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领特殊红包、填写榜样卡、教师举行大讨论
金东“开学第一课”亮点纷呈
2019-02-25 15:33: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猪年春节的喜庆刚刚褪去,人们迎来了热热闹闹的春季开学季。送“红包”、写榜样卡、制定小目标……2月21日上午,金东区各中小学正式开始上课,开学之初的“开学第一课”亮点纷呈,不少学校纷纷展身手,用短暂的第一课,给学生和老师以收心教育。

   学生们领到“开学红包”

  “哇,我拿到了加两颗爱家章,你的新年红包是什么呀。”“我拿到的是和自己喜欢的老师合影一张,我要去和楼老师合影。”“我的是考试加10分,真幸运。”2月20日上午,区实验二小的校园经过一个寒假的静谧重新热闹起来,学生们拿着“开学红包”兴奋地讨论着。

  原来,这是区实验二小利用学生开学报到的机会,为全校学生发放了精心准备好的“新年红包”。当天早上,校长郑建洪早早等候在学校门口,欢迎每一位返校的同学。根据春节传统习俗,郑建洪为每一位同学送上了一个开学大红包。如此特别的开学礼物让学生们难掩兴奋。

  这个“开学红包”可不一般,里面装着各种红色的小纸条,里面满满的是“学校福利”,有和喜欢的老师合影,和喜欢的同学同桌一天,和校长共进午餐等等。这项创意举措别出心裁,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里面的内容都是我自己在春节期间准备的,学生们都收到过长辈的红包,还没有收到过老师的红包呢,我想让学生感受到回校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送给他们一个小惊喜。学生们都很开心,有些学生还跑过来确认这是不是真的,确认了之后立马跑去‘兑现’了。”郑建洪告诉记者,这有中国传统年味,代表了学校对学生的美好祝愿。这是学校第一年给学生们送“新年红包”,之后的每一年春节,学校都会把这个祝福延续下去。

   新年给自己树个榜样

  开学第一天,“小猪佩奇”准备了神秘大礼早早地来到校门口等待孝顺小学的学生们回校。校园内一片新气象。“佩奇”们身上分别写着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字样,学生们可以在“佩奇”的口袋里领取榜样卡。

  “你的榜样是谁?你要向他学习什么?你要怎样做?”榜样卡上的三连问显然没有难倒学生们,大家开心地领走榜样卡,回到教室认真填写,填写完毕后放回了“猪妈妈”的口袋里。

  “我的榜样是冯老师,我要向她学习朗读,要多读多看。”“我的榜样是同学,我要向他学习自觉管理自己的能力,要每天不用家长催促就能完成所有要干的事情。”“我的榜样是爸爸、妈妈,因为他们辛勤工作。”……学生们一笔一画在榜样卡上填写好自己的榜样,也给自己立好了小目标。孝顺小学相关负责人说:“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同学们是时候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包括思想准备、制定学习和锻炼计划等等,带着充满‘电’的身心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了,填写榜样卡,也是为了孩子能制定自己的小目标,相信一个小目标的制定,能给新的学期带来新的动力,也能够带来更多的收获。”

   老师们也有开学第一课

  学生们要收心,老师同样需要。今年,学校也为老师备好了“开学第一课”。曹宅初中的收心教育,从教师大讨论开始。2月18日,曹宅初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践行‘学在金东’,打造教育强校”大讨论。

  此次大讨论的两个主题分别是“我能为‘学在金东’教育品牌建设做什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我能为争创教育强校做什么?”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科学组、社会组和综合组分别在学科组长的带领下开展讨论环节。

  针对“我能为‘学在金东’教育品牌建设做什么”这一主题,各学科组从师资队伍建设、“四有”课堂设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开展讨论,教师们各抒己见,互相补充。关于“我能为争创教育强校做什么”,教师们从自身的师德水平、学科专业水平、教育教学水平以及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各种见解,展现出争创教育强校的工作热情。

  另一边,澧浦小学也在开学前的全体会议上组织老师们学习了市教育局、区教育体育局有关作风建设的会议精神,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减负”的若干措施,并着重强调自觉遵守纪律,不参与赌博、不违规酒驾等。老师们都提起笔“沙沙”记录,不愿漏下一点点信息。

  为了顺利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各校的老师们都干劲十足。打扫教室,写下“欢迎回校”等字样,营造了温馨整洁的学习环境;积极去教务处领取备课本,精心准备好精彩的第一堂课;对着上学期的期末试卷提取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以便新学期能对症下药,从而提升教学效果;总务处老师早已把各年级的新书分类分班摆放……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