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多元治理+智慧大脑
澧浦开出小城镇长效管理“良方”
2019-05-16 08:56: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文 邵勤旦/摄

  “你好,请把车子停到停车位里。”“这里人行道破损了,要联系交通部门进行修复。”“这边有一些垃圾乱堆乱放,抓紧让卫生保洁员过来清运。”……每天早上8时,澧浦集镇都会准时迎来交警中队、综合行政执法、集镇整治办工作人员等三支队伍,这些队伍专盯集镇环境卫生、道路秩序、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用脚和眼为集镇文明站岗放哨。

  这是澧浦镇持续发力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引向深入的缩影。作为金东区第一批接受省级考核验收的乡镇,澧浦镇于去年2月成功通过考核验收。然而,通过考核并不意味着结束,整治工作依旧任重道远。如今,在建项目扫尾、集镇长效管理、集镇持续建设等工作逐渐成为澧浦集镇整治工作的重心。

   多元治理破解长效管理难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基础在“建”,关键在“管”。“如何长效保持澧浦小城镇的‘美’,是当前澧浦集镇管理的重中之重。”澧浦镇党委书记戴向阳表示,澧浦镇牢牢把握“既重建设、又重管理、建管合一”的工作思路,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体系与社会治安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整合多方力量,建立健全工作系统,通过多元治理破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难题,全力打造“镇容整洁、管理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集镇。

  围绕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公安交通、水体保洁、违章建筑、镇容镇貌等六大关键领域,澧浦镇交警中队、综合行政执法、集镇整治办工作人员等三支队伍全天候上街巡查,每天奔波在集镇的每个角角落落,被市民称为“城镇的啄木鸟”。他们或劝导占道经营的商户,主动帮其撤离“店外摊”,或劝离未按定点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辆,或拾掇地面垃圾,并督促市民及时整改到位。

  “他们就像是‘移动雷达’,哪里有乱象哪里就有他们。”澧浦集镇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执法队伍总能第一时间解决各种乱象问题,保持集镇良好秩序卫生。“每一个微小行为,都代表着城镇文明形象。我们要做的就是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论什么样的不文明行为一眼就要识别出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澧浦中队副中队长张孟江说,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他们便及时要求解决,并在落实整改后在微信群内反馈整改情况,逐步形成了“巡查—上报—交办—反馈—巡查”的问题即时处理程序。

  在实行干部网格包干制度、加大执法力度的基础上,澧浦镇积极探索多样的市场化道路。“我们打造了多支社会化管理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走市场化协助管理的新模式,实现小城镇管理社会化。”戴向阳介绍,在卫生保洁方面,澧浦镇一改以往第三方机构只保洁地面的简单模式,将集镇主次道路、背街小巷、河道、公共基础设施、晒水车定期晒水等保洁内容统一打包,以“五位一体”的卫生保洁机制实现集镇环境专业化、全域化运作。在绿化养护方面,澧浦镇聘请专业公司的“绿马甲”当苗木花草“保姆”,负责镇区的绿化养护管理,绿化养护人员同时负责对花草树木进行巡查,对于发现的损毁道路绿化植被、侵占道路等现象,及时进行制止。

  与此同时,澧浦镇大力鼓励群众自治,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贯穿城镇管理中。集镇各村每月组织开展两次房前屋后大整治,由村民自己负责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与各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五包”,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集镇管理,形成人人参与维护、家家协助管理的工作格局。

   探索智慧小镇破除“人海战术”

  “民生路上有沿街店铺堆放杂物占道,请尽快前往处理。”5月15日上午,执法人员柳恒晟在道路巡逻时,接到了四个平台的指令,他在3分钟内便赶到现场,及时劝导并帮助商户将杂物搬离道路。

  这是澧浦镇积极探索“智慧小镇”建设,着力破除“人海战术”和“数据孤岛”弊端的举措之一。去年以来,澧浦镇以“小城镇+大数据”模式,整合派出所、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运用视频监控等科技化手段,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镇“四个平台”建设深度融合,实行网上视频巡查和路面综合巡查有机结合,形成了智慧化城镇管理新格局。

  “去年我们新增了16个治安监控,不断完善‘雪亮’监控系统,实行环境整治‘视频化’管理模式。”澧浦镇副镇长孙建成介绍,像这样的“天网工程”正在渗透到集镇的各个角落,确保环境乱象第一时间发现解决。“依赖于执法人员的路面巡逻和智慧城管工作人员的视频巡查,人力耗费大效率低,且容易遗漏。”孙建成告诉记者,目前,澧浦智慧小镇专项规划方案已通过评审,重点涉及环境卫生、绿化养护、道乱占、车乱开、市政设施维护等方面,作为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澧浦智慧城镇指挥中心装修工程已开工,计划10月份完工。

  今后,城镇指挥中心电子显示屏上将实时播放视频监控画面,一张动图掌握全部家底,任何不文明现象都逃不了“天网”的法眼。如果发现某个疑似问题区域,就可用矩形框“锁定”画面。工作人员通过报警信息及视频画面对问题进行核实,判断情况属实的即用对讲机指挥就近执法队员前往处理,并利用沿街商户数据库和车辆数据库对商户经营者、违停车主进行短信提醒。

  “利用智慧管理系统,能够及时、有效发现常见的城市管理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效率,且该平台可提供现场相关照片、视频,为执法工作提供有效依据。”孙建成表示。与此同时,澧浦智慧停车、智能监控等项目已完成设计,将于5月完成招标,今后将大大方便群众集镇生活,也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澧浦镇推进智慧小镇的决心。

  智慧小镇的探索为澧浦集镇长效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推动集镇管理从“被动整治”走向“主动防控”,从“人海战术”走向“智慧监管”,从“两头监管”走向“过程监管”。未来,城镇管理将变得更加精准高效,综合治理能力、行政管理效率也将不断提升,城镇的居民生活将更加美好、幸福。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