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金华首演反响强烈
2019-03-20 14:37:10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3月18日晚,正逢大地回春的季节,第二届(中国·金东)施光南音乐节在中国婺剧院开幕,讲述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创作一生的大型现实题材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于当晚在金华首演。

  当晚,光南的亲属们来了,家乡的村民们来了,施光南农民合唱团、少儿合唱团的成员们来了,热爱音乐、热爱光南的市民们都来了。“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台上台下齐声欢唱,歌声响彻了整个音乐厅。透过歌剧,再一次架起了光南与人民之间的桥梁,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声音。

  施光南亲属说

  看剧思人,光南精神代代传

  “歌剧演出很成功,结束以后,我马上给远在美国的嫂子发去信息,告诉她这个消息。”施光南堂弟施根叶说。

  “光南大我6岁,是堂哥。”施根叶与施光南是堂兄弟,18日晚,他作为施光南亲属参加了第二届施光南音乐节开幕式,并观看了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剧把施光南从青年到中年,经历的几个重大历史节点,他为人民、为时代、为祖国书写创作的一生,全部浓缩在了两个小时的表演里,整场歌剧把光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音乐的人物形象塑造出来了,演出很成功。”施根叶说。

  看剧思人,歌剧里的一幕幕,勾起了施根叶的无限思绪。“小时候就经常听父辈说起光南,对于音乐的热爱,靠自身的努力一直在音乐创作,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施根叶说,“光南27岁那年回金华,在我家住了一晚,这也是我第一次见他,话不多,但为人很亲切。”施根叶回忆,“当时他抱着我女儿,笑着说‘长大以后跟大伯伯学音乐、弹钢琴哦’,非常平易近人。”

  “虽然现在光南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他的歌曲永远值得弘扬传唱。”施根叶说,他对于歌剧中描述光南考取音乐学院的那一段表演印象深刻,“光南当时考音乐学院并不顺利,老师说他自身条件不好,年龄也太大,可以说是受到过打击的。但光南没有气馁,依然靠着自己努力,当插班生用功学习,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我们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好起来了,但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年轻一代却吃不起苦,受不了挫折,更应该学习光南的那种刻苦勤学、不服输的精神。”施根叶说,光南坚韧不拔的性格,也源自于家庭的严格教育,从小就教育他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生活中学会自力更生。我们也应该好好学习这种良好的家庭教育,学习光南的优秀品格,让光南精神世世代代传承发扬下去。

  主创人员说

  这部歌剧为他而作!

  这是李伯男和主创团队第N次来到金华,从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构思初期,他就已是“被点兵”的导演,作为新世纪戏剧导演的杰出代表,他是目前为止作品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领跑者。

  3月1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金东)施光南音乐节开幕在即,《在希望的田野上》导演李伯男、副导演蒋新光和主创人员,特地前往源东乡东叶村施光南先生墓前,为他献上鲜花和歌剧全稿。

  “我们是自发前往的,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必须要完成的一个仪式。”李伯男导演在采访中说,“我们的歌剧创作不易,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致力于讲述施光南的音乐人生,我们想要把他执着的精神,对音乐孜孜不倦的追求,更好地表达出来。”

  李伯男在朋友圈中写道:“一束鲜花,几柱心香。给光南先生扫墓,我们还特意把今晚在光南故里演出的歌剧总谱带给光南先生看,随手一翻竟然就是曲32《在希望的田野上》……给先生听了序曲和幕间曲,今日没有阳光,桃花含苞待放,也无风雨也无晴……”

  好一句“也无风雨也无晴”,李伯男导演借用苏东坡的词句,表达的这份洒脱与豪放,正应了施光南先生高贵的品格,诠释了生活应有的诗与远方。施光南的音乐人生也并非一帆风顺,但他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与祖国站在一起,他不仅是金东的儿子,也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是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人民音乐家。

  李伯男说,《在希望的田野上》目前已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参评,对于这部歌剧,阵容强大,且所有参与人员都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也承载着美好的期待,“这次是《在希望的田野上》首次回到故乡,见金华的观众,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希望光南先生老家的观众们,能够通过我们的演绎,更多更好地懂得人民音乐家施光南。”

  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由金东区委宣传部、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联合出品。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严圣民就是金东人,他表示,“当时我们想用一部作品来表达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施光南先生的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

  对于施光南,主演薛雷表示,渊源远不止歌剧。“我在大学期间就主演过施光南的歌剧《伤逝》,在其中扮演涓生。施光南先生是卓越的音乐家,是时代的歌手,能在歌剧舞台上演绎他的音乐人生,是让我很自豪的事。”薛雷从施光南的17岁演到49岁人生尽头,全方位演绎歌者的创作历程、情感经历与精神世界。

  和美金东、希望新城。金东是热情的,金东大地流淌的乐章是热情的;金东也是幸福的,她吸引着优秀的人才,一同悦读、感受、讲述着金东故事、光南故事。舞台上,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相信观众都会由衷地感言:施光南作品是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瑰宝,更是家乡百姓的精神财富。

  光南老乡们说

  东叶的发展是沾了施光南的光

  3月18日下午6时30分,源东乡东叶村村支书陈姣凤和其他8位村两委成员早早地来到婺剧院,在剧院门口的大幅海报前合影留念。“作为施光南老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部歌剧在金华首演我们当然要来支持一下。”陈姣凤坦言,这几年村庄多亏了施光南这块“金字招牌”,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众所周知,东叶村原本只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村里只留下老人和小孩。村里唯一小有名气的就是施光南、施复亮故居,几年前,金东区将其作为红色名人旅游的着眼点、着力点,蜕变就从此开始。

  原先狭窄难行的乡间小路没了,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原先杂乱不堪的环境没了,变成了整洁干净的美丽乡村……在青山绿水的映照下,光南故里变得愈加美丽动人。“后来越来越多的光南元素来到了村里。”村主任徐志军说,2014年,源东乡对施复亮、施光南故居进行了改造,扩大恢复了原有故居范围,进一步充实了故居实物展陈,也是在同一年,施光南纪念馆的建设也被提上日程,如今的施光南纪念馆珍藏着施光南钢琴模型、书桌、书柜、手稿、书籍和部分施光南生前用过的东西。2015年,施光南陵园动工建设,如今施光南的骨灰就安放于此。

  “施光南回来了,咱乡亲们也沾了光啊。”陈姣凤说,“眼下正值踏春时节,从上海、江苏、杭州等地的游客们纷至沓来,村里4家民宿的80余个床位近一半都被预定了,其中有不少是回头客。”近几年,东叶村不仅成立了旅游公司,还培养了5位讲解员,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从东叶村到施光南陵园的山路上也修起了游步道,不少游客游览完故居就会来爬爬山、赏赏景。

  年轻观众说

  通过歌剧,让我离光南更近了

  3月18日晚,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在中国婺剧院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观赏。该剧通过《梦想与苦难》《爱情与执着》《激情与希望》《光荣与别离》四幕,讲述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为人民书写创作的一生,有笑点也有泪点。

  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们的数次掌声,《打起手鼓唱起歌》《多情的土地》《在希望的田野上》……每当这些熟悉的旋律响起,总有观众忍不住轻声应和,这些观众里也包括了部分年轻观众。“虽然我对施光南的事迹不太了解,但这些歌曲还是挺耳熟的。”小金是一名90后女教师,在市区一所小学教语文。“之前听朋友说起过这部歌剧,我就在想,施光南是金华人,那什么时候能在金华演出就好了,没想到真的等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小金告诉记者,她曾经去源东乡东叶村参观光南故居,了解到的信息较为单一,这次的歌剧更加深入、形象地阐述了施光南先生的一生,让她看到了一个为梦想执着、不忘初心的音乐人。

  与小金有同样想法的不止一人。“从小听父辈唱施光南的歌曲长大,没想会以这样音乐剧的方式了解他的一生。”市民陈女士说,“音乐剧无论是舞台效果、表演还是音乐都特别棒,我们家小孩才8岁,虽然对那个时代的背景一知半解,但她也非常专注地看到结束,并评价里面的每一首歌都很好听,我相信在她心中已经种下了一颗音乐的种子。”

  合唱团成员说

  努力把好作品呈现给大家

  18日晚,以施光南一生为蓝本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进行首场公演,歌剧中间的快闪表演,有几位演员格外抢眼,他们是施光南农民合唱团的成员们。

  加入合唱团两年多的成员吴春桃很是兴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施光南音乐节。“在婺剧院里表演和看歌剧都是头一回,我觉得很荣幸。”吴春桃是澧浦镇方山村的一位苗农,“平时我就是涂点唇膏,这回做好造型、化好妆,很开心,我一定会好好表演,唱好光南曲。”

  候场激动紧张,表演非常顺利。表演完后,吴春桃打开了话匣子:“自从加入施光南农民合唱团,我觉得自己开朗阳光了很多,唱歌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我最爱的光南曲是《洁白的羽毛寄深情》《在希望的田野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这次表演,我本来想让家人一起来观看,无奈一票难求,但是我拍了剧照发给了他们,他们也为这场歌剧点了赞。”

  除了施光南农民合唱团,快闪表演还有施光南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他们是曙光小学的学生,和学校老师一起演唱了《灯海与星海》,蓝白相间的裙摆,增添了一丝灵动的气息。音乐教师王莹是施光南少儿合唱团的指挥,此次也参加了演出。“之前,合唱团排练《灯海与星海》都是纯童声,这次加入了大人的演唱,有不一样的效果。”

  看完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王莹也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之前,了解施光南大多是通过他的歌曲,或者从书上看,如此具体写实的歌剧更加让人震撼,施光南是为作品而生的,他用生命在创作,他热爱音乐,热爱生活,值得我们敬佩。”王莹说,“这也给我们的歌曲演唱带来启发。之后,我们要备战市里的合唱比赛,名次什么的好像没那么重要了,把好作品呈现给大家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为自己、为生活歌唱。”

  同唱光南曲讴歌新时代

  全球征集热爱光南乐曲的你

  3月18日,“同唱光南曲,讴歌新时代”第二届(中国·金东)施光南音乐节在中国婺剧院开幕,讲述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创作一生的大型现实题材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当晚首演。

  施光南先生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被誉为“时代歌手”,是当之无愧的“人名音乐家”,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先锋人物”。他先后创作了《月光下的凤尾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千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成为经久不衰的时代之歌,成为了几代人刻骨铭心的记忆,是一个时代最强劲的主旋律。

  在开幕式上,金东区委区政府发出了“同唱光南曲”全球征集令。即日起至2019年4月20日止,无论你在哪里,只要你热爱光南音乐,录制一段你自己唱的光南歌曲,投递到专属邮箱guangnanqu@163.com,就有可能选中制作全球共唱光南曲集合视频,通过全媒体进行公开播放。

  让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一起参与本届施光南音乐节,共同唱响光南曲,传承光南音乐精神,讴歌美好新时代。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