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今天,你文明礼让了吗?
2019-05-28 10:11:1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何晓莎

  人让车,让出和谐;车让人,让出安全。在金东的各个路口,每天都会有无数个“车让人、人快行,车让人、人点赞”的温暖瞬间。但最近记者走访观察发现,仍有车辆不礼让行人、行人抢道闯红灯等少量不文明现象存在。

   仍有约35%的车主没有礼让行人

  5月22日,记者实地调查了车流量较大的新城区光南路施光南广场段文明礼让情况,此路段每隔几百米就会有一条斑马线,且无信号灯指挥。“快快快,车在等我们过马路了,快走。”下午5时,正值附近单位的下班高峰期。这时,一群从中国移动金华分公司大楼走出的上班族,在经过区政府南大门的人行横道时,从东向开来的一辆红色小轿车缓缓地驻停在白线内,直至他们安全走过斑马线,小轿车才离去。

  记者在路边边观察边记录。5分钟后,在斑马线对面,一名中年男子手拎着包,望着对向车辆等待通行,却没有一辆车像刚刚的红色轿车一样让行。等待期间,有2辆车有意向让行,但是可以看到,光南路段采用双向四车道,若靠近行人一侧的那辆车没有停下,男子仍旧无法过马路。一分钟的时间里,有大约8辆车没有注意到有行人在等待过马路。一直等到车没了,对面男子才安全穿过马路。

  据统计,此路段的20分钟内,共有17次道路行为,其中“车让人”次数有11次,未礼让率约35%。对此,记者随机询问周围市民,他们表示,大多数车辆是会停下的,但不让行的现象确实时有发生。在附近就职的王先生也经常开车路过这里,他说:“因为前面不远处有个较大的十字路口,车辆在通过十字路口以后,往往刚刚提速,就又遇到一条斑马线,有时车速较高来不及刹车,就干脆通过了,也有许多司机懒得再减速、停车,也就通过了。”

  还有在一些直行和右转信号同时放行的路段,如宾虹东路和复兴街交叉路口等路段,即使有行人在走动,一些车主也视若无睹。有的车主为了快速通过红绿灯路口,减少等待时间,常常会发生与行人抢道等行为。

  行人也有不文明行为

  除了车不让人,记者还看到了不少行人也有不文明行为。在光南路和大堰河街交叉路口路段,记者同样也做了走访调查。与之不同的是,这个交叉路口有明确的交通信号指示灯。同样观察了20分钟,这个路段的车让人情况就好很多,但是行人闯红灯的情况却很严重。车辆在正常绿灯过马路时,行人仍横穿马路,致使来往车辆在绿灯的情况下,还要让行。

  从观察中发现,这个路口横穿马路的大多都是都是附近工地的建筑工人,他们要来往马路两边的项目工地。“有时候看没有车,就赶紧跑过去,有车的话,就让他先走。”在记者追问后,他们也觉得很不好意思,表示下次不会这样做了。

  此外,还有不少司机师傅表示,有时他们停下让行,行人却不过马路。“如果不过就给我们车主摆个手势,否则停下不走有点影响通行效率。”

  “斑马线红灯了,有几个人不紧不慢地过马路,无奈只能踩刹车。”还有不少车主抱怨道,有些行人过马路还在玩手机,走得比较慢,大家都只能慢慢等,这样会造成礼让线后面的车“堆积”,影响道路交通秩序。“我希望行人在我们司机让道后能做到为我们着想,快速通过。”

  城市文明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大部分时间我遇到都会让,就是有些时候有特殊情况,比如没看到行人。”“我不是不让,有时候我不知道行人是要走还是不走,我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来,但是偶尔也有判断错的时候,就没有做到礼让行人。”从这些车主的采访中可以了解到,大部分司机都是愿意礼让行人的,只是部分司机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破坏了这份文明的“和谐”。

  要知道,车让人意识的落地,并不单纯是司机一方的问题,应该是双方共同遵守、相辅相成,行人也需避让车辆。行人可能是司机,司机也可能是行人,他们在生活中总是互换。作为司机时礼让行人,不争抢一秒,创造良好的行车环境;作为行人时,不闯红灯,合理避让车辆,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车主与行人都应学会换位思考,相互礼让才能让斑马线变成安全线。

  对此,市民陈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管是司机还是行人,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互相多一点理解、多一点礼让,体现我们金华人的良好素养。”一旁经常步行上班的市民陈舒婷也分享了“车让人”带给她的温暖。“每次遇到车让行我都特别感动,我会一路小跑着过马路,好让车辆也能快速通行。”

  可以想见,若车辆主动能停让行人,行人留下感激的微笑,情感交流之中、频频互动之中,带着多少包容与理解,这实际就是文明献给文明的回报,如此美好的画面,足以温暖整个城市。希望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行动起来,将“礼让斑马线”变成自觉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