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阅读影评
大起底:陪伴家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9-05-16 09:00:02来源: 今日金东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5月15日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你的时间有多少用来陪伴家人?本应陪伴家人的时间,被哪些事情“剥夺”了?记者昨天调查了金东30名市民陪伴家人的时间,每周平均28个小时。算下来,一年也只有61天。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失陪族”,不过,在调查中也有很多人开始选择重新审视家庭所承载的意义,他们将更多时间留给了家人。

   每周平均陪伴家人28小时

  网上曾有人绘制了大都市上班族一天的时间分布图:一天24个小时,用途分别为睡觉8小时,吃饭2小时,穿衣洗漱1小时,上班10小时,来回路上1小时,上网娱乐1小时,剩余的时间仅为1小时。陪家人的时间能有多少呢?

  你的“家庭时间”有多少?昨天记者就此调查了金东30名市民,其中大部分为年轻人和中年人,只有3名老年人。参加调查的年轻人和中年人,每周陪伴家人的时间最多的是40小时,最少的十几个小时,平均为28个小时。算下来,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年为1456小时,也就是61天。

  接受调查的市民中,绝大多数中午都不回家吃饭,在家的时间主要是晚上下班后回到家,一直到睡觉前的三四个小时,以及周末白天的时间。一些男性因为应酬和社会活动比较多,有时一周只有两三天是在家吃晚饭,女性的“家庭时间”相对要多些。有些市民因为工作性质,周末不休息或三班倒,陪伴家人的时间就更少了。而没有陪伴家人的时间,主要是花在了各种应酬、社会活动、兴趣爱好、娱乐等事情上。

  60岁的邢先生已退休在家,他的“家庭时间”是最高的,达到了每周100小时。邢先生说,身边很多老年人都是这样,家庭就是生活的重心。

  在调查中,越来越多的人表示,现在尽量选择腾出时间来陪伴家人。在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女士家在兰溪,她表示如果周末没有工作安排,会尽可能回家陪伴父母,“家是最让人放松的地方,与家人在一起,做什么都会觉得很幸福。”

   解码金东“美丽家庭”的幸福生活

  岭下镇釜章村村民何美申有一个幸福的6口之家,他的儿子和媳妇都在市区工作,每天下班后都会回家吃饭。何美申和儿子有一个共同爱好,那就是打理小院。前几年,他和儿子一起精心规划、设计、建造了这个美丽的庭院,小院整体美观大方,花卉布局精美,小院一隅还有一个为孙子们设计的玩耍的区域,里面有滑滑梯、摇摇椅,地上还铺了草坪,抬头能看到挂着的小彩灯。

  每当吃完晚饭,孙子们在小院里玩耍,儿子、媳妇帮忙打扫卫生,何美申心里就有止不住的满足感。“只要每天能看到孙子们可爱的笑脸,能和儿子媳妇吃上团圆饭,我这晚年生活也算惬意了。”何美申笑着说。

  在多湖街道厅上村,一提起盛秀平一家,村民们都频频点赞。“这一家人很热心,邻居之间有什么事都会帮忙。”村民盛大爷说。

  盛秀平一家4口,他自己常年做苗木生意,妻子王黎敏则从旁协助,由于儿子、女儿还在上学,照顾孩子、打理家务的活也都落在王黎敏身上。夫妻两个互敬互爱,一起撑起了这个小家。

  盛秀平说:“我们夫妻之间很少吵架,大多时候都是商量着来。有时我在外面跑生意,家里就全靠妻子打理,这么多年她也挺不容易的。”在工作之余,盛秀平从来不会忘记陪伴家人。前不久的五一假期,他和妻子带着孩子们去了趟杭州。“工作再忙也不能忘记陪他们。”这是盛秀平多年来的持家之道。

   同心营造温馨港湾

  有社会学者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元,承载着很多社会功能,如抚养和教育儿童的社会化功能、情感和陪伴功能、经济合作功能等等,其中情感和陪伴是家庭的核心功能。

  年轻人面临生存压力,工作、生活节奏很快,直接导致陪伴家人的时间缺失。而与家人的疏远反过来又会带来许多负面的情绪,比如焦躁、易怒等,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其实,不必要的应酬大可不去参加,更不能天天借口有应酬而故意减少陪伴家人的时间;即使回家晚一些,也可以想别的办法加以弥补,比如说些真诚道歉的话语、讨论家庭生活的某些细节、谈论对方喜爱的电视节目等等,都可以成为家庭生活的“黏合剂”。只要心里时刻装着家人,就能够营造出一个温馨的港湾。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