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时尚
党建花开别样红
区卫健局以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新突破
2019-02-12 09:27: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文/摄

  2018年以来,区卫生健康局坚持围绕“党建+发展”的工作思路,紧扣区委及局党组中心工作,以“十百千”行动为载体,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工作活力不断激发,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引领各项工作“追赶超越”。

  落实阵地,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

  近日,全市“一星级品牌党支部”名单出炉,金东区共有5个党支部获评,其中区妇计中心党支部、澧浦卫生院党支部榜上有名。

  在区妇计中心大楼里,建有一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驿站里,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小马甲的党员志愿者随时在岗,为有需要的孕产妇服务。尿不湿、湿巾、溢乳垫等用品一应俱全,免费提供给孕产妇。“前来就诊的孕产妇有时会需要这些用品,我们就专门设立服务驿站,以备不时之需。”区妇计中心主任陆安娜表示,驿站里,党员们轮流上岗,真正做到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

  另一边,巾帼讲习所里,前来就诊、咨询的孕产妇和家属正在听党员讲授幼儿流感病毒的防治及一些党建知识。

  近年来,区妇计中心积极推行党建阵地“5+X”建设,在抓好5个阵地建设的固定动作基础上,自主设立巾帼讲习所,结合新婚、孕期、育儿等各个阶段,充分发挥党员的专业特长优势,每名授课党员在宣传健康知识的同时,传播党的理论、传递红色声音,全面提升党组织活动阵地。“不管听众有几人,我们都会在每周一下午开课,保证前来听课的听众都能有所收获。”陆安娜告诉记者,他们推行红、金、绿、粉、白的特色“五色党建”,其中,巾帼讲习所就是规范阵地建设、强化党建教育的一个新平台,体现了党建“红”的元素,党员志愿服务也是体现了这一点。

  另外,区妇计中心还通过开展关爱妇女、党员等活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共创“温暖粉”;将医疗行业“九不准”规定在醒目位置上墙公示等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系“天使白”。区妇计中心通过“五色党建”品牌打造,最终实现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助推发展的目标。

  澧浦镇中心卫生院也结合“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创新推出“红马甲讲师团”,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品牌创建活动,基本形成创特色、树品牌、推亮点服务工作新局面,“红马甲讲师团”“关爱生命、服务群众”服务品牌的医院形象稳步树立和打响。2018年,在“红马甲讲师团”的引领下,卫生院共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69场,受教人数5617人,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管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近年来,区卫生健康局努力推进“5+X”阵地建设,下属各支部在原阵地“5有”标准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推进新型阵地建设,通过制好一张学习教育清单、建好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布置好一条学习教育宣传长廊、选做好一项“党建+健康服务品牌”等举措,有效发挥了党建阵地聚人心、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另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成效初显。各支部结合自身优势,把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具有品牌发展潜质的典型内容确定为品牌培育项目,建立16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通过品牌创建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创新载体,推进“十百千”专项行动

  2018年5月7日上午,岭下镇卫生院联合市眼科医院,在河口村开展“慈善光明工程”义诊暨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为村民免费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等服务。

  2018年6月21日一早,在江东镇雅湖村文体广场,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忙着为群众提供青光眼筛查、修理电风扇等志愿服务,还不时向村民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知识。这是甬金高速、区行政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江东镇卫生院联合开展的“不忘志愿初心,送服务下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共为村民免费维修小家电70余件,提供医疗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免费测血糖50人次、测血压100人次,发放资料800余份。

  2018年6月29日下午,东孝街道滨江社区里,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党员为群众开展现场义诊及常规检查活动,发放农村常见病防治、日常卫生医疗知识的宣传资料。

  1月18日上午,源东乡卫生院流动服务车驶进了阳郑村老年活动室。卫生院业务骨干为在场村民进行测血压、血糖监测及家庭签约等相关服务,并仔细讲解2019年签约后的优惠政策。医生们利用流动门诊为有需求的村民进行问诊、开方、配药。

  ……

  这些都是区卫生健康局通过党建引领推进百场健康义诊行动的部门内容。一年以来,区卫生健康局以各支部为单位,结合健康宣传日活动、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组建党员医护服务团队,开展“中国医师节”专家巡诊、“走基层促健康”等义诊活动250余场,受益群众2.9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4万余元,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我们通过创新载体,全面推进‘十百千’专项行动,深化为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是指党建引领助推人才队伍建设、卫生乡镇创建、医养结合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安宁疗护等“十大”重点任务,“百”是指推进百场健康义诊行动,“千”是指推进千名医患共结对行动,系统内在职党员与辖区内3000余户慢性病生活困难患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众建立联系,每月入户提供免费诊疗、健康教育、就医指导等服务,开展结对精准帮扶。

  另外,金东区在签约服务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自塘雅镇卫生院首推流动服务车,全区共推出12辆流动服务车,为偏远山区及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慢性病随访、送医送药、医疗巡诊、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体检和政策宣传等五大服务,累计开展慢性病随访56731人次,慢性病配药5000余元,义诊服务8232人次,健康体检6288人次,健康教育1813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7814份。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