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寒假作业“变脸”:有爱有趣有益
2019-02-11 10:40:1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见习记者 鲍莉

  寒假如期而至,在不少家长的记忆中,寒假作业是写着各学科“习题”二字的厚厚练习题。但是自从全区开始整治违规补课后,学生的寒假就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其中,在区实验小学,一份名叫“爱”的寒假实践作业让孩子们的寒假变得温暖而充实。学生们在实践中获得真知,不仅实现“减负增效”,拉近学生与家长的距离,个人综合素养也能得到提升。

  拍一张全家福、绘制一棵家庭树、为家人做一份美食、跟家长看一场电影……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主题作业,学生们领到的特殊寒假作业也让人耳目一新,诸多花样能让孩子过一个别样的寒假。

   寒假亲子总动员,孩子家长齐动手

  “这是我的爸爸、这是我的妈妈、这是我的阿姨……”1月30日下午,实验小学学生陈祉璇开心地告诉记者,通过“绘制家庭树”这一寒假作业,她认识了很多以前都不认识的哥哥姐姐们,寒假里有时间就可以和他们一起玩了。

  “璇璇刚读二年级,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让璇璇认识家里所有的家庭成员。以前看到璇璇的叔叔、阿姨,总要我和她爸先介绍,她才会叫人,现在通过整理家庭成员信息,璇璇自己也知道遇到长辈该叫什么了。”陈祉璇妈妈说,其实二年级的作业是开一次家庭会议,但是她觉得三年级绘制家庭树这个作业也很有价值,就让璇璇也做了这个作业。她由衷感谢,学校布置的这份关于“爱”的寒假作业,不仅让璇璇更好地了解了亲戚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增进了和女儿的关系。

  这些实践作业需要用图文形式记录,记录做这件事的过程。等到寒假结束,孩子们将带到班级里去展示。“评价的时候,我们不仅仅看重美观,更加希望能看到孩子们在这样的寒假作业里学会分享,学会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方果说。

   小学6个年级,个性化定制寒假作业

  对学校来说,6个年级个性化定制6份不同的寒假作业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所有的作业都根据难易程度和紧迫性,经过多次的研究、推敲才完成的。

  比如拍一张全家福作为全校的作业,虽然简单,但是从许多孩子口中得知,他们已经很久甚至从没和爸爸妈妈拍过一张全家福,趁着每年拍全家福的机会,可以记录下孩子这一年的成长。到了三年级就要绘制一棵家庭树,因为有不少家长反映,逢年过节家庭聚会的时候,面对很多亲戚,孩子都不知道叫什么,这让家长不免有些担心,希望能够早点把家庭树做好,让孩子能够更了解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到了五年级,孩子的动手能力强,可以为家人做一道美食,并且这个任务不仅仅能让他们学会做一道美食,也能让他们明白家人为自己精心准备一日三餐的辛苦。

  “有些家长看到其他年级的作业很有意义,准备把其他实践作业也完成。这也正是学校把全校的实践作业印在一起的用意。”方果表示,以往的一些寒假作业看起来丰富多彩,但孩子们做起来比较累,收集起来也比较零散。通过长时间的研究讨论,学校把寒假实践与“爱的教育”主题相结合,选取每一个小点,用六年的时间,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让家长感受孩子的成长。

  “之所以选择爱和家作为主题,是因为家是我们开始成长的地方,家是爱的原点,也是爱的归宿。一个人从家里获得满满的爱之后,才能爱身边的人。而当他具备了爱的能力之后,也会更加关爱家人,承担家庭的责任。”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告诉记者,她希望,从实验小学出去的学生都是心中有爱的。

  这6份个性化寒假实践作业,看起来与学习成绩无关,但却有爱有益有趣,不仅教会了孩子去爱父母,也增强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让父母与孩子在游戏、交谈间搭建起一座爱的桥梁。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