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一岁除 入屠苏
2019-02-15 09:36:42来源: 今日金东 李俏红

  “外公,快过年了吗?还有几天过年啊?”快到年底时,我总是不停地问,因为过年对我来说是件大事情。过年有新衣服穿,有肉吃,更重要的是过年有许许多多好玩的事儿。

  外公说:“快了,只要开始做豆腐、打米糕,年就来了。”于是心心念念盼着做豆腐、打米糕的日子早点到来。

  平日里,很少自家做豆腐,但过年时豆腐用量大,就得自己做。两爿推动起来“轰轰”响的石磨就放在上屋,平时不常用,用时把挂在屋梁上的推扛拿下来,套到石磨上,就可以磨豆腐了。磨前舅妈得先用水里里外外把石磨清洗一番,然后在石磨底下放只洗净的大桶接豆浆。

  石磨我推不动,但磨豆腐时加豆添水的活一定是我的“专利”。磨豆腐费时费力,常常是外公推一阵,舅舅推一阵,我很认真地在一旁加豆添水。记得石磨转两圈我添一次豆一次水,豆不能添太多,以二三十粒为准。有时我也会自告奋勇去推磨,但怎么用力都推不动,不知卡在哪儿了。外公就会笑着说:“石磨也欺生呢,等你长大了再推吧!”

  磨好了豆开始做豆腐,灶上架着两口大锅,火烧得旺旺的,不一会,我便可以尝到鲜美可口的豆腐花。待我吃完豆腐花,外公已把点了盐卤的一案案豆腐搬到了天井中。

  做豆腐的日子,大人晚上睡得很迟,他们要连夜炸出足够多的油泡,然后一串串挂在风口上,一直吃到正月结束。油锅烧得热腾腾,雪白的豆腐切成各种形状,有长形、方形、三角形,炸出的油泡黄灿灿,形态各异,浓郁的香味在整个屋子里飘荡着。外公兴奋的脸在油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慈祥,我特意搬了小凳子站在灶台边,刚好够着看见外公娴熟地用铁兜子捞油泡,那香味使我食欲大增。外公好像知道我的心思似的,总会在捞上的油泡中拣出二三只放在我面前,叮嘱我凉了再吃,不然容易上火。夜深了,我硬撑着不睡,因为另一只锅里正煮着我最爱吃的猪头肉。猪头肉很难煮,得烧好长时间。为了让我早点睡,猪头肉稍稍有点熟,外公就会帮我割一大块下来,用酱油沾沾吃。这肉咬在嘴里油滋滋的,很有嚼劲,吃起来特别香。

  运气好的话,第二天起床,我还能从灶头里挖出一包用箬叶包着的瘦肉煨脾。那是外公待我睡着后,帮我精心煨制的,放了许多佐料,吃起来又香又鲜,好吃得让我都舍不得大口咬,只肯一小点一小点慢慢享用。

  除夕这一天,我的任务是洗净花瓶,摘来柏树枝和万年青插上再放在长案两端,然后帮着大人布置大八碟小八碟,凡是家中有的能吃的东西几乎都摆上了桌,说是大八碟小八碟,但每回数数都在三四十碟以上。

  这天,外公会把平日珍藏起来的太公像拿出来挂在堂前,太公们的画像在红烛和柏枝的辉映下显得栩栩如生。让我很是惊奇的是,我的外公外婆也在画上,而且很像,我从没有看见外公穿着官服的样子,但画里的外公穿着藏青色的官服,显得极为华贵。我便好奇地拉了外公到画前,问画上的样子是不是他年轻的样子。外公说,哪能呢,那是画师画得好。

  接着是摆小酒盅、分筷子,这都是我的活,倒酒是外公的活。所有布置妥当,天还未暗,我便守在案桌前,趁外公离开后偷酒喝。有一回正偷喝得来劲,外公进来一声断喝:“太公的酒你也敢喝?”吓得我赶紧从长凳上爬下来,以为必受罚无疑,岂料外公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似地走了,留我一人继续在案桌前“潇洒”。正因为有了外公的纵容,我的胆子才特别大。

  天暗下来,外公带了一家子的人开始祭祖,烧纸点香,大人们都说着祝福太公太婆的话,唯有我们一大群表兄妹争先恐后地跪在地上,双手合十,反过来是要太公太婆保佑我们的,要保佑我们学习好,长得快,长大有出息。我跪拜了一次又一次,只觉得火光闪闪非常好玩,纸烧完了,又忍不住央求外公再烧一遍,让我再拜一次,外公居然也依我。

  自家拜好了,兴犹未尽的我整村子跑,不管碰上哪家祭祖,我都急急钻进去跪倒就拜。我从未把祭祖当成一件严肃的事,只觉得好玩又快乐。最后全村的人都说我是最懂事的孩子,因为我拜太公拜得多好啊!

  正月里,外公家总有几天要请客。孩子一多就是我最自由的时候,大人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更何况他们要忙着准备菜肴招待客人。

  作为一家之长,外公不用干活,他只负责坐在堂前泡上一杯茶,陪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聊天。我喜欢热闹,老在堂前跑进跑出。这时,外公就会叫住我:“快过来,把你那个快板唱给姑婆听一下。”客人一多,外公就洋洋得意地把我推到人前,让我表演唱快板。

  我记性好,小学一年级老师教我们唱快板,我几下就记住了。下课唱,放学路上唱,回家也唱。一根红绸子系着两张简单的竹片子,在我手中灵活自如地张合。加上我胆子大,任何场合都不怯场。“打竹板,响连天,我给大家来拜年。一拜大家胃口好,二拜大家心情爽……”那有节奏的快板声配上我清脆响亮的嗓音,客人听了都夸好。我也很得意,练久了,快板居然能左右手开弓。

  大客人归外公接待,随大人来拜年的孩子归我接待。有小客人的日子,我对吃是不讲究的,一心只记挂玩。小伙伴好久不见了,一定要找出许多新鲜玩艺儿让他们开开眼界,于是翻箱倒柜地把各式图书、卡片、糖纸、烟壳都拿出来,小客人若喜欢,我随手就会送给他们,过年是我最慷慨大方的时候。

  我还会从家中各个角落偷偷摸摸找来黄豆、花生、土豆、毛芋之类的东西,然后把手中的火笼子加炭烧旺,再把黄豆、花生等物埋进去,上面盖好灰,静静等待。不一会就有香气从火笼子里传出来,不久就可以听见“噗啪”“噗啪”的轻响,火笼子表面的灰会跟着一跳一跳的,我就知道是黄豆、花生熟了。拿根树枝儿把它们从灰中拨出来,分给小客人品尝,热乎乎香喷喷的,一眨眼功夫就一抢而光,个个吃得小猫似的。土豆、毛芋时间要长一些,吃过一两只后,大家便没了耐心,扔下火笼子跑出去玩。放鞭炮、踢键子、捉迷藏,等到满头大汗地跑回屋,里面煨的土豆、毛芋早让外公给处理掉了。“外公,你偷吃我的土豆。”

  外公笑了:“如果不是我帮你把土豆从火笼子里拿出来,早就变碳豆了,还土豆。”说着,外公会变戏法似地突然从身后拿出两个金灿灿的橘子递给我,说是奖励我小客人招待得好。

  幼小的我作为回报,便拼命帮外公搓点旱烟的煤纸,看外公“嚯”地一声吹着火,所有的快乐便在心里跳跃。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