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清明纪事
2019-04-04 15:08:51来源: 今日金东 段星宇

  清明节快到了,每年我都要回老家给父亲扫墓,父亲的墓地前是一片橘林,遥望对面的远山,是长安寺。

  父亲去世整整十年,至亲离世,如此无奈。当年看着幼小的弟弟,才7岁,便没了父亲,我心痛,难受,父亲去世后,弟弟只流过一次泪,就是父亲离世的那晚。

  ICU的气氛,是压抑的,与外界隔绝的空气,更觉凄冷,医护人员凝重的表情,家人的抽泣声,二伯悲痛的用手合上了父亲的双眼。从此,每当有人问起弟弟爸爸去哪了,弟弟便用手指着天上,爸爸在那呢!

  父亲去世那年,他带着我和弟弟去过很多地方,四月份爸爸骑摩托车,载着我和弟弟回了趟老家,那时正值清明;六月份去拜访了姑姑家,一起吃着姑姑做的咸得发苦的土鸡,同月还去了一趟凤凰古城。七月份,芷江机场,芷江受降纪念坊一日游。九月份,在店里,我们一起看过大阅兵的直播。

  值得今生铭记的时刻,是和父亲在一起的最后一年,那时没有人能够想到,平常不过的场景,到后来连奢求,都没有了。

  一天我睡在隔壁的房间,半夜听到妈妈哭泣的声音,我小心翼翼地推开了门,妈妈的被窝有一道光:“妈妈,你在哭吗?在为父亲去世而难过吗?”妈妈看到我,一脸惊愕和愤怒:“你睡觉去,你不要管。”我隐约地看到,妈妈拿着爸爸的照片。我轻轻地关上了妈妈的房门,回到了自己的房间,看着熟睡的弟弟,也偷偷流泪了,然后流着流着就睡着了。那时父亲去世才一个月。

  父亲去世后,母亲挑起了家庭重担,缝纫店不久便重新开张了,她总是乐观坚强地面对,平时的衣着也是干净整洁的,对着别人从不愁眉苦脸,她曾对我说过:“我不喜欢做得可怜兮兮的样子,愁眉苦脸,给谁看呢?我还有你和小段段,生活还得继续。”

  母亲忙于工作,没时间照看弟弟,因而弟弟的生活起居都是由我负责。

  弟弟小时候特别怕黑,总要拉着我睡,我们吵架了,威胁他的方法之一就是,晚上我自己睡,不和你睡了。父亲去世后,我和弟弟的成长过程,打架、吵架依旧如家常便饭,身为姐姐的我,希望弟弟听话,不让妈妈操心,用心学习。我们在打打闹闹中成长,也不知什么时候,他不怕黑了。

  他总是一副波澜不惊的做派,我读大学期间回家,拖着重重的行李箱,弟弟来院子里接我:“姐姐你回来啦。”他飞快地从我手中接过行李箱,肩扛着,手提着,一口气到了四楼,往门口一丢,又飞快地跑去看电影,两手空空的我,甚至都跟不上他的脚步。

  他的背影似乎变得成熟了,时光荏苒,他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小弟弟了。

  若干年后,当我和弟弟提起我们的青春,那是一个没有叛逆期的青春,母亲用她的毅力、乐观陪我们一起度过了艰难岁月,而后我们的每一条人生路,都将是自由而独立的。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