筑坐北朝南,是“金华市县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光南先生被誉为“人民音乐家”,他一生创作了一千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在他的童年生活里,东叶村的自然风光、农家生活等都在他的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记。

  村中的施光南纪念馆更是值得一去,孩子们可以亲耳聆听施光南先生音乐作品的优美旋律,亲眼目睹施光南先生亲手谱写的美妙乐章,以及陪伴他一生、创造出许许多多辉煌曲篇的钢琴。

  澧浦镇琐园国际研学村

  琐园村文风鼎盛,人杰地灵,被称为“奇村”,一是其环境风貌如古代一把长命锁,二是至今还保存着庞大的明末清初古建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姆山炮台”也在此。琐园村周围分布着七座山包,靠北有一湖,形成了天然的“七星拱月”星象地理。

  金东拾光之遇见“生态”

  探秘五彩世界

  渔歌小镇菊园

  孝顺镇“渔歌小镇”的灵感,来自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渔歌小镇”整合了低田老街、塔江山红色支部、松林绿道等文旅、商旅、农旅、工旅资源,综合开发打造了一个生态风情小镇。菊园是“渔歌小镇”的首期项目,也是小镇十大景观之一——“倚篱采菊”。目前,菊园已与拥有世界最大菊花基因库的南京农业大学接洽合作,规划建设面积约500亩,发展种植菊花300余个品种,已引进种植切花菊、传统菊、金陵菊、钟山菊四大系列,约100万盆菊花,是省内最大的菊花种植基地。

  寨春农场青蛙乐园

  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位于傅村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农业科普、农业体验、采摘观光、亲子游乐”为特色的“农旅融合”主题乐园。走进这里,仿佛走进了蔬果王国,随处可以看到奇形怪状的水果、色彩斑斓的鲜花以及绿意葱茏的田间地头。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到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可以参与到作物的培育种植,还可以到蔬果园里体验采摘。在这里,他们是动手能力强的小大人,感受农耕劳作的快乐时光,也体会到劳动的艰辛,更深切地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金兰古道

  南至曹宅镇大佛寺之西北,北至兰溪的金兰古道,15公里的山路说短不短,却着实是一条让人来不及惆怅的古道。因为一路上泉流、奇石、路亭、神殿相伴,让人刚刚独自上路没多久,就投入了曹宅的繁华集市中,离开人山人海的集市,走到古道的尽头就是安宁的家园乐土。当年金兰古道上这份充满乐观生活乐趣的气息,在今天似乎仍能感受到。

  澧浦镇蒲塘村

  古宅尚存、村民习武、绿道通达,这里就是被金华当地人俗称为“燕儿窝”的蒲塘村。村内至今还保存着徽派“四水归堂”格局的“王氏宗祠”。蒲塘村的村民能文能武,家家练拳,“五经拳”已列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塘雅镇木版年画

  这里是中国创新年画基地、浙江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在这里,承载的是传统吉祥文化、梦想文化,讲述的是善美的金华故事,是一方水土浓浓的乡愁。

  一块木板经过雕刻成为印版,然后均匀地涂上油墨,拿一张洁白的宣纸轻轻覆上,再来回刷上几遍,随后慢慢地掀起纸张,一幅漂亮的年画便跃然纸上。

  金东拾光之遇见“非遗”

  传承文化根脉

  古婺窑火

  在古婺窑火文化产业基地,你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镶嵌为一体的设计美感。在历史珍藏馆,孩子可以看到来自商周、汉、隋唐、明等朝代的瓷器文物,仿佛行走在历史长河之中,感受那婺州窑陶瓷作品的古风雅韵,品读到镌刻在一件件陶瓷古物上的金华文明发展历史。春节期间,家长带上孩子亲自体会婺州窑烧制技艺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孩子内心的想法通过指尖,一点点传达到作品中,既锻炼了想象力、耐心和专注力,又能体验到慢手作的美好,享受随心的小乐趣。

  中共十三县委会议遗址麦磨滩文化园

  金东拾光之遇见“红色”

  缅怀历史先烈

  在中共十三县委会议遗址麦磨滩文化园上,营造着一座以古码头、古建筑、古艺术为主题的麦磨滩文化产业园。园内依据1930年7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曾在此主持召开“浙西十三县党的负责人会议”,建成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麦磨滩会议遗址及陈列馆”,让所有来麦磨滩的人都能在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部分村晚节目单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