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陈峰齐:擦亮名人文化品牌 提升金东文化软实力
2019-05-06 08:32: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阵

  4月29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峰齐前往孝顺镇调研雷烨故居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区委“人文富区”战略部署,实施“金东记忆”工程,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做强名人文化品牌,着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贡献更多力量。

  陈峰齐实地走访了雷烨故居,并听取了关于名人故居保护现状的汇报。他指出,名人故居是一个地方宝贵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遗产,是厚植文化沃土、活化优秀人文资源的重要载体,也是讲好金东故事、激活人文产业的关键一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历史上金东名人辈出,历史遗存丰富,至今保留了大量名人故居和古建筑,但部分建筑正面临着保护不够、维护不力的现状。下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自觉扛起“人文富区”的使命任务,以实施“金东记忆”工程为契机,加大名人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完善保护好、科学管理好、充分利用好名人故居,为“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贡献更多的文化力量。

  陈峰齐强调,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家底。要切实增强保护名人故居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承担起名人文化传承保护利用职责,尽快组织全面普查,掌握资源状况,为分步有序开展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科学谋划,整体开发。要树立“抢救第一,保护为主”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对部分重点名人故居进行抢救性保护,充分展现名人故居的历史风貌。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抓、更多发挥市场作用,引入工商资本和社会力量,结合村落景区建设等,对保存完好的名人故居进行整体开发利用。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管。要将具有重要影响历史人物的故居予以公布和标识,争取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和文保点,使故居保护工作有法可依。同时,要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专业负责的工作队伍,进行系统规范培训,加强对名人故居的日常保护管理。四是广泛宣传,提升影响。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将金东的名人文化和各种宣传活动紧密结合,形成全社会人人重视、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擦亮名人文化品牌,不断提升金东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