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敬老爱老、传承文化、职业体验——
重实践接地气 金东小学生暑期作业花样多
2019-07-17 15:17:1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暑假生活已经来临,长达两个月的假期怎么过?你以为暑假作业还只是抄抄写写吗?不!给作业“减肥”,为孩子们“减负”!金东各个学校增加实践活动的特色暑假计划,让人耳目一新。

   书面作业“瘦身”实践作业增

  多献爱心情暖敬老院

  暑假伊始,曹宅小学三(5)班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带着点心、水果来到曹宅镇敬老院,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情暖敬老院”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欢乐。

  在敬老院里,他们为老人切西瓜、唱歌、跳舞、讲笑话、背唐诗,尽己所能逗老人开心。孩子们还打扫室内外的卫生、清理院内杂草等,让老人们的居住环境更加舒心整洁。

  看到这么多小朋友,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平时在敬老院只能晒晒太阳、聊聊天,小朋友来热闹啊,又唱歌又跳舞。”一位老爷爷笑着说。学生黄佳仪是第一次来到敬老院,她表示很高兴能来看望老爷爷、老奶奶,希望他们能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相比于每天在家写作业,这样的实践活动更接地气,不仅培养了孩子的社会责任心和实践能力,还继承和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邢楷航的妈妈王玲玲是这次活动的领队之一,她对这样的“暑期作业”很是支持。

  捏面人传承非遗文化

  7月5日上午,含香小学“快乐成长——缤纷假期”活动走进非遗传承基地——塘雅镇下吴村面塑馆。来自含香小学四(1)班的10多个孩子在面塑传承人方晔的带领下,参观了金东面塑传承基地。

  上下两层的面塑馆,100多件惟妙惟肖、色彩丰富的面塑让孩子们啧啧称赞。有神话故事的组合面塑,有动画片里的小动物面塑,孩子们好奇极了。参观了面塑馆,听完了方晔的讲解,孩子们迫不及待要尝试一下制作,大家纷纷拿起一块面,认真制作了起来。

  “下吴面塑算得上是金东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金东人,我觉得孩子们应该了解下吴面塑,这是我们特有的非遗文化,要让面塑技艺传承下去。”含香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项大旦告诉记者,正逢暑假,让孩子们走出家门,零距离体验平时接触不到的非遗文化,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小交警书写“新警察故事”

  “左转的手势是这样的。”“什么情况下,红灯是可以右转的呢?”7月4日,暑假期间安静的傅村小学里重新热闹起来。39名三年级的“小交警”正在认真聆听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孝顺中队副中队长李巍讲解交通知识,配合手势告诉孩子们一些路面执勤的要点。孩子们认真听讲,互动频频。

  随后,“小交警”们来到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参观了办事大厅、监控室等,了解了交通事故的处理流程等内容,感受了警营文化。“本来我们还要体验交通执勤,但是那天的雨太大了,交警叔叔怕我们生病就没让我们体验,但通过活动我还是学到了许多交通知识,也深感交警叔叔的辛苦。”学生沈钰轩表示。

  “我们学校是全区第一个少年交警学校,每个班级选出2名学生参加小交警队,希望能辐射到全班和所有家长。”带队老师高彩英告诉记者,暑期是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期,希望通过“小交警”活动,让孩子们懂得规则教育和生命教育,这是很重要的一课。

   实践作业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如何让学生的假期既过得轻松愉快,又能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呢?金东一直在探索。近年来,小学生的假期纸面作业逐渐减少,而实践性作业逐渐增多,并且年级不同,实践作业难度也不同。同时,学校还在这类作业中融入了亲子互动这一项,例如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做好生活中的垃圾分类,用废旧纸箱等做手工,回校后向同学们展示成果;和家长一起看电影,写观后感等。

  实践作业可以培养学生自主能力,同时也让他们的暑假生活更加充实。特别是近几年暑假,以做练习、抄资料、写日记为主的传统暑假作业逐渐被体验式、开放式、可选择的其他模式所代替。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个性化”的实践作业比重逐年上升。

  “不可否认,现在的孩子缺少劳动实践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就是沉迷于上网。”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的实践作业太及时了,能让孩子在完成书面作业之余走出家门,比如学校召集孩子们参观了城市展览馆,了解家乡的发展史,我认为就是很有意义的‘作业’。”

  此外,几乎每个小学生的暑假作业里都有一份阅读书单,这是老师向学生们推荐的一批适合孩子们读的书,能帮助孩子们完善自我、充实自我。学校老师也给学生布置了“暑假体育作业”,即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以增强体质。

  “社会实践是一份很有分量也很有实际教育意义的暑假作业,这能让孩子不仅仅局限于书面知识,而是增加社会阅历,从小学会动手,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劳动意志,并更加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学会感恩。各个学校都会结合自身实际设置一些社会实践,让孩子收获课堂上所没有的知识。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孩子的个人素质可以得到很大提升。”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