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让城乡共享教育资源
金东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
2019-04-24 14:55:5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文/摄

  4月18日上午,在曙光小学的录播教室里,数学老师宋超平正在上一堂别致的数学课。与此同时,十几公里外的岭下镇中心学校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也在津津有味地听宋超平讲课。

  在上的是一堂《小数的意义和读写法》数学课,曙光小学和岭下镇中心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共同参与。“我给出4个数字,9、2、6、0,大家能通过加小数点能组成多少个数字呢?”宋超平发问,现场和屏幕那头的学生都开始了尝试。“有哪位同学愿意给大家展示一下?”不仅屏幕这头,屏幕那头的学生们也积极举手。岭下中心学校四(1)班的学生曹皓宇所写的数字很快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他写出了16个数字,真不错。”“我知道,他是按照小数点的位数来写的。”“我觉得还有很多数字可以写。”曙光小学的学生们也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两边互动热烈。

  这是曙光小学·岭下小学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研讨活动的第一堂示范课,也是两家学校“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以来的第一节同步课程,这样的远程同步课堂在全区尚属首次,为解决城乡学校教学资源不均衡、提高乡村学校教学水平,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学生们显得很兴奋。来自岭下中心学校的李同学上完课直呼非常有趣:“这是第一次和曙光小学的同学们连线上课,和他们有很多的交流,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张同学则表示:“今天这堂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虽然老师在屏幕那头,但我注意力反倒更加集中。”一旁的汤同学也感触颇深:“和城区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一起上课,我很怕自己答不好,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争取能和大家有更多的互动。”

  除了学生,老师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屏幕的两端,两所学校的数学老师都到场学习,活动现场,还有澧浦小学的老师在一旁观摩学习。上完两节互动课后,老师们也通过互联网开始了第一次线上教学研讨活动。“这样促进了校际之间的师生、师师和生生互动,孩子们也成为了学习共同体,可以相互补充和完善知识。”市小学数学教研员章颖为这样的“互联网+”形式点赞。

  4月12日,根据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为更好地促进金东区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曙光小学和岭下小学成了“千校网络结对学校”,依托互联网开展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线上线下活动,并合作开发优秀教育资源。“我们将不定期通过网站在结对学校师生之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研讨,在学校师生之间、学校管理层之间等开展交流活动,并将活动过程拍成照片或视频,放到网站上进行展示交流。另外,我们将共同合作每年至少推出50节课(微课等)优秀教学资源。”曙光小学校长张根兵介绍。

  在“互联网+义务教育”千校结对的基础上,金东区还推进“互联网+教育集团”的建设。今年,金东区所有中小学都将参与“互联网+教育集团”建设,全区共建6个教育集团。区教体局副局长施有根表示,“互联网+教育集团”的建设是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促进优质学校教育资源的共享,从而达到提升金东区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打造“学在金东”教育品牌。

  除此之外,金东区学校与区外名校的结对也在进行。4月15日上午,鞋塘中心小学与市区站前小学举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4月15日上午,曹宅小学与市区江滨小学正式结对。“我们希望通过‘我与名校共成长’活动,让区内学校都能与区外名校结对,互通有无。”施有根说,金东区积极构建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打造“城校带乡校、强校带弱校、一校带多校”的在线教学模式,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名师效应的最优化,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了全区教育的均衡发展。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