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基地校建设 互联网+教育
区实验小学借互联网东风促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19-06-20 09:04: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通讯员 陈雅倩 周娟英 文/摄

  “今天,我们怀揣着对课堂教学的殷殷期待,相约在这火热的六月,相约在我们美丽的实小,一同踏上‘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展示活动之旅,共同探讨之江汇教育广场学科基地校的应用。”6月14日上午,区实验小学的报告厅里,一根网线连起了区实验小学和区实验二小,同步课堂展示就这样开始了。

   一根网线连起同步课堂

  当区实验小学三(5)班的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报告厅的时候,就发现这堂数学课不一般。明亮的舞台、台下齐刷刷坐着的老师,还有大屏幕那头区实验二小的同学们。“新鲜,紧张。”这是很多学生刚踏入课堂的心声。

  “区实验二小的孩子们可以听清吗?”“可以!”麦克风调整到位后,这节课正式开始了。此次上课的主题是“计算教学”,由三年级组的老师上课。这在该校已不是件新鲜事,原来区实验小学数学组的校本教研课程会在每学期确定一个主题,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活动。轮到的年级组一人说课,一人上课,一人评课,一人进行相关内容的报告。

  当天上的是一堂两位数相乘的复习课,任课老师胡伟雅首先抛出了一组数据,关于婺剧院的座位。“婺剧院有ABC三个区,老师给出每一区的排数和每排的座位数,同学们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胡伟雅一发问,现场和屏幕那头的学生都积极举手发言。“我想问每一个区分别有多少座位?”“我想问哪一个区的座位最多?”……屏幕双方的学生互动热烈。

  “好,那大家算一算,每一区分别有多少座位,你认为哪一区最容易算?”“整十数最容易算。”随着老师的引导,巧算的运用被引了出来。

  胡伟雅在这边上课,屏幕那端,区实验二小的数学老师楼晶晶也同步在黑板上写板书,双方配合默契,教学环节进行顺利。台上学习气氛浓郁,台下来自各个县(市、区)的老师也认真观摩,不时做好笔记。

  这堂课不仅仅是一节普通的数学课,而是之江汇学科基地校应用现场推进会暨“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展示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步课堂展示。如此不同的课堂,当然老师、学生都有很多不同的感触。“这是一节综合拓展课,渗透了很多数学的算法,设计精巧,避免了‘炒冷饭’,让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作为同步课堂,胡老师很好地兼顾了第二课堂,时刻关注着两边的学生。我们这边的楼老师也配合很好,根据第一课堂的情况及时更新板书。”区实验二小的老师方卫军听完整堂课有不少的话想说。他表示:“这样的上课形式为孩子打开了一扇窗,原来教学是可以跨越空间的,实验小学有着过硬的师资力量,互联网可以让学生们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也可以让老师在互通有无中共同进步,希望以后可以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

  区实验小学的老师钱赛敏也为这节课点了赞:“这节课打破了固有教材,素材的选择很有针对性,对于复习课来说是非常出彩的。”

  同步课堂让身处异地的孩子成为同班同学,接受同个老师教诲,让各校老师在网络的牵引下共同进步和成长,更让教育资源互融互通。但一节成功的同步课堂后面也隐藏着不少人辛苦的付出。作为这节课的执教人,胡伟雅和楼晶晶沟通了很多次,他们互相交流了自己班孩子的情况,共同确定了双方的教学目标,探索适合两个班学生的教学模式,遇到问题及时交流沟通,直到呈现出大家满意的课堂效果。设备调试人员也调试了多次,力求课堂能顺畅进行。

  作为第一次“吃螃蟹”的人,孩子们兴奋极了。方新然一上完课直说好紧张:“这么大的舞台,这么多老师,还有实验二小的同学们,我上课都格外认真呢。”季歆蕾也表示:“这样的课堂很新鲜,我上课发言了好几次,我希望能和实验二小的同学们有更多的互动。”王梓亦则说:“有一些课上没想到的点,实验二小的同学们想到了,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希望我们可以互相帮助,一起进步。”

   借基地学校平台促教师发展

  去年,区实验小学被列为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学校就以此为契机,扎实有效开展数学教学研究工作。在市、区教研部门的指导下,学校一边学习一边改进,校内强抓校本研训,校外开始推广经验。

   有这样一群人

  先来介绍一下学校的团队,校长方青是特级教师,她也是基地校负责人,数学教研员周群平和信息技术教研员柳军才是学校专业技术顾问,主要成员周娟英、柳华、项春美、舒彩霞、叶园聪、冯盈、郑锋华各有所长,又能积极投入到基地学校的建设当中,还有一个团结向上的数学组教研团队做坚强的后盾。

  整个数学团队,23位老师亲如一家,大家本着“互助、创新、坚持、自我”的家文化理念,以“育爱培德传真知,团队自助共发展”作为教研组的活动精神。教研活动曾在省、市、区作示范展示,在市、区教研组建设中发挥了有效示范作用。

  为了让每位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到校本教研中来,2011年开始学校以课堂观察模式进行校本教研,2017年以后又以“年级组团队展示”进行。年级备课组长负责分工,一人上课,一人说课,一人做相关讲座,一人引领其他年级的教师评课,还有一人做宣传报道,这样大家围绕一个主题干,人人都上场,个个有提升。

   做了这样一些事

  为了向更多的老师及时呈现活动,学校在之江汇平台直播了四次教研共9个课时。

  数学组制作的微课程作品《小数乘法》在省基础教育开发活动中被录用并向全省推荐使用。

  一年来,每位数学教师都上传了一节录像课,柳华将自己与学生一起做的“一日一思”及时上传,舒彩霞上传了“学生拓展练习”……另外,还有很多优秀教案和课件与大家共享。

  “如何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让我们组以及我校教师都参与到基地学校建设中来,更有效地开展研训?”“如何做到优中有特,面对多如牛毛的网络资源,我们如何成为特色资源,服务更多教师? ”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边实践,边思考如何调动所有老师的积极性,如何从众多网络资源中脱颖而出。

   有这样一些设想

  区实验小学将继续规范基地建设的常规管理,把学科基地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中,定期自查讨论、研究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基地学校的常规管理,建立奖励机制,多劳多得。

  学校还以“冬青树”为依托,激发教师自主成长意识。2016年12月,周群平和柳华组建了“冬青树”团队,带领全区青年教师开展数学教材和课堂研讨活动30多次,成员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27人。“之后,我们还可以从线下发展到线上,每次活动可以现场直播或拍成录像上传,让更多的数学教师一起来参与教学研讨活动。”柳华说。

  “学校数学组有一名区级名师,11位教坛新秀,6位市、区级名师培养对象、骨干教师等,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优质资源,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上展示课、做经验介绍、做微课作品等,利用‘互联网+’辐射给周边学校,带动大家共同进步。”校长方青表示,另外,学校还可以通过课题引领,让大家成果共享。比如,舒彩霞的课题《STEAM教育理念下儿童“益智游戏”资源开发运用研究》已被市级立项,她将结合课题开发“益智游戏”视频、PPT、教案等创新产品。此外,学校还会邀请省市专家、名师来校指导,进一步沟通与兄弟学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区域学科共同推进。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