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四十年,家长里短幸福路
2019-03-01 14:19:25来源: 今日金东 王晓武

  岁月匆匆,晃晃悠悠已到知天命之年。

  送女儿在浦东国际机场乘上飞往美国的航班,眼看飞机载着一群赴美求学的青年才俊冲上湛蓝的天空,想着年少文静的女儿从此远离亲人踏上了漫漫求学之路,我心中充满了不舍和离愁,但更多的却是欣喜和感慨:现如今,只要努力,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的孩子也能到异国他乡去圆自己的求学梦,再也不必像他们的父辈那样,因为经济限制失去学习的机会而抱憾了。

  作为一个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的农村娃,从贫瘠的黄土地上一步步走过来,我亲眼见证了时代变迁,见证了四十年历史沧桑,见证了祖国日渐富强,更见证了普通老百姓生活日益美好。

  四十年前,我的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从未干过农活的母亲拉扯着年幼的我和弟弟在农村艰难度日。

  那时真的穷啊!因为家里没有劳动力,每到年底总要给大队里补贴一定数额的钱才能分到赖以活命的口粮。那时每个农户家里都很少有现金,要强的母亲总会想方设法筹到钱领回口粮。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才能体会个中艰辛。在最艰难的日子,幸好父亲生前好友了解到我家的困境,特意从外地赶来,用了半天时间教我母亲修雨伞。聪明的母亲边学边做边琢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母亲就是用这门手艺两角五角地赚,养活了一家人。

  我的母亲是一个特别有思想,特别坚韧的女性,她有一个宗旨——再穷再苦,也要读书,读书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每个晚上,当别的农家孩子都在外头疯玩的时候,母亲坚持一家三口必须在灯下共同学习。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我和弟弟的学习成绩都很不错,特别是弟弟,从小就天资聪颖远近闻名。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中考结束后,我不仅收到了金华一中的录取通知书,而且还在后面的中专考试发挥不错,收到了当时全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金华卫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贫乏单调的农村生活中,文学是我的梦想家园,刚刚在国内流行的中外名著温暖着我的心,也拓宽了我的眼界。我的作文从小学起就是范文,所以,我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或者新闻工作者,而到金华一中继续学习是我通往理想之路。

  当收到金华一中的通知书,我以为进入这所梦寐以求的名校已不成问题,内心充满喜悦,觉得少年时期遭遇的一切苦难都已经过去,理想等待我去实现,未来无限美好。然而毕竟是少年心性,高兴之余,我忽略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家里的经济条件根本供不起两个大学生。

  于是,虽然我所有的理想都是色彩斑斓地充满艺术情调,脑海里从来不曾有过“医生”的一席之地,为了减少家庭开支,我只能带着万般委屈和惆怅告别理想,走向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

  所以,等我的女儿上了学,我就一直对她说,只要你自己愿意读书,你想读到什么程度,我一定要培养你读到什么程度!

  幸好,女儿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是她圆了我的一中梦,让我特别欣慰。大学期间,她萌生了到外面去游学的意愿,作为母亲,我当然大力支持,但路却只能她自己走。

  现在,经过她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梦想成真,分别获取了美国和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这要是放在三四十年前,我们只怕做梦也不会想到。

  其实,作为我们这茬“60后”,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应该有特别深厚的感悟。

  从我记事起,我们这些小屁孩,是多么盼望新年快点来临哇!因为只有等到春节到亲戚家里去拜年,我们才能吃到一个茶叶蛋、一块香喷喷的白切鸡肉和扣肉馒头,这对于长期接触不到荤腥的孩子来说,真是一个美。这是每个孩子用三百多天长长远远的殷殷期盼才能等到的。我记得每到年前,母亲会特意给我和弟弟一人做一瓮冻米糖,让我们各自保管各自享受。这是属于自己的唯一零食,我和弟弟总是小心翼翼地守护着,每天品尝珍宝般品尝一小片,一直要到开春快化了才舍得吃完。而今的家长只怕孩子不吃,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做好吃的,下个馆子、叫个外卖是家常便饭,所以,现在的孩子天天像过年。

  早先,农村里流传“哥三年、弟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说法。我记得,小时候我有一件宝蓝色的外套,是妈妈年轻时穿过,小姨和姐姐又穿过,到了我这里已经有三十多“高龄”了,稍作修改又穿上了!隆冬的时候去上学,因为怕棉鞋在雪水中打湿,我常常只穿一双单薄的解放鞋,坐在零下几度的教室里听课,小脚丫被冻得长满冻疮,一到晚上又痒又痛,母亲只能用茄子杆、辣椒杆加上萝卜、松针给我们煮水泡脚,避免冻疮发炎化脓。现如今,哪个孩子不是冬暖夏凉地呵护着?而且,我发现一个现象:我辈的脚趾都是紧紧并拢的,因为我们的鞋子不穿破或实在撑不下是不会换的,而现在大多数孩子的脚趾自由自在地分开生长,因为父母都舍不得让宝贝的鞋子挤了小脚丫。

  我在卫校读书时,因为舍不得三角五分钱的公交车费,假日里从城里回雅畈老家,总要花上一个半小时走路,现如今,家庭汽车、高铁、飞机,一个半小时都可以到达上海了!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有人说,“60后”是受苦的一代,我却认为,只有亲身经历了从贫穷到富足的改革发展史,才能够更加真切地享受当下的幸福生活。

  社会在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虽然四十年改革开放之路有曲折也有起伏,但是,作为一名亲眼见证了四十年日新月异发展的“60后”,我始终坚信祖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必将蒸蒸日上!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