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破立并举 量质并重
塘雅抓项目转动能提振实体经济
2019-03-11 15:32:48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过去一年,塘雅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规上产值9.01亿元,同比增长30.9%。工业经济体量小、质量不高,一直是塘雅经济发展的短板,短短几年,塘雅就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逆袭,这背后隐藏的正是破立并举、量质并重的发展智慧。

  破立并举 抓好传统动能提升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金华市双星铝圈有限公司车间里的新生产线就已经运转开来,工人们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复工复产中。

  据了解,该公司年产1000万只自行车铝圈生产线技改项目是区里“510”工程中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1月竣工投产。“公司前几年乘共享单车的东风发展得很快,如今共享单车市场式微,公司也在寻求新的突破,新生产线的建成就是我们转型升级走的第一步。”“双星铝圈”公司董事长施旭玲说,他们现在一方面抓紧研制新产品,另一方面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做好后备人才的储备。

  这边“双星铝圈”主动寻求转型升级的新路径,那边“天晟建材”也在不断扩大企业规模。

  浙江天晟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金东区首家以桥梁梁板工厂化生产为主业的新三板上市挂牌公司,作为塘雅传统产业的“大佬”,“天晟建材”也在寻求“老树发新芽”的路子。2018年,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2万立方米预应力砼构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目前厂房正在进行装修。“向内寻求出路只是一方面,公司还在不断向外扩张,我们在华东地区拥有8家子、分公司,12个梁板生产基地,每年为全国300座以上的桥梁提供梁板。”公司负责人刘世伟说,公司也十分注重科技研发,拥有25项国家专利,去年公司销售额突破了2.4亿元。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竣工投产,一家家企业的转型升级,塘雅实体经济的“新陈代谢”不断加速,传统产能不断提升,更多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在扩大产能上发挥作用。

  连日来,金华市双星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晓东接连跑了好几个城市,为接下来扩大市场份额忙碌着。“公司主要做各式各样的工具,看着规模小,但生意倒是蒸蒸日上,不过近几年我发觉公司厂房越来越不够用了,最近我们就打算重新建造一幢厂房。”章晓东边说,边指着不远处的一幢正在拆除的厂房,“都说不破不立,等新厂房造好,公司扩大市场规模也有了保障。”

  量质并重 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的项目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赢得先机、赢得主动。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对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具有重要作用。

  金华市永浩建材有限公司对此作了生动诠释。该公司年产60万m2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自2018年12月动工以来,仅用了2个月就将生产线架了起来,还进行了试运行。

  “永浩建材”只是塘雅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一个缩影,还有一大波工业项目正在努力赶超。“多亏了政府的帮忙,我们才能这么快开工建设。”浙江东博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庄金涛一谈起企业落地,就对镇政府工作效率点了赞。原来,“东博线缆”所在这块地原先是一家玩具厂,由于管理不善,企业内部又引入了多家“低散乱”企业,一直是当地政府的“心头大患”。去年,镇里连续多日做企业主思想工作,取缔多家“低散乱”企业,重新盘活了用地,为新企业的入驻打下了基础。如今“东博线缆”年产30000KM汽车专用线新经营产地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未来发展不可估量。

  金华市八咏公路施工技术有限公司年产5万立方米桥梁板新建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金华市佳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金华市前宏织带有限公司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正在加大马力建设新厂房……“接下来,还有浙江伟兴水晶有限公司、金华市八咏道路新型建材等项目将陆续落户塘雅。”塘雅镇党委副书记邵建军表示,工业项目不仅要有“量”,更要有“质”。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