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健康金东
学生营养你关注了吗?
专家呼吁学生要营养+运动
2019-05-24 09:36: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候晓慧

  今年5月20日是我国第30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为“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

  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的营养日益得到家长和学校的关注。中小学生生长速度快,对能量和营养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且处于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不健康饮食导致的肥胖、超重或营养不良等问题不容乐观。学生营养要“补得健康,补得适量”,做到这一点还需政府、学校、家长和学生本身加大重视,共同努力。

   多方举措增进学生营养

  5月20日,孝顺镇中心小学格外热闹。区疾控中心请来了金华市疾控中心营养科专家申屠平平一起走进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专业又生动的营养健康课。从营养知识科普到合理膳食讲解,孩子们在轻松趣味的气氛中学习了合理膳食和健康用眼的理念。

  为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科学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促进学生营养与健康,达到平衡营养,疾控中心和其他学校也组织了相关活动。

  “我们学校请来了营养宣传车,让孩子们在多种形式中学习到合理的膳食理念。”曙光小学教师孙悦介绍,他们学校每学期都会请来相关专家进行知识科普,讲师还带来各种食材、零食,面向学生分析比较其中的营养成分,让孩子在直观体验下领会到碳酸饮料、膨化食品对身体的影响。

  健康饮食,均衡营养,不仅在于形成好的饮食理念,真正吃得好才是关键。在均衡学生饮食方面,政府和各中小学都花费了相当大的心思。据调查,一荤两素一汤已经是小学生中餐的标配。除了荤素搭配合理,在食材选用上,政府通过招投标,选用肉类、蔬果有质量保障的公司统一供给学校。各校为了让学生吃得“好”也各有妙招。在曙光小学,校长、老师和学生吃的是一个食堂,同锅菜和饭。老师们不仅能把握安全质量关,也能对饭菜搭配和味道提供更好的建议。在区实验小学,校方专门聘请了具有营养师资质的餐饮加工人员,用专业知识优化孩子们每一餐的营养均衡。该校还采取了家长参与餐饮监督管理的制度,餐饮部门将提前拟好一周的午餐计划表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上,家长可提出相关建议。此外,区实验小学的家长委员会每天都会派出一名餐饮志愿者,通过参与学校餐饮服务了解饭菜的制作。

  “帮忙搬运食材、洗菜、监督午餐加工,通过观看参与孩子的午餐加工过程,我觉得很放心。”餐饮志愿者王妈妈说道。

   超重、肥胖等罹患率多年来未见改观

  区疾控中心专家认为,金东区中小学学生一日三餐普遍是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而实际上应该早餐丰富才对。学生膳食中植物源性铁的比例过高,铁的质量差、吸收少;学生钙摄入不足,仅为有关标准的40.6%。这种营养问题导致了学生记忆力衰退、骨质疏松疾病。还有部分学生偏食严重,多吃高热量的巧克力、饼干,同时缺乏体育运动和身体锻炼导致了肥胖、超重等问题。

  据介绍,监测数据显示,金东区中小学生超重、肥胖、营养不良等营养相关疾病罹患率多年来未见改观,部分指标还呈上升趋势。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乐观。

  三年级学生军军(化名)便是超重学生的一员,132cm高的他,体重已达到72公斤。军军不喜欢上体育课,一上楼梯就喘气,他为体重而苦恼。军军妈妈也有些发愁,因为营养分配不良导致军军超重,不仅影响了儿子的身体健康,而且在慢慢影响孩子的性格和自信。提起肥胖原因,军军妈妈说,孩子从小就不喜欢吃蔬菜又无肉不欢,零食也没断过,在学校更没好好吃饭,因此变成了小胖子。

  “小胖墩越来越多,这的确令人心忧。”区疾控中心营养科工作人员解释:“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饮食不规律,孩子有挑食、偏食的习惯。二是饮食结构不合理,许多孩子喜欢吃零食,喜爱油炸食品、含糖饮料等高能量食品,且不知节制摄入过多。此外就是孩子学业重,坐得久,运动量不足。”

   学生营养健康还需努力

  学生营养均衡,培养健康的膳食习惯还需要各方努力。这其中,学生本人形成良好习惯是关键,毕竟吃到嘴里的还是学生自己。2016年《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针对学龄儿童饮食问题提出了5条建议,其内容为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践行以上5条饮食建议,孩子可避免因自身不良习惯导致的营养问题。

  学生本人注意,学校也要加大对学生营养健康的重视。目前,一些学校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也采取了相关的应对措施,如曙光小学配备有用餐助理,在学生用餐时进行巡查,对挑食、偏食的孩子进行规劝教育。另外,该校还开展有课后托管一小时活动,组织学生在放学后进行60分钟的运动训练。针对小学生久坐不动的问题,其他学校也增加了措施,例如撤销校内及周边零食店及烧烤摊,增加运动课程以避免营养不良问题的出现。

  最后,家长在孩子的营养健康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家长应该加强营养知识学习,在了解自家孩子的饮食习惯基础上,有意培养孩子形成健康饮食意识,纠正其偏食挑食、爱吃零食等坏习惯。在烹饪饭菜时,家长同样要注意营养均衡搭配,合理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毕竟,学龄孩子的饮食摄入来源主要还是家庭。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