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禁止用微信布置作业引发社会热议
2019-02-25 15:33:1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实习记者 曹静怡

  新春伊始,正值各中小学开学。近日,一则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引起热议。

  让广大网友为之沸腾的是教育部作出回复中的一句话——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教育局表示:不会把孩子的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教育部回复一出,社会热议不断。对于该回复,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方远密表示,这是为了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他们也将采取行动,完善教师管理,明确教师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家长关心孩子学习,每天要看一看,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这是无可非议的,我们不能把监督孩子作业情况当成硬性要求。”方远密告诉记者,学校不会给家长布置“家长作业”,把家长对孩子的作业检查列入考核范围,这是不科学的。

  浙江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我们要求学校老师在学生的能力范围内布置作业,坚决不把孩子的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方远密介绍,对于教育部回复中的强化师德建设,区教育局也一直长抓不懈。

  近年来,金东区围绕“学在金东”“如何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等主题,按照“四有好教师”要求,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规定,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区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维护好教师形象。每学年学校都会对师德建设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考评,从不同层面对每位教师的师德状况进行一次综合考核,结果存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

   学校严格禁止教师不规范行为

  记者就这一话题走访了学校和家长。区实验小学副校长方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当下网络发达的社会,各种软件APP也与学生们紧密联系起来,一些APP上带有大量的商业信息,面对许多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而言存在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业等诸多问题。对此,学校和家长需要合理地引导规范,学校也逐步采取措施禁止教师通过微信布置作业的行为。除此之外,她认为批改作业是教师应当履行的职责,学校不存在要求家长改作业的情况。

  “学校老师都是放学前在黑板上留下作业,让学生抄在本子上带回家,为确保家长了解孩子作业情况,会通过微信群再告知一遍。”同校的数学老师柳华告诉记者,“另外,我每天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出一些课外趣味拓展题目,每天都是定时推送的,但是否做题我不做硬性规定,主要是为了帮助学有余力的孩子拓展知识,或者增强孩子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我一般都会选取一些趣味性强的题目,题目一般都不长,为了减少孩子与电子软件的接触,保护他们的视力,我也建议他们把题目抄写下来再思考。”

  曹宅小学语文老师朱珂也表示,让家长代为批改作业的情况,班里并没有发生,比如一些听写的作业让家长签字是有可能的,但批改作业一定是老师来完成。家庭作业除了放学前在班上布置外,我们还会通过“校讯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家长,起强调作用。

   家长们意见不齐各有见地

  对于这一禁令,家长们持有两种不同的态度,褒贬不一。

  孝顺镇上的范女士对此大力支持,她说:“从前我们上学的时候都是从黑板上抄下家庭作业,独立完成从不麻烦父母。现在网络发达了,老师们都用微信传达,这样反而助长了孩子的依赖性,孩子觉得老师会在微信群里再布置一遍作业,放学前就不好好听了。这也不利于培养他的自主学习能力。更何况我们下班后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还要操持家务。”

  当然,也有部分家长对此有所质疑,家住多湖街道东方明珠花园小区的金先生认为,老师还是有必要在微信群里公布一下作业。“我儿子今年四年级,做作业并不主动,每天都要我催着做。老师每天在微信群里再发一遍作业,我就可以清楚知道当天有哪些需要完成的。”金先生说,这方便自己监督孩子的功课。如今电子设备辅助教学不可避免,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走向,家长也应该与时俱进。

  “这个问题应该分年龄段区别处理,不能‘一刀切’,毕竟对于像低年级的学生而言,自主能力较弱,不方便准确传达信息。再者,教育孩子也不是老师一个人的工作,既然有好的网络渠道就应该更好的沟通利用,也方便我们家长保持与孩子同行。”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虞知非家长说。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