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木版年画元素为全国创意赛事“命题”
金东“非遗”结亲网易游戏
2019-07-09 08:57:4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倪国栋

  近日,由网易主办的“2019网易游戏高校MG大赛”进行得如火如荼。记者了解到,这个覆盖了全国以及北美顶尖高校、吸引了数百支团队参加的国家级赛事舞台,比赛的命题却“藏”在位于金东区塘雅镇的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里。对此,记者昨天联系上了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馆长黄菁菁。“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与网易等网络公司合作。”黄菁菁说,眼下金华木版年画正在走活起来、走出去、融进去的发展路子。

   为游戏赛事“命题”的是珍贵清代“孤本”

  “2019网易游戏高校MG大赛”是个什么比赛?这要从网易孵化热门游戏的方式开始说起。“MG”作为网易游戏内部人才培养的核心项目,曾成功孵化过《第五人格》《猫和老鼠》等众多精品。去年开始,网易将这套体系推向高校,由此诞生了相关赛事。

  “这是一次文化与技术的碰撞,在游戏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活力的比赛。”赛事组织方介绍,希望通过比赛,让高校学子深入了解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这也是个关于共同探索传统文化与游戏的融合,并以此制造新的热门游戏的创意比赛。

  据介绍,今年的赛事命题更深层次地融合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工艺,其以“门”为题,参赛者需根据自身对“门”的理解,设计一个富有想象力的有趣游戏。

  那么,为什么会以“非遗”木版年画命题?“门是家庭与守护,门是荣耀与纪念,门也是道路与希望。”黄菁菁表示。而“命题”的原型,正是一对博物馆内的珍贵藏品,它就是清代孤本年画,《门神》。此对年画是唐代以后最具代表性的门神秦琼与尉迟恭,原是贴于屋子最外一层大门,是人们护佑家宅平安的一种美好愿望,是中国传统家文化的一种延伸和表现。

  “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是代表了浙江木版年画的非遗保护单位,并且金华木版年画这几年不仅是在传承历史文脉和非遗技艺,也一直致力于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推广传统文化。”黄菁菁告诉记者,博物馆近两年已多次与网易、中国手艺网、谷雨等网络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去年的网络游戏《楚留香》已经尝试了金华木版年画与网游进行内容合作,这次合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强强合作。”她说。

   让“非遗”活起来,成为生活中常见的风景

  黄菁菁告诉记者,这次与网易的合作,主要是希望通过把金华木版年画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注入到当下的流行文化中,并与之碰撞、互补、融合,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从比赛情况来看,效果已经初显。“活动规模是全国性的,围绕以金华木版年画门神的形象设计、文化内核或寓意衍生为核心主题,初赛就有数百款作品参加,解迷、过关、动作、AR游戏等各种类型应有尽有。大赛目前阶段已到复赛,淘汰至50个作品后继续比赛。”黄菁菁说,通过这些创意作品,她看到了当下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把握,对金华年画文化的吸收,惊讶之余也感到欣慰。“效果确实非常好,产生了许多正能量的作品,而且思路非常开阔。”

  为什么欣慰?黄菁菁告诉记者,金华木版年画本身就如同一部中国文化民俗的百科全书,而且画面又具有艺术趣味性,围绕其进行设计,可以产生诸多主题。“试想,如果能通过比赛让这些优秀作品孵化成为爆款正能量游戏,让更多的年轻人在休闲娱乐同时普及我们金华木版年画所表达的历史、文化、习俗与非遗技艺,这是一种激动人心的文化传承与传播。”

  而围绕着“做大做强,发扬光大”的目标,她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木版年画事业的“发展路”可圈可点。

  目前,金华木版年画不仅填补了浙江木版年画非遗技艺的空白,而且金华年画文化与产业积极走出去。今年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让年画重回春节”的号召下,年初黄菁菁和她的团队便在北京、杭州、金华、宁波、丽水等地举办了6个临展,参观人次近80万人,并且在年前的公益性送年画活动送出木版年画20000张,其中,作品《垃圾分类·大洁大丽·大吉大利》获得了日本评选的亚洲艺术樱花奖,作品与产品远销至十余个国家。据中宣部直属出版协会年画艺委会不完全统计,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为2017、2018年全国木版年画行业产值最高单位。

  木版年画还得到了高科技的助力,如虎添翼。由于材质的创新,使得木版年画的技艺可以批量运用在许多订制类个性产品的外包装上,开发全国首款木版年画类APP软件,通过软件结合木版年画实物互动,可以在手机终端形成虚拟年画AR形象,以此延伸木版年画后期的知识学习和文化推广性、扩大木版年画产品后期功能拓展性。目前,以木版年画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已开发了14类80种之多。

  此外,在文化交流领域,二十几幅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生发展与时事的作品,不仅获得了诸多国家级、省级大奖,还走出国门,许多作品得到了美国、德国、日本、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的认可,很多新年画作品还转化成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在乡村振兴领域,带动村民致富,为农村产业注入了活水。

  “网游只是传播年画文化的新载体之一。”黄菁菁说,她希望,通过越来越多的文创深度融合,让木版年画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生活、旅游、文化中常见的身影,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