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创四好农村路 助力乡村振兴
源东乡通过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验收
2019-06-12 10:21:3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文/摄

  近日,好消息传来,源东乡顺利通过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验收,成为金东区首个验收通过的示范乡镇。近年来,源东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不断加大农村路网投入,优化完善路网结构,农村公路路网通畅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服务民生资源整合抓运营

  农村公路等设施的改善提升,为乡村文化复苏提供了沃土,也为深化文化礼堂等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基础,实现文化+经济双轨发展。

  “我们乡现在建成了10家文化礼堂,还有施全公园、杨塘公园等一批休闲娱乐场所。”源东乡负责人说。在东叶村施光南纪念馆前的大舞台,广场舞大赛时不时上演,附近几个村的夕阳红舞蹈队成了这里的常客。还有如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村晚、旗袍秀等活动在域内丰富开展,也收获了老百姓的越来越多的掌声。

  随着农村公路的打通,源东特色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遍地开花,涌现出铁线莲、百合、牡丹等一批新兴花卉农业,采摘游、亲子游等新型农业模式,助力源东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在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上,整合全乡物流资源,与邮政、寄递物流企业合作,规划农村物流路线,推进农村公路+电商物流发展模式,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有效带动本地农副产品等优势资源提质增效。

  此外,源东乡依托日益完善的农村公路网,大力发展农村客运,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源东乡政府公交车站,司机正热情地帮助乘客提行李,这里是643路公交的起点站。该路公交往返源东乡至金华汽车东站,全程票价只需6.5元,解决了当地村民交通不便的问题。不仅如此,诸如源东域内环线646、679路,源东鞋塘线676路等,全乡现有村村通公交路线6条。

  织密路网精耕细作抓养护

  作为今年源东乡“晒拼创”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四好农村路”创建过程中,源东结合本乡实际,全力织密农村四好路网,提高农村公路服务保障能力。

  “我们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用资金,积极谋划实施道路建设改造。”源东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源东从软硬件等各个角度加强对公路的管养保障,摸索出一套“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模式。

  为真正实现农村公路“天天有人管,天天都干净”,源东乡积极落实路长负责制,由乡主要负责人任乡级路长,分管交通负责人任乡级路长联系人,由各村村主任任村级路长,明确路长工作职责、管理流程和考核机制,确保每条农村公路落实到人。此外,加强与行政执法、交警、运管等部门协作,动态静态管理相结合,保障公路路面整洁畅通。

  “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是关键。近年来,源东乡积极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养护管理体系,通过编制农村公路养护计划,加大养护工程实施力度,健全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养护相结合的养护模式,不断提升养护水平。

  据悉,目前源东乡辖区内共有县道2条,乡、村农村道路25条,全长38.7公里。

  串珠成链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路随景出、景由路生、景路相依。绿色、生态、美丽是源东的代名词,而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为这片土地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也串联起了如诗如画的大美乡村。

  丁阳岭、东叶、长塘徐、洞井等一批A级旅游村落分散在源东域内。近年来,源东以“打通‘断头路’、硬化‘穿村道’、连接‘必要村’”为目标,新建丁村-山下施连接线、邢村-长塘-尖岭脚通村道路,完成长跃线、荷尖线等道路“白改黑”工程。交通条件的改善打通了发展瓶颈,使旅游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串起郑宇翔家庭农场、乐优音乐主题公园、花花世界、桃花岛旅游景点,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同时,源东乡结合景区建设,对源鞋线、北线绿道三期先后进行了改造提升,让游客一踏上旅途,就能领略到沿线两旁绿树摇曳、山水灵秀的美景,也为源东旅游增添了一抹亮色。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